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的葡萄牙時間
習主席的葡萄牙時間
2018-12-06 06:44:43 來源: 新華國際客戶端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裏斯本12月5日電 “交得其道,千裏同好,固于膠漆,堅于金石。”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問葡萄牙期間,以這句中國古語,形容中國和葡萄牙作為“好朋友、好夥伴”的深厚友誼。

  4日至5日,習近平主席對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8年再次訪問葡萄牙,也是習主席此次歐洲拉美之行的收官之旅。

  同德索薩總統會談、共見記者,與科斯塔總理會見、共同見證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共見記者,同羅德裏格斯議長會見……30多個小時,行程緊湊,收獲滿滿。一起回看習主席的裏斯本時間——

  隆重接待 氣氛熱烈

  “陸止于此,海始于斯”。習主席到訪前,葡萄牙《新聞日報》刊登的習主席署名文章中引用的這句詩,在葡萄牙家喻戶曉,一下子拉近了中國這個萬裏之外的東方大國和位于歐洲之角的葡萄牙之間的距離。

  這句詩的作者——葡萄牙享有世界級聲譽的詩人卡蒙斯,和葡萄牙航海家達·伽馬都安葬在裏斯本聖瑪麗亞貝倫教堂內。

  教堂外的帝國廣場,是當地民眾日常休憩、散步的場所,也是外國遊客的必至之處,同樣還是葡萄牙為歡迎外國貴賓到訪而舉行歡迎儀式的地方。

  葡萄牙對習主席到訪的隆重接待安排,從習主席乘坐的專機進入葡萄牙領空就已經開始了。蔚藍天空中,兩架葡萄牙空軍戰機升空,為習主席專機護航。

  冬日的裏斯本,晴空萬裏、陽光燦爛。當地時間4日下午,在伊比利亞半島最大的帝國廣場上,葡萄牙總統德索薩為習主席舉行隆重且富有葡萄牙特色的歡迎儀式。

  儀式結束後,習主席向卡蒙斯墓獻了花環。

  和隆重盛大的官方歡迎儀式一樣,葡萄牙民眾同樣對習主席到訪表現出極大的熱忱。

  在記者這些天的街頭採訪中,撲面而來的,就是葡萄牙民眾這份滿滿的熱情。

  “我想對中國朋友説,快來葡萄牙看看吧!習主席會在葡萄牙受到十分熱情的接待!”裏斯本市民特蕾莎告訴記者。

  “中國是一個值得信任的國家,所以我們去中國投資,並取得了非常非常好的回報。習主席到訪是一個機遇,讓我們繼續延續這一勢頭!”身為公司經理的安帕斯,非常關注習主席訪問帶來的機會。

  從密集的領導人會晤到精心穿插的觀展等安排,從隆重熱烈的歡迎氣氛到歡呼雀躍的民間反響——一場場活動、一項項成果,印證著習主席對中葡關係的描述:從歷史中走來,從互信中走來,從合作中走來,中葡關係的發展“歷久彌新、歷久彌堅”。

  承前啟後 規劃未來

  明年是中葡建交40周年,雙邊關係發展面臨新的歷史起點。承前啟後、規劃未來,是習主席訪葡的重要議題。

  4日下午4時許,葡萄牙總統府。同德索薩總統小范圍會見、大范圍會談、共見記者……習主席此行的一係列重要活動就在這裏舉行。

  面對德索薩總統,習主席這樣總結,兩國建交39年來,始終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彼此信任、互利合作,雙邊關係歷經國際風雲變幻考驗,一直健康穩定發展。

  會談中,習主席以五個“雙方要”,指明瞭在新時代不斷推進中葡關係發展的清晰路徑。

  ——雙方要密切高層交往,加強兩國政府、立法機構、政黨、地方、民間交流,深化政治互信,築牢兩國友好政治根基。

  ——雙方要以簽署中葡政府間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為契機,全面加強“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促進互聯互通。

