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訪問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紀實
習近平主席訪問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紀實
2018-12-07 10:21:5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志合越山海——習近平主席訪問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紀實

http://vodfile11.news.cn/data/cdn_transfer/FF/F2/ff0a3b41e56fbee0ab1288a942ddd1f4646b0bf2.mp4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題:志合越山海——習近平主席訪問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紀實

  新華社記者郝薇薇 霍小光

  亞太-歐洲-拉美。半個多月時間,飛越兩大洋、跨越四大洲,行程6萬公里,累計飛行70多小時,出席百余場活動。雙邊交往深耕細作,多邊舞臺縱橫捭闔,中國朋友圈越做越大,中國主張更加深入人心。

http://vodfile5.news.cn/data/cdn_transfer/D0/A5/d04392cf26bd71bd7a54004077b34f7298dda0a5.mp4?400

  11月27日至12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歐洲拉美之行。從梅塞塔高原上的馬德裏到潘帕斯草原上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從通聯兩大洋的巴拿馬城到歐洲大陸西端裏斯本,世界目光一路隨行。

  當地時間11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德裏出席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舉行的隆重、盛大的歡迎儀式。這是習近平在費利佩六世國王陪同下檢閱步兵方隊。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情真·義深

  一疊疊散著墨香的報紙擺開工德裏街頭報亭。

  11月27日,習近平主席在西班牙百年大報《阿貝賽報》發表署名文章,拉開這次歐洲拉美之行的序幕。

  行至世界變革的關鍵路口,這是始終不渝的主張與作為——

  “我這次出訪的一個主要任務就是同往訪國家以及世界主要經濟體領導人一起探討加強國際社會團結,完善全球治理,發展夥伴關係,深化友好合作,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

  面對謀求發展的共同任務,這是異口同聲的信任與期待——

  “中國已成為西班牙最高級別的夥伴”;

  “中國是阿根廷十分重要的戰略夥伴”;

  “巴拿馬讚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葡萄牙支援加強歐中關係,願繼續深化葡語國家同中國的合作”;

  ……

  遠鄰如近親,志合越山海。既有老友又有新朋。盛情的接待、暖心的安排,傳遞著對中國貴賓的敬重,對中國成就的讚賞,對中國作用的認同。

  ——西班牙,中國在歐盟的好朋友、好夥伴。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後首次訪歐便來到這裏。

  費利佩六世國王親自安排接待工作。習近平主席專機進入西班牙領空,兩架戰機伴飛左右;即將離境時,兩架戰機升空護航。

  11月28日上午,秋色斑斕的曼薩納雷斯河畔。馬蹄陣陣踏響青色石路,鼓樂聲聲在柱廊間回響,軍樂隊、摩托車隊、步兵方隊、騎兵方隊英姿颯爽。西班牙王室以一場盛大歡迎儀式,迎接習近平主席的到來。

  坐落在帕爾多山山麓的薩蘇埃拉宮,費利佩六世國王辦公和居住的地方。一場精心安排的家宴彰顯深摯情誼。

  費利佩六世國王憶及自己的父親40年前訪華的往事,習近平主席讚賞西班牙王室對華友好的政治遠見。費利佩六世國王告訴習近平主席,萊昂諾爾公主和索菲婭公主都在學習中文,在家裏時常用中文交流,習近平主席歡迎她們多到中國去。

  ——阿根廷,地理上的遙遠擋不住合作的熱情。4年時間,習近平主席兩次到訪,中阿友誼愈發醇厚。

  當地時間12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阿根廷總統馬克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會談。會談前,馬克裏在總統官邸榮譽廣場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馬克裏和夫人阿瓦達在歡迎儀式上。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拉普拉塔河寬闊如帶,藍花楹隨風輕舞,古城布宜諾斯艾利斯正值夏初時節。常往常新,為了體現不一樣的安排,馬克裏總統特意將歡迎儀式放在總統官邸橄欖莊園舉行。

  阿根廷素有“馬球王國”之稱。總統官邸草坪上,兩位元首同馬球運動員交流互動,習近平主席還揮桿擊球。習近平主席贈送給馬克裏總統一幅中國刺繡《唐女馬球圖》並介紹説,早在漢代中國就有馬球運動,至唐代興盛起來,希望加強同阿根廷的交流合作,在中國重振這項運動。

