新華網 正文
脫歐事件將加劇英國民生危機
2018-12-13 07:44:39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脫歐事件發展到今天,可謂一波三折。就在最後闖關的關鍵時刻,梅首相推遲了議會最後表決《英國脫歐框架性協議》的時間,可見事態極為復雜。批評者認為梅內閣出賣了英國的核心利益——雖然英國可以保住歐盟統一市場體係內的自由貿易地位,但是,相關表述模棱兩可,在司法權與邊界問題上存在著極大的變數。內閣與議會在關于脫歐協議最終決定權上的鬥爭進入白熱化。梅姨唯一可以信賴的籌碼是,如果這一框架性協議不能通過,那麼英國將面臨無協議脫歐的極大風險,考慮到這一結果可能對英國未來政治經濟生活帶來的極大危害,議會可能不得不接受梅內閣提交的退而求其次的方案。這就是當前英國政治的荒謬邏輯,現在看來,連這一邏輯都不能保證了。

  就最簡單的邏輯而言,如果議會不能通過協議草案,英國將很可能不得不進行“無協議脫歐”,這幾乎被媒體一致描述為“災難性的行為”。毫無疑問,對于英歐雙方,“無協議脫歐”都是不願意看到的結果,但是,相較一個龐大的歐洲統一市場,對外出口極大依賴歐洲的英國經濟所面臨的將是“十分可怕”的未來。有觀點認為,如果最終英國無協議脫歐,歐盟還是會適當緩和強硬態度,這種假設在目前歐洲政局如此動蕩不安的時期毫無令人信服的證據。盡管英吉利海峽兩岸的商業領導人不希望結局以“無協定達成”收尾,但是在歐洲政治日益非理性化的時代,沒有誰敢做出任何不容置疑的判斷。

  問題在于,即便《框架性協議》獲得通過,英國社會的民生問題就可以得到緩和了嗎?

  現實情況一點都不樂觀。2016年8月,超過三分之一的英國企業首席執行官和首席財務官在回答“歐盟公投的結果將在多大程度上造成影響經營的不確定性”時,表示英國脫歐至少是目前造成不確定性的三大原因之一。大多數英國企業報告顯示,脫歐帶來的不確定已經成為重大風險來源。從3000家英國企業的反饋中發現,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已經使投資增長減少了六個百分點。相關機構通過分析發現,6%的投資減少與脫歐的不確定性有關。此外,調查顯示這些公司的雇員數量減少了1.5%,在脫歐公投後的第二年影響更為顯著。數據顯示,就業增長減少了1.5%,未來可能使英國的生産率下降0.5%。而根據英國經濟研究學會的估計,脫歐將對英國經濟産生巨大衝擊。最新的CBI工業趨勢調查顯示,商業信心下降速度比公投後的任何時期都要快,同時伴隨著投資意願下降、訂單減少、房價升高等負面影響。學者們普遍認為,脫歐將使貿易變得復雜,生産成本提高,生産力下降,並最終影響到就業和生活水準。

  兩年前英國脫歐公投的核心訴求正是民生問題,集中體現在限制來自歐陸的勞動力自由就業與保障英國國家醫療保障服務這兩個核心問題。時局發展至今,即便最好的結果,也將對英國經濟形勢帶來極大的顯性衝擊。英國脫歐為提升民眾生活水準而起,結果卻直接危及英國百姓生活,我們究竟如何理解當代英國社會政治的內在邏輯呢?

  從長遠角度看,即便樂觀估計英國與歐盟可以順利達成協議,英國在歐洲大市場內的地區影響力也將大為削弱。英國作為歐盟中僅次于德國的第二大經濟體,在歐盟內部關于所有重大決定都擁有發言權。英國選擇脫歐,就意味著放棄了在歐洲事務上的強大話語權。盡管英國外交大臣聲稱“英國脫歐不是脫離歐洲”,但這恐怕只是英國一廂情願的想法。未來英國很難期望自己在歐洲事務上發出的聲音,還能像過去一樣被傾聽。即便英國保留了在歐洲統一市場內部的貿易地位,由于其不再享有歐盟完全成員國地位,英國在經濟貿易領域內將面臨被邊緣化的命運。無論是制定貿易規則還是執行商業規則,英國的發言權將會面臨被蠶食的極大風險。這也是為什麼一些來自保守黨內部的議員不惜背叛首相的根本原因。

  問題在于,英國還有更好的選擇嗎?

  一些觀點認為,英國目前的情勢有必要舉行第二次公投,因為議會程式做出的妥協令所有人不滿意。樂觀者認為,舉行第二次公投將使脫歐陣營有機會投票與歐盟徹底決裂,同時也給留歐派提供了一個機會,讓他們就通過留在歐盟來解決整個英國脫歐問題展開辯論。這樣,英國目前噩夢般的處境就有可能結束。事情會如此簡單嗎?事實情況是,脫歐事件已經讓整個英國撕裂為兩個陣營,留歐派與脫歐派的對立已經讓國家處于社會衝突邊緣。近年來,英國社會貧富差距加劇,社會兩極化分化嚴重,民生問題日益嚴峻,社會精英階層與普通階層的對立情緒日益嚴重。2016年保守黨內的托利精英階層滿以為公投絕不會選擇脫歐,普通民眾卻選擇了離開。我們稍微想像一下可以看到,如果舉行第二次公投,恐怕倫敦將會成為第二個巴黎。

  英國脫歐的最終結果究竟如何,我們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是,英國脫歐完全違背了英國國家整體利益與英國普通民眾的初衷。社會精英階層似乎看到了今天的局面,所以他們始終不遺余力地反對脫歐。問題在于,無論他們如何講述道理,英國老百姓都不願相信。人民對國家政治失去了耐心,對精英統治失去了信心,這是英國民生危機無藥可解的直接原因。 (作者係上海外國語大學英國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高 健)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李雪梅
載入更多
吉林:霧凇美景
吉林:霧凇美景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1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