  ——雙方要擴大務實合作,做大做強現有項目,擴大雙邊貿易往來,營造更多合作增長點。

  ——雙方要密切人文交流,加快推進裏斯本中國文化中心籌建工作,加強教育、廣播影視等領域交流。

  ——雙方要加強多邊協調,密切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和配合,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中歐是全面戰略夥伴。中國一貫堅定支援歐洲一體化。會談中,習主席還對葡萄牙在中歐關係中扮演的角色予以肯定。他指出,希望葡方繼續在歐盟內部發揮積極作用,維護中歐關係發展正確方向。

  “一帶一路” 開放合作

  曾經,是古老的海上絲綢之路,將分處亞歐大陸兩端的中國和葡萄牙相連相係。

  幾百年前,中國青花瓷漂洋過海來到葡萄牙,同當地瓷器制作技術相融合,形成了獨具魅力的“葡萄牙藍”。葡萄牙東北部的弗雷索城很早就使用源于中國的桑蠶織造技術,享有“絲綢之鄉”的美譽。

  如今,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合作夥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為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辟了新前景,注入了新動力。

  見到習主席,德索薩總統明確表示:葡萄牙支援“一帶一路”倡議,願成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在歐洲的樞紐。

  4日晚,葡萄牙阿茹達宮。德索薩總統為習主席舉行歡迎晚宴。晚宴開始前,兩國元首在阿茹達宮卡佩拉廳共同參觀的,正是“海上絲綢之路”故宮精品文物展。

  此次展覽精心遴選故宮博物院館藏的陶瓷、玉器、科學儀器和玻璃器、琺瑯器等各類文物共66件(套),集中反映了明清兩朝與外部世界的交流與互動。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5日,在同葡萄牙議會議長、總理會見等一係列活動中,“一帶一路”、拓展多領域交流合作等都成為中葡兩國領導人聚焦的關鍵詞。

  5日上午,習主席來到葡萄牙議會。氣勢恢宏的議會大樓是裏斯本規模最大的建築之一。在這裏,習主席表明瞭“兩國立法機構要推動釋放合作潛力”的殷切期盼。

  盡管中國和葡萄牙國情不同,但在當今世界希望與挑戰並存的大背景下,只有開放合作、共同發展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

  習主席這樣對羅德裏格斯説,中國將繼續全面深化改革,持續釋放發展活力,實施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政策,推動形成全面開放的新格局。這將為中國對外開放打開新局面,中葡合作也面臨新的機遇。

  緊接著,習主席又來到位于裏斯本郊外的克魯斯宮,與葡萄牙總理科斯塔會見。

  拓展第三方市場,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明確的宣示、有力的語言,彰顯了習主席對在促進雙邊關係的同時推動人類共同發展的深邃思考。

  葡方“主張開放合作和自由貿易”,願同中方“共同維護多邊主義”……面對中方的倡議,科斯塔總理表態積極。

  會見後,習主席和科斯塔總理共同見證了兩國政府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等多份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一份覆蓋多領域合作的中葡聯合聲明,為習主席訪葡再增亮色。雙方一致決定,進一步提升兩國關係發展水準,推動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5日下午,習主席葡萄牙之行圓滿結束,一路收獲豐碩成果與共識。

  從梅塞塔高原上的馬德裏到潘帕斯草原上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從通聯兩大洋的巴拿馬城到歐洲大陸西端裏斯本,習主席為期9天的歐洲拉美之行牽動世界目光,堅持開放合作、推動相互協作的“中國聲音”贏得各方共鳴。

  伴隨專機騰空而起,新時期中葡關係的航船也必將揚帆遠航。

  (文字記者:錢彤、孫奕、魏建華、商洋;攝影記者:李學仁、黃敬文、高潔、丁林、謝環馳、劉春暉、肖正強;編輯杜健、鄭凱倫)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009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