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灑萬裏 命運與共——解讀習近平主席四國訪問署名文章
情灑萬裏 命運與共——解讀習近平主席四國訪問署名文章
2018-12-07 09:26:1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黃玥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2018年11月27日至12月5日,習近平主席應邀對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在國事訪問前夕或國事訪問之際,習近平分別在四國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文章主要寫了什麼內容,內涵是什麼?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為您回顧解讀。

  歐洲拉美之行,習近平主席發表四篇署名文章。

  有動人的故事,有新穎的內容。

  情灑萬裏,命運與共,大國外交風范蘊含在字裏行間。

  情深意長 講述國家交往故事

  好文章離不開好故事。

  在署名文章中,習近平追溯國家間友好交往的起源:

  ——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陸上絲綢之路就將古都長安同西班牙的塔拉戈納聯繫在一起。中國的絲綢和茶葉在駝鈴聲中穿越亞歐大陸來到西班牙。

  ——中巴兩國人民的友好交往已延續160多年。160多年前,首批華人抵達巴拿馬,幫助巴拿馬人民修鐵路、挖運河,最後留在了這片熱情的土地上,積極融入當地社會,同巴拿馬人民一道為了幸福而努力奮鬥。為此,巴拿馬政府專門設立了“華人節”。

  ——幾百年前,中國青花瓷漂洋過海來到葡萄牙,同當地瓷器制作技術相融合,形成了獨具魅力的“葡萄牙藍”。

  在時間刻畫的歷史長廊裏,一個個友好交往的故事,是國與國之間友誼源遠流長的印證。

  “這是一篇非常重要的署名文章。習近平主席回顧了兩國人民交往的歷史,而這一點很關鍵,因為歷史可以指引未來。”有著30年工作經驗的葡萄牙《新聞日報》記者費雷拉·費爾南德斯説。

  在歷史延伸的時間長廊裏,友誼在延續、加深。中歐、中拉的交往范疇從政治、經濟到社會,不斷延展擴大。

  “阿根廷人有引以為豪的兩雙腳,一雙用來踢足球,另一雙用來跳探戈。”習近平生動地描述。中國與阿根廷足球、探戈之間的互動,就是不少阿根廷球員和教練加盟中國足球聯賽,成批次的中國青少年赴阿根廷接受足球訓練;中國很多城市成立了探戈舞協會和俱樂部,中國選手參加探戈世界錦標賽並屢屢獲獎。

  “中國熱”“漢語熱”在阿根廷熱度不減;“中國熱”和“巴拿馬熱”在兩國同頻共振;中國足壇刮起“葡萄牙風”……文章中的“網絡熱詞”活潑風趣,習近平用它們形容各國人民之間的友好往來、親熱和睦。

  他還一一列舉:雷林科等當代西班牙漢學家筆耕不輟,中國大量西班牙語工作者將西班牙語言文化之美傳遞到中國;阿根廷文學巨匠博爾赫斯在《漆手杖》等作品中多次提及莊周夢蝶、長城等中國元素,並且有一根心愛的中國漆手杖;一對中國老教師夫婦克服疾病困難,數十年如一日在葡萄牙教授中文、傳播中華文化……

  幾個人物、幾段故事,熟悉又親切。從習近平的署名文章中,我們真真切切品味到跨越時空的真情厚意歷久彌新。

  團結一致 發展夥伴關係

  “夥伴”是署名文章中的高頻詞。

  習近平此次出訪的一個主要任務就是同往訪國家以及世界主要經濟體領導人一起探討加強國際社會團結,完善全球治理,發展夥伴關係,深化友好合作,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

  “夥伴精神是二十國集團最寶貴的財富。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二十國集團成員都應該團結一致,共克時艱。”習近平對夥伴精神有著深邃的理解。

  西班牙、葡萄牙是歐盟重要成員國,也是中國在歐盟的傳統友好國家和全面戰略夥伴。習近平在文中提到:

  ——提升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水準;中方始終視西班牙為在發展道路上攜手前行的好夥伴。

