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克思的19封親筆信拍出近147萬歐元
2018-12-12 22:0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2月12日電(記者張曼)法國阿代爾諾德曼拍賣行12日表示,卡爾·馬克思致法國出版商的19封親筆信11日以146.9萬歐元(1歐元約合7.8元人民幣)的總成交價在該拍賣行拍出。同日拍出的還有馬克思簽名的法語版《資本論》原始出版合同,以12.2萬歐元的價格成交。

  據拍賣行介紹,這19封信件是馬克思在1872-1874年間寫給法國出版商莫裏斯·拉沙特爾的,討論法語版《資本論》的翻譯、印刷和出版等事宜。所有信件都為馬克思用其“完美掌握的法語”書寫。

  拍賣行援引法國手稿專家蒂埃裏·博丹的話表示,馬克思的手稿鮮少出現在拍賣市場上,“這批信件顯示了馬克思對翻譯並不滿意,親自翻譯和編輯了法語版《資本論》的第一章”。拍賣行認為這些信件“帶來了歷史真相,弄清了馬克思在法語版《資本論》中的角色。以前僅知道他參與了翻譯,並不知他參與了這麼多內容的翻譯”。

  此前每封信件估價從2500歐元至3萬歐元不等,最終拍賣價格為3.2萬歐元至16萬歐元。馬克思在1873年寫給拉沙特爾的一封長達兩頁的信件以16萬歐元拍出,他在信中評價了法國作家歐仁·休的作品,表達了對《資本論》法語翻譯的不滿,以及對法國政治時局的看法。

  當日拍賣的合同為馬克思和拉沙特爾在1872年2月簽訂的法語版《資本論》原始出版合同。馬克思在合同中要求法語版《資本論》的定價在貧困民眾的承受范圍內,並明確了由作者選擇譯者。該合同此前估價為2萬歐元至2.5萬歐元。

  此外,當日還有兩封恩格斯寫給拉沙特爾的信件分別以4萬歐元和6.7萬歐元的價格拍出。這兩封信件主要討論馬克思傳記寫作的籌備事宜,此前估價均為5000歐元至7000歐元。

  博丹介紹説,此前部分專家知道這些信件的存在,但從未為大眾所知。這批珍貴信件一直由莫裏斯·拉沙特爾的後代保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霧凇美景
吉林:霧凇美景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4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