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開放合作 為世界經濟發展引入強勁合力
2018-12-03 10:5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前駐外大使 徐貽聰

  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遠涉重洋,出席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以下簡稱G20峰會),並在G20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發表了題為《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重要講話。

  當地時間11月30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並發表題為《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習主席在講話中分析了當前世界經濟發展趨勢,提出了“四個堅持”的合作倡議,為全球經濟治理指明瞭方向。他強調堅持開放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這為世界經濟發展引入了強勁合力,也使中國聲音和作用再次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並引發廣泛共鳴。

  當今世界經濟發展呈現多樣性,各國發展方式各異,但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家間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的情況下,各國都面臨著如何求同存異,如何推進發展合作的問題。

  十年前,為保持世界經濟穩定發展的共同需要催生了G20。十年後,G20成員發展廣泛且有代表性,G20已成為全球經濟合作的重要平臺。

  盡管,近年來全球化、多邊主義、自由貿易體制等遭遇了一些阻力,但各國走向開放、走向融合的大趨勢沒有改變。

  習主席在講話中呼吁“開放合作、夥伴精神、創新引領、普惠共贏”,點明瞭G20合作精神內核,彰顯了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並強調“中方希望各國共同營造自由、開放、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大環境”,其意在為世界經濟大船撥正航向,回應人們對開放合作的殷切期待,提振人們的發展信心,為未來世界經濟發展增添強勁合力。因為越是面臨困難,越要發揚夥伴精神,越要展現開放合作的寬廣胸懷,越需要各國相互聯通,相互包容,形成合力,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實現全球包容發展。

  這股強勁合力,還體現在中國與拉丁美洲的發展合作上。習主席指出,阿根廷是首個舉辦G20峰會的南美國家,今年又恰逢峰會啟動10周年,具有重要意義。中阿兩國雖然相距遙遠,但兩國關係經歷了國際風雲變幻考驗,成為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典范。

  中阿關係全面快速發展正是中拉關係蓬勃生機的縮影。中國和拉美雖遠隔重洋,但各具優勢,中拉雙方也均意識到了這種合力的重要性和可結合性。無論是在歷史上,還是在現實發展階段,中拉雙方均存在著很大的合作空間和發展潛力,有望進一步發掘和釋放。

  12月2日至3日,習主席應邀對阿根廷、巴拿馬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主席第四次訪問拉美。習主席的四次訪問,共謀發展,共話合作,全面撬動了中國與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友好合作的杠桿。中拉關係發展突飛猛進,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對地區乃至世界經濟發展貢獻巨大。

  在堅持開放,尋求並加深發展合作的進程中,各國逐漸形成了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開放合作、互利共贏成為其唯一正確選擇。事實表明,無論前方是晴是雨,開放合作的引擎已經開啟。正如習主席所説:“面對重重挑戰,我們既要增強緊迫感,也要保持理性,登高望遠,以負責任態度把握世界經濟大方向。”這是負責任大國應有的外交姿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專家談】開放合作 為世界經濟發展引入強勁合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07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