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留下就是最好的協議”——“留歐派”英國民眾集會呼吁取消“脫歐”協議
2018-12-13 22:3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2月13日電 特寫:“留下就是最好的協議”——“留歐派”英國民眾集會呼吁取消“脫歐”協議

  新華社記者羅羽 梁希之

  12日的倫敦,天氣驟冷,寒風凜冽。

  在議會大廈前,英國的“留歐派”抗議者高舉歐盟和英國旗幟,呼吁取消“脫歐”協議。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0日推遲議會下院關于“脫歐”協議的表決,表示將在未來幾日繼續與歐盟方面就協議內容進行談判。英國輿論認為,這將為英國“脫歐”帶來更大不確定性。

  不確定性因素彌漫的“冷”空氣中,“留歐派”組織的多次大規模民眾遊行和“留歐派”議員屢次的公開發聲,都表明英國的“留歐派”依然有不俗實力,他們希望向“脫歐”協議説不。

  飄揚的旗幟,震天響的口號聲……

  12日聚集在議會大廈前的“留歐派”發出一致聲音:取消“脫歐”協議,“留下就是最好的協議”。

  “‘脫歐’就是一場政治鬧劇,他們(議員)只管爭論協議是否可行,卻沒有關心民眾的生死。”參加集會的喬治説。

  他從11日起就跟朋友一起守候在議會大廈外,抗議議會下院針對“脫歐”協議展開的曠日持久的“拉鋸戰”。

  11月,英歐雙方在經過一年多的艱苦談判後達成“脫歐”協議,但協議仍需英國議會與歐盟其他各成員國分別表決通過才能生效。本月初,英國議會下院圍繞“脫歐”協議開始為期5天的辯論。英國媒體認為,因面臨多個黨派和執政黨保守黨內數十名下院議員的反對,“脫歐”協議目前很難在議會下院的表決中通過。

  在支援“留歐派”的安娜看來,前首相卡梅倫打開了潘多拉魔盒,讓英國“走向了分裂”;而對特雷莎·梅來講,兌現“脫歐”諾言並不容易,她無法讓“脫歐派”“留歐派”都感到滿意。

  安娜説,事實證明,成為歐盟的一員給英國和歐盟都帶來了好處。一旦英國脫離歐盟,雙方社會、經濟都將經歷挫折。“況且‘脫歐’協議還有很多重要內容存在極大不確定性”。

  在議會大廈前的集會人群中,凱特打出“留在歐盟就是我們已有的最好協議”的標語。

  她説,英國政府應聽從民眾的呼聲,“我希望政府能夠再給民眾一次投票的機會,讓大家通過投票選擇英國是否留在歐盟。”

  凱特的觀點得到了很多參加集會人士的認同。

  參加集會的馬特説:“雖然當時脫歐的決定以微弱優勢勝出,但當人們了解到更多現實情況後,了解到歐盟對他們的真正意義後,很多人轉變了想法,願意支援英國留在歐盟。”

  然而,與“留歐派”相對的“脫歐派”英國民眾並不在少數。作為其中的一員,羅伯特説,支援“脫歐”是為了使英國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可以自由制定本國法律。

  “現在的歐盟變得想更多地控制成員國。”羅伯特説,如果英國不喜歡這種現狀,就應該選擇擺脫,“擺脫留在歐盟的不理想狀況。”

  特雷莎·梅此前曾在一封公開信中呼吁英國民眾支援“脫歐”協議。她強調,這份協議將為英國帶來“更加光明的未來”,明年3月退出歐盟對英國而言將是“復興與和解”的時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850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