  ——進一步豐富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積極發展“藍色夥伴關係”。

  當前形勢下,繼續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他希望,推動中歐打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

  阿根廷、巴拿馬是中國在拉美的老朋友、新夥伴。對于阿根廷,習近平表達了“攜手開創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更好造福兩國人民”的期望。

  中巴建交時間雖不長,但雙邊合作已呈現全面推進之勢。習近平用四個“夥伴”描繪中巴發展前景:做平等互信的真誠夥伴、做休戚與共的發展夥伴、做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做心貼著心的親密夥伴。

  不管是對“老朋友”還是“新夥伴”,在合作中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是習近平一以貫之的主張。

  “我相信,只要大家發揚夥伴精神,平等協商,互諒互讓,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就一定會找到滿意的答案。”

  習近平親力親為打造合作共贏的全球夥伴關係“朋友圈”,而且是越來越大,充滿活力。

  共建“一帶一路” 推升合作發展勢頭

  共建“一帶一路”,是習近平此次歐洲、拉美之行的一條主線。

  習近平在署名文章中強調:

  ——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西班牙“亞洲發展戰略”、地中海走廊建設對接。

  ——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給中拉人民帶來更多實惠。

  ——中巴可以説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

  ——共建“一帶一路”,做攜手發展的夥伴。

  西、葡之行,是黨的十九大後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歐洲,此訪為共建“一帶一路”開辟了新的空間。

  西班牙、葡萄牙位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之地,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具有天然的優勢。

  中西將發揮義新歐鐵路示范作用,努力實現中西、中歐間海陸空三位一體大聯通。中葡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將對歐洲産生積極示范效應。中西、中葡抓住共建“一帶一路”歷史性機遇,擴大貿易往來和雙向投資,打造新的合作增長點。

  習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是黨的十九大後首訪拉美。無論是新夥伴巴拿馬還是老朋友阿根廷,共建“一帶一路”成為雙方合作的關鍵詞匯。

  中巴建交一年半來,各領域交往合作快速發展。巴拿馬正在積極推進“2030年國家物流戰略”,力求打造世界級物流中心。習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指出,這一戰略同“我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不謀而合”。中阿同意將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擴展至“一帶一路”倡議,攜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對接雙方發展規劃,統籌推進各層次各領域交流合作。

  從出訪的首站西班牙到最後一站葡萄牙,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成為習近平四篇署名文章的熱詞之一,也推升了“一帶一路”合作發展勢頭,開辟了中歐、中拉關係廣闊前景。

  同解時代命題 攜手揚帆遠航

  “人類社會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在西班牙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發出同解時代命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音。

  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經歷深刻復雜變化。面對問題和挑戰,習近平歐洲、拉美之行順應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堅定支援多邊主義,積極倡導合作共贏。

  “中方堅信,只有遵循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能實現世界長治久安和人類共同發展。”習近平在葡萄牙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

  時代的潮流滾滾向前,世界的發展常變常新。

  “讓我們一起抓住機遇,只爭朝夕,使中巴關係實現彎道超車、後來居上,使兩國合作行穩致遠,為建設更加美好的未來和更加繁榮的世界不斷作出新貢獻。”習近平在巴拿馬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發出號召。

  拉美是國際格局中重要新興力量。在習近平引領推動下,中拉關係近年實現歷史性跨越。

  此訪期間,中阿簽署了未來5年共同行動計劃以及約30項合作文件,為下階段雙邊合作提供指南和動力。中巴在電子商務、服務貿易、經貿展會、海事、融資、農牧業、司法、文教、科技等合作領域達成大批新協議,合作潛力持續釋放。

  中巴、中阿關係全面快速發展,正是中拉關係蓬勃生機的縮影。

  “志向遠大方能進步,目光長遠才能前行”。習近平此行為中歐、中拉關係注入了澎湃新動力,引領人類命運共同體之船繼續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相關閱讀:

習近平G20峰會重要講話釋放三個重大信號

5年G20,習近平的這些主張一以貫之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3819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