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仁心·仁術”中國傳統醫學展馬爾他受歡迎
2018-12-03 14:0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瓦萊塔12月3日電 通訊:“仁心·仁術”中國傳統醫學展馬爾他受歡迎

  新華社記者袁韻

  2日上午,地中海明媚的陽光灑滿了馬爾他國立聖母醫院的主大廳。

(國際·圖文互動)(1)“仁心·仁術”中國傳統醫學展馬爾他受歡迎

  12月2日,在馬爾他姆西達,第14期中國援馬爾他醫療隊翻譯李正亞(中)向參觀者介紹展覽內容。新華社記者袁韻 攝

  大廳中央,一群人正站在“仁心·仁術”中國傳統醫學展的展臺前,認真傾聽第14期中國援馬爾他醫療隊翻譯李正亞介紹展覽內容。

  沿著展板和展臺,李正亞詳細地向參觀者介紹了中醫藥發展歷史、中醫藥特點、針灸推拿等中醫療法以及可以治療的疾病、當代中醫的成就等,還現場展示了針灸針、拔罐器具、艾條等治療工具,演示了按法、壓法等不同推拿手法。

  聖詹姆斯醫院護士孫契察·布拉伊科維奇和耶萊娜·馬克索維斯剛下夜班就趕來了,盡管臉上挂著倦意,她們仍然非常認真地參觀展覽。

(國際·圖文互動)(2)“仁心·仁術”中國傳統醫學展馬爾他受歡迎

  12月2日,在馬爾他姆西達,第14期中國援馬爾他醫療隊翻譯李正亞(右三)向參觀者介紹展覽內容。新華社記者袁韻 攝

  49歲的布拉伊科維奇是中國援馬爾他醫療隊接診的病人。因後背疼痛,她于兩個多月前開始進行針灸治療。第一次治療結束後,布拉伊科維奇就感覺身體狀態有所好轉,于是她堅持一周來治療一次。

  慢慢地,後背疼痛大幅緩解,布拉伊科維奇覺得整個人的狀態都好了很多,更驚奇地發現自己又可以做瑜伽動作了。

  “針灸是我接受過的最好的治療,我想把中醫介紹給我認識的每個人!”布拉伊科維奇極力向身邊的家人、同事、朋友推薦中醫針灸。

  同為護士的馬克索維斯也長期受肩頸背痛困擾,並為此做了手術。術後最初的一段時間,疼痛消失了。然而8個月後,疼痛“卷土重來”,馬克索維斯苦不堪言。

  接受了4次針灸治療後,馬克索維斯感覺疼痛大為緩解。“我更有精力和活力了,情緒也好了很多。”她説。

  作為醫務人員,馬克索維斯希望進一步了解中醫理論、原理。“中醫展很有意思,而且很有教育意義。中醫是一種很特別、很好的治療方法,可還有很多人不了解甚至不知道,”馬克索維斯説,“我們覺得中醫很有幫助,並且向很多同事宣傳中醫,應該讓更多的人了解中醫。”

  來自斯洛伐克的西蒙娜·阿赫若娃因為失眠和其他身體不適,幾年前就曾在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地接受中醫治療。來到馬爾他以後,她繼續進行治療。

  在展覽現場,她對展出的中草藥實物、中醫典籍以及中醫的歷史等都有濃厚的興趣。“這個展覽資訊量很大,而且有很詳細的解説,可以讓人們了解中醫的治療方法。”阿赫若娃説。

  在展臺的留言本上,記者看到不少熱心的參觀者寫下了參觀感受和意見建議。

(國際·圖文互動)(3)“仁心·仁術”中國傳統醫學展馬爾他受歡迎

  11月21日,在馬爾他姆西達,一名參觀者在展覽現場閱讀資料。新華社記者袁韻 攝

  來自意大利博洛尼亞大學的弗蘭切絲卡·加焦寫道:“這是一個很精彩的展覽,希望將來在意大利也會有這樣的展覽。”

  第14期中國援馬爾他醫療隊隊長史江峰介紹説,這場展覽于10月10日開幕,將持續到12月10日。截至目前,參觀人數大約有1.8萬人次。

  “這場展覽是第一次由中國援馬爾他醫療隊承辦的大型中國傳統醫學展,實現了由中醫服務向深度文化交流的延伸,是援外醫療的有益嘗試。”史江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80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