  總統官邸花園裏,馬克裏總統夫人阿瓦達精心安排了歡迎午宴。一道阿根廷傳統甜品點綴著晶亮的荔枝,阿瓦達對習近平主席説,荔枝源自中國,這體現了中阿文化融合。得知馬克裏總統的小女兒去年隨他訪華,特別喜歡長城,習近平主席説:“歡迎你再來中國。”

  既有輕松互動,也有深入交流。

  習近平主席講起中國改革開放和脫貧事業:“這次訪問回國後,我們將舉行改革開放40周年慶祝活動,全面總結改革開放經驗。”馬克裏總統祝賀中國取得的成就,希望借鑒中國經驗,解決阿根廷發展不均衡問題。

  ——巴拿馬,中國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新朋友。中國國家主席歷史上首次到訪,成為巴拿馬舉國期盼的大事、喜事、盛事。

  一年半前,習近平主席和巴雷拉總統共同作出重大政治決斷,兩國正式建交。

  會談中,巴雷拉愉快地回憶起2007年上海之行。中國發展日新月異令他感到震撼,從那時起就堅定了同中國發展友好關係的決心。巴拿馬國民大會主席阿夫雷戈説:“同中國建交,是巴拿馬各黨派的共識。”習近平主席説:“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巴建交完全正確,惠澤兩國人民。”

  習近平主席曾經贈送的一艘帆船模型,一直珍藏在巴雷拉總統的辦公室。他告訴習近平主席,自己非常喜歡模型上“一帆風順”四個字,希望巴中關係未來一帆風順。

  ——葡萄牙,中國在歐盟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兩個月後,中葡將喜迎建交40周年。

  抵離境戰機護航,在昔日王宮舉行國宴和會談,中國國家元首時隔8年再次到訪,葡方以高規格隆重歡迎中國貴賓。

  伊比利亞半島最大廣場帝國廣場,一邊是雄偉的熱羅尼姆斯修道院,一邊是壯闊的特茹河。中葡兩國國旗高高飄揚,禮炮震徹雲霄,歡迎儀式隆重而熱烈。廣場四周,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競相拍照,記錄這珍貴的時刻。

  從帝國廣場到總統府,馬隊一路護衛。茂盛的垂榕樹下,德索薩總統等候習近平主席的到來。總統辦公室裏,主賓促膝交談。德索薩總統邀請習近平主席夫婦前往露臺欣賞周邊景色,介紹葡萄牙風土人情。

  夜幕降臨。德索薩總統在阿茹達宮為習近平主席夫婦舉行歡迎宴會。銀白色調的宴會廳,燈光璀璨,燭光盈盈。羅德裏格斯議長夫婦、科斯塔總理夫婦等悉數到場,賓朋滿座,情比酒濃。習近平主席同葡萄牙各界人士廣泛交流。

  兩份珍貴禮物,向習近平主席表達崇高敬意——

  馬德裏城市金鑰匙,源自歐洲中世紀的榮譽象徵。20多年前在地方工作時,習近平主席曾到訪馬德裏,對這座城市留下美好印象。再訪“歐洲之門”,習近平主席説:“希望這把鑰匙能進一步打開中西交往、人民友好的大門。”

  解放者聖馬丁大項鍊級勳章,在藍色絨布襯托下,熠熠生輝。4年前阿根廷之行,時任布宜諾斯艾利斯市市長的馬克裏向習近平主席授予城市鑰匙。這一次,他以阿根廷國家元首身份,將以阿根廷國父之名命名的勳章授予中國老朋友。“這份榮譽不僅屬于我個人,也屬于所有為中阿友誼耕耘付出的友好人士。”習近平主席感言。

  多份成果文件,為合作和友誼開啟嶄新篇章——

  中國和西班牙,一份聯合聲明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站在中西建交45周年的新起點,雙方一致同意推動兩國關係得到新的更大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中國和阿根廷,聯合聲明之外,雙方還簽署了未來5年政府間共同行動計劃。兩國元首共同決定,攜手開創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

  中國和巴拿馬,包含19項共識的聯合新聞公報展現兩國合作的強勁起步。習近平主席和巴雷拉總統不約而同用“歷史性訪問”形容這次訪問,就推進兩國關係達成廣泛共識。

  中國和葡萄牙,一份聯合聲明,一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兩國元首一致同意,推動中葡友好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譜寫中葡關係發展新篇章。

