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基民盟換帥開啟“後默克爾時代”
2018-12-08 16:0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德國漢堡12月7日電 (國際觀察)德國基民盟換帥開啟“後默克爾時代”

  新華社記者任珂 張遠

(國際)(1)克蘭普-卡倫鮑爾被選舉為德國基民盟新主席

  12月7日,在德國漢堡,德國基民盟新任主席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在勝選後致意。 當日在漢堡召開的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全國代表大會上,基民盟秘書長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被選舉為新一屆黨主席。 新華社記者 單宇琦 攝

  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7日在漢堡召開全國代表大會,選舉有“小默克爾”之稱的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為新任黨主席,接替已擔任這一職務18年之久的德國總理默克爾。

  基民盟是德國聯邦議院第一大黨,新的黨主席有較大概率成為德國未來總理。克蘭普-卡倫鮑爾在“後默克爾時代”將如何引領基民盟甚至德國備受關注。

  深情告別

(國際)(2)克蘭普-卡倫鮑爾被選舉為德國基民盟新主席

  12月7日,在德國漢堡,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左)在會議開始前與德國總理默克爾交談。新華社記者 單宇琦 攝

  基民盟黨代會7日的議程被明顯分成了兩個部分:默克爾的告別和克蘭普-卡倫鮑爾的登臺。

  當默克爾宣布大會開始時,掌聲經久不息,她嘗試了好幾次都沒能把一句話説完整。一些代表舉起事先準備好的標語牌,上面寫著“感謝領導,擔任基民盟主席18年”。

  默克爾在向全體代表作報告時回顧了自己擔任黨主席的18年,也為自己開放的移民難民政策辯護。她呼吁黨內保持團結,説本次會議給基民盟為她之後的時代做好準備創造了機會。

  用和往常一樣平靜的語氣,保持一貫克制的表情,默克爾引述了德國國歌歌詞,列舉了德國全部16個州的名字。最後,她感謝基民盟選擇她擔任領導人,稱“我樂在其中,我深感榮幸”。

  全體與會代表和嘉賓起立鼓掌,掌聲持續了近10分鐘。基民盟向默克爾贈送了指揮家長野健在2017年二十國集團(G20)漢堡峰會期間指揮演奏貝多芬第九交響曲時用過的指揮棒。

  “我們為她感到自豪,”來自科隆的年輕代表馬塞爾·格拉思沃爾告訴新華社記者。他認為默克爾雖然遭遇了一些波折,但政績顯著:德國國力增長,經濟繁榮,為歐盟團結做出貢獻,也為世界的和平秩序出了力。

  走向前臺

(國際)(4)克蘭普-卡倫鮑爾被選舉為德國基民盟新主席

  12月7日,在德國漢堡,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新主席克蘭普-卡倫鮑爾(左)在勝選後接受德國總理、前任黨主席默克爾祝賀。新華社記者 單宇琦 攝

  默克爾深情告別後,會議議程轉入黨主席選舉。三名候選人克蘭普-卡倫鮑爾、基民盟和姊妹黨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組成的聯盟黨前議會黨團主席弗雷德裏希·默茨,以及衛生部長延斯·施潘依次介紹施政綱領。

  克蘭普-卡倫鮑爾被視為親默克爾勢力的代表,有“小默克爾”之稱。她曾擔任德國西南部薩爾州議員、州部長及州長。今年2月,克蘭普-卡倫鮑爾辭去州長職務,出任基民盟秘書長。此間輿論認為,她放棄實權職位,似乎是有意在默克爾身邊接受栽培。

  克蘭普-卡倫鮑爾發言呼吁基民盟重拾勇氣。她重點提到了歐洲政策、數字化、教育、基礎設施建設和社會事務等。她認為自己的優勢是與普通群眾接近,並有長期從政經驗。

  其他兩位候選人中,默茨與默克爾不和,施潘也經常批評默克爾。輿論普遍認為,如果默茨或施潘當選基民盟主席,將可能導致黨內矛盾激化甚至是執政聯盟提前解體,給德國帶來政治風險。

  分析人士認為,克蘭普-卡倫鮑爾的勝出其實是默克爾的勝利,基民盟因此避免了巨大危機。克蘭普-卡倫鮑爾會在較大程度上延續現在的政策,使默克爾在黨內得到相對穩固的支撐,確保她平穩度過余下的總理任期。

  來自勃蘭登堡州的代表戈登·赫夫曼告訴新華社記者,克蘭普-卡倫鮑爾的勝選符合許多人的預期。她已經證明了自己的執政能力,她比另兩位候選人更有包容性,這對于團結全黨非常重要。

  任重道遠

(國際)(5)克蘭普-卡倫鮑爾被選舉為德國基民盟新主席

  12月7日,在德國漢堡,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新主席克蘭普-卡倫鮑爾在勝選後致意。新華社記者 單宇琦 攝

  在德國內部政局不穩、外部面臨變局的情況下出任基民盟黨主席,克蘭普-卡倫鮑爾可謂重任在肩。

  許多與會代表認為,作為新任黨主席,克蘭普-卡倫鮑爾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將基民盟團結在一起。本次選舉進行了兩輪投票,而在第二輪投票中,克蘭普-卡倫鮑爾和默茨的得票數非常接近,分別是517票和482票。上一次基民盟黨主席選舉如此膠著,還是在1971年。

  克蘭普-卡倫鮑爾除了必須理順黨內關係外,還需要處理好與另外兩個執政盟友基社盟和社會民主黨的關係。德國今年3月組成大聯合政府後,執政聯盟內部頻現齟齬,支援率持續下滑,近期更接連遭遇州選舉失利打擊。

  在布魯塞爾工作的基民盟代表蒂姆·彼得斯告訴新華社記者,歐盟目前遭遇一些困難,德國應該讓歐洲更加強大,完善歐盟架構,帶頭解決移民問題。但在這些領域,克蘭普-卡倫鮑爾暫時還沒有顯得很強大。不過隨著她開始執掌基民盟,她將會顯示出更多自己的特色,德國的內外政策或將出現變化。

  克蘭普-卡倫鮑爾:默克爾“接班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德國基民盟換帥開啟“後默克爾時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21001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