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聯合新聞公報(全文)
2018-12-04 05:0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拿馬城12月3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聯合新聞公報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聯合新聞公報

  應巴拿馬共和國總統胡安·卡洛斯·巴雷拉·羅德裏格斯閣下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閣下于2018年12月2日至3日對巴拿馬共和國進行首次國事訪問。此訪進一步夯實了兩國以相互尊重、透明共贏精神為指導的外交關係基礎。

  兩國元首積極評價中巴建交以來各領域合作強勁起步,立足各自國情特點和比較優勢,就進一步高品質推進兩國關係達成如下共識:

  一、雙方將堅持做平等互信、共同發展的真誠夥伴,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巴關係發展遵循國際法準則,堅持平等尊重、開放包容、互利普惠的原則。

  二、雙方將根據聯合國憲章,堅定支援彼此維護國家領土完整、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不斷夯實兩國關係基礎。兩國奉行不干涉內政原則。

  三、雙方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兩國建交是正確的決定,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巴方強調積極支援中國和平統一進程。

  四、中方肯定巴拿馬運河在全球經濟中的作用,尊重巴拿馬對運河的主權,承認運河為永久中立的國際通行水道,以保障運河安全、開放、便利各國船只和平通行。

  五、巴拿馬共和國總統胡安·卡洛斯·巴雷拉于2017年11月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實現歷史性會面,並見證簽署了19份合作文件。這些成果正得到雙方積極落實,惠及兩國人民。

  六、雙方將持續開展高層對話,並以此為引領,進一步推動兩國政府部門、立法機關、政黨、商協會、企業和金融機構等密切交往。通過對話和交往,增進互信,加強合作,促進對接。

  七、巴方重申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援。“一帶一路”倡議促進國與國之間的對話與合作。中巴是“一帶一路”框架內互補的天然合作夥伴。雙方同意在尊重彼此意願、照顧對方關切、包容互惠的基礎上,共建“一帶一路”,也歡迎其他有意願的國家積極參與,實現合作共贏,共同促進地區發展繁榮。

  八、雙方將優化海運、陸運貨物集散和民航網絡布局,便利商品、人員、資本、服務等流動。支援兩國企業根據市場規律,探索多種形式的互利合作模式。

  九、雙方倡導開放自由貿易,視其為惠及兩國、推動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鑒此,雙方將共同致力于達成全面互惠的自由貿易協定,以開啟拉美和亞洲大陸經貿往來歷史的新篇章。雙方認為兩國自貿談判團隊已取得積極進展,願繼續以建設性態度推進談判進程,以便早日達成全面、高水準、互惠的自貿協定。

  十、巴方歡迎中資企業赴巴投資興業,在巴設立地區分支機構,輻射整個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同時,巴方向中方提供的物流平臺將有助于促進亞洲和拉美的經貿往來。

  十一、雙方將繼續鼓勵金融機構在對方國家設立分支機構,拓展金融服務網絡。雙方將加強銀行間合作及金融監管交流。

  十二、兩國元首高度肯定北京-巴拿馬城間開通的直航航線,認為這為兩國貿易、投資、旅遊等領域交流開辟了更大空間。中方已經宣布巴拿馬成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這將吸引更多中國遊客赴巴拿馬旅遊,拉動巴拿馬經濟增長。

  十三、巴方讚賞中巴雙方聯合開展的巴拿馬省至奇裏基省鐵路項目可行性研究。該項目目的是提高巴拿馬人民的生活水準,強化巴拿馬物流實力,增強其與地區其他國家的互聯互通。雙方將繼續以科學、嚴謹、規范的態度做好這一工作,爭取盡早形成研究報告。

  十四、中方祝賀巴方建成地區人道主義援助物流中心。該中心致力于在發生自然災害時及時為拉美各國尤其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提供人道主義救援。雙方願就此交流彼此優良經驗做法。

  十五、雙方將堅持不懈增進兩國民生福祉,始終把增進人民的利益作為發展中巴關係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雙方將以民心相通為宗旨,廣泛開展文化、教育、衛生、旅遊、新聞等各領域交流。中方願同巴方加強經驗交流,分享減貧發展、人權、性別平等、婦女和青年賦權經驗,並將繼續向巴方提供政府獎學金、來華研修培訓等名額。

  十六、雙方一致倡議,世界各國應在嚴格遵守國際法的基礎上同心協力,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雙方將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十七、雙方在舉行正式會談之後,共同見證簽署了電子商務、服務貿易、經貿展會、海事、融資、農牧業、司法、文教、科技等領域合作文件,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十八、巴方祝賀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中方祝賀巴拿馬各領域發展取得的重要進步。雙方將堅定不移致力于合作促進兩國共同發展,開創中巴關係新階段。

  十九、習近平主席感謝巴雷拉總統的邀請。此訪期間,雙方確認兩國政府致力于繼續推動構建全面、互利、普惠地區的雙邊關係。

  2018年12月3日于巴拿馬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聯合新聞公報(全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380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