(時政)習近平同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舉行會談

    當地時間12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拿馬城同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融通·共贏

  中國和巴拿馬,由運河結緣。160多年前,首批華人遠渡重洋抵達巴拿馬,修鐵路、挖運河,在這片熱情的土地上揮灑汗水。

  百年運河從巴拿馬城邊緩緩流過,將大西洋和太平洋緊緊相連。這是中巴友好交往的見證,也是人類聯通夢想的縮影。

  如今,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全球最大貨物貿易國,中國已成為巴拿馬運河第二大用戶。

  訪巴期間,一項活動意義深遠:習近平主席同巴雷拉總統一道參觀巴拿馬運河新船閘。

  從美國港口返航的中國遠洋海運集團“玫瑰輪”停靠在船閘。船閘控制室內,習近平主席點擊控制電腦按鈕,閘門緩緩張開,巨輪順利通過,駛向浩渺太平洋。

  習近平主席同“玫瑰輪”船長通話並寄語船員:“希望你們善用巴拿馬運河,不斷優化物流運輸,為促進國家航運事業和全球貿易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一部人類文明史,就是從分散隔絕走向聯通融合的歷史。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不時講起人類互聯互通的故事。

  “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陸上絲綢之路就將古都長安同西班牙的塔拉戈納聯繫在一起。中國的絲綢和茶葉在駝鈴聲中穿越亞歐大陸來到西班牙。”

  “幾百年前,中國青花瓷漂洋過海來到葡萄牙,同當地瓷器制作技術相融合,形成了獨具魅力的‘葡萄牙藍’。葡萄牙東北部的弗雷索城很早就使用源于中國的桑蠶織造技術,享有‘絲綢之鄉’的美譽。”

  走進經濟融合、互聯互通的新時代,中國角色備受矚目。

  “一帶一路”,習近平主席此行的一條主線。兩個方向,連接大洲和大洋,聯通發展與合作。

  ——向西行,推進亞歐大陸互聯互通。

  歐洲大陸西端的西班牙、葡萄牙,古老的航海國家,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交匯之地,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

  桑切斯首相一再表達對“一帶一路”的支援:這是具有歷史意義的重要倡議,西班牙願積極參與其中。

  德索薩總統表示:葡萄牙支援“一帶一路”倡議,願成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在歐洲的樞紐。

  習近平主席特別提及兩個層面的發展戰略對接:國家層面——“一帶一路”同西班牙亞洲戰略、地中海走廊建設等對接;地區層面,“一帶一路”同歐洲基礎設施建設計劃、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等對接。

  ——向東延,將太平洋兩岸緊密相連。

  阿根廷,共建“一帶一路”長期重要夥伴。2017年馬克裏總統赴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為論壇成功作出積極貢獻。這次見到習近平主席,他再次表示,阿方堅定致力于深化同中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加強“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

  以互聯互通立國的巴拿馬,是“一帶一路”對接拉美的天然重要節點。去年,巴拿馬成為首個同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

  習近平主席談到巴方“2030年國家物流戰略”同中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巴雷拉總統回應:巴拿馬處于地區中心位置,希望我們能成為聯接中國和拉美的門戶和橋梁。

  透過兩場會見,感受融通發展的熱望。

  一場在馬德裏。西班牙最大銀行桑坦德集團、最大百貨商場英格列斯百貨公司、近百年歷史的伊比利亞航空公司……許多西班牙著名企業的總裁和首席執行官前來同習近平主席見面。桑切斯首相説:在這個充滿變化的時代,西班牙越來越關注亞洲,尤其是重視日益走向世界的中國。

  一場在巴拿馬城。面對出席中國-巴拿馬經貿合作論壇的雙方企業家代表,習近平主席提出期望:兩國企業家應該擔起社會責任,生意做到哪裏就要在哪裏播下友好的種子,項目建在哪裏就要在哪裏樹起友誼的豐碑。

  當地時間12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裏斯本同葡萄牙總統德索薩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12月4日,阿茹達宮。歡迎宴會開始前,習近平主席同德索薩總統一道參觀海上絲綢之路故宮精品文物展。

  青花瓷器、琺瑯提梁壺、銀鍍金渾儀、英國木樓鐘……一件件文物講述著明清兩代中國同外部世界的交往故事。

  穿越千年的絲綢之路不僅是商貿通道,更是文明紐帶。從歷史走向未來,這條人類融合與發展的大通道正煥發新時代的光彩。

  團結·前行

  訪問期間,3場活動,富有深意。

  第一場,西班牙,向為國捐軀者紀念碑獻花圈。

  第二場,阿根廷,向“偉大的解放者”聖馬丁雕像獻花環。

  第三場,葡萄牙,向“詩魂”卡蒙斯墓獻花環。

  為獨立與和平,為發展與文明,人類從來就是命運相依、心靈共鳴的共同體。

  血脈相連、心心相印。訪問巴拿馬期間,習近平主席數次講起上世紀60年代中國人民堅定聲援巴拿馬人民收回運河主權的歷史。當時,習近平主席還是少年,全國1600萬人的遊行集會,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阿根廷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講的一段話意蘊深邃:

  “我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就是在反覆思考世界各國應該如何在千差萬別的利益和訴求中實現共商共用、和而不同、合作共贏。”

  ——和而不同,相互借鑒。

  費利佩六世國王同習近平主席探討治國理政經驗,從農村建設、城鎮化進程到人口老齡化、婦女地位,兩位元首深入交流。

  “婦女在中國有很高地位,這是國家特殊政策還是中國傳統文化使然?”費利佩六世國王問。

  “二者兼有。”習近平主席講起花木蘭、穆桂英的故事,講起人民幣票面上的女拖拉機手……

  馬德裏市郊的西班牙首相府,紅色藤蔓爬滿二層小樓。桑切斯首相將皇家馬德裏和馬德裏競技隊的球衣贈送給習近平主席留念。習近平主席表達謝意:中國有很多西班牙足球隊球迷,中國足球事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希望雙方加強交流合作。

  “以人民為中心”,中國領導人的執政理念,為巴雷拉總統高度認同。

  這一次,交流更加深入。習近平主席説:“我同總統先生有一個重要共識,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檢驗工作成效的標準。”

  ——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從巴拿馬瑰夏咖啡到葡萄牙蛋撻,從塞萬提斯的不朽名著《堂吉訶德》到文學巨匠博爾赫斯心愛的中國漆手杖、阿根廷引以為豪的“兩雙腳”……一路走來,習近平主席將到訪國璀璨歷史與文化娓娓道來。

  “大西洋時代”“太平洋時代”“拉美時代”,都是人類文明史的輝煌篇章。

  西班牙參議院圖書館收藏著36萬多冊圖書,其中不少關于中西文化交流的書籍。向西班牙參眾兩院主要議員發表講話後,習近平主席專門來這裏參觀。東風西韻交相輝映,“中國和西班牙是東西方文明的優秀代表”,一句話,講到議員們心裏。

  國之交、民相親。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開展各種人文交流活動。在西班牙,走進皇家劇院同歌劇《圖蘭朵》演員們親切交談。在巴拿馬,出席艾滋病防治公共宣傳活動,表達對全球防艾抗艾事業的堅定支援。

  ——同舟共濟、攜手前行。

  兩個時間節點打開記憶的閘門。

  40年前,在中國改革開放起步初期,西班牙政府向中方伸出友誼之手。習近平主席稱讚西班牙提供的幫助對中國發展工業技術、改善設施條件發揮了積極作用。

  10年前,國際金融危機爆發,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接踵而至,中國同西班牙、葡萄牙、阿根廷等國家竭誠合作、共克時艱。

  今年以來,阿根廷經濟金融形勢出現波動。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明確表示:“中方以實際行動支援阿方維護本國金融穩定的努力,對阿根廷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對中阿合作充滿期待。”

  世界正處于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

  同解時代命題,共謀發展大計。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到訪國領導人一起發出支援多邊主義、加強國際合作、促進互利共贏的響亮聲音。

  在中國和西班牙關于加強新時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這樣一段話令人難忘:

  “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新時代,新未來。中國理念,激蕩世界。

  新聞連結:

  回放!習近平主席四國行

  情灑萬裏 命運與共——解讀習近平主席四國訪問署名文章

  新華國際時評:激蕩國際風雲中的領航之旅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82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