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為阿根廷帶來更多發展機遇——阿根廷各界熱議習主席署名文章
2018-11-29 19:5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1月29日電  在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並對阿根廷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號角報》發表題為《開創中阿關係新時代》的署名文章,引發阿根廷各界熱烈反響。

  阿根廷各界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即將進行的訪問對阿根廷來説是歷史性機遇,希望兩國間的交流能夠更加深入和廣泛,同時希望二十國集團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取得積極成果。

  阿根廷天主教大學教授、阿中研究中心主任帕特裏西奧·朱斯托非常認同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對兩國關係“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共同發展的好夥伴、兼收並蓄的好知音”的定位。他説:“中國如今是阿根廷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農産品出口目的地國,兩國貿易關係近些年來攀上一座又一座高峰。習近平主席即將對阿根廷進行的訪問是歷史性的。阿根廷必須把握好這一歷史機遇。”

  阿根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羅超西説,中阿兩國自1972年建交、特別是2014年宣布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不斷擴展和深化,阿根廷人民對中國制造、中國文化更加了解和喜愛。在阿華僑華人也分享了兩國關係長足發展的紅利。“我們期待習近平主席再次訪阿能為阿根廷帶來更加熱烈的中國風,使兩國在經貿往來、人員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上升到新的高度。”

  阿根廷官員、專家學者、企業界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在文章中提出的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增強協調配合四點主張,為兩國攜手開創阿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更好造福兩國人民指明瞭方向。

  阿根廷國際關係委員會經濟學專家卡羅拉·拉蒙-貝爾翰表示,近年來阿中高級別交流越來越頻繁和深入。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將進一步加深阿中對話,讓未來兩國有更多交流契機、增加互信。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市議會議員袁建平認為,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及的“期待更多阿根廷高附加值産品及服務進入中國市場,助力阿根廷從‘世界糧倉’向‘世界超市’轉型”對阿根廷很重要。他説,阿根廷是傳統農牧業國家,以糧食出口為主,如今通過中國的巨大市場來帶動國家經濟發展。提高産品附加值、成為“世界超市”,正是阿根廷經濟發展所希望的。

  剛參加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阿根廷門多薩省經濟、能源和基礎設施部長馬丁·克希納對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歡迎阿方繼續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深感振奮。“我看到了中國對高品質食品的需求,而阿根廷具有提供高品質食品的傳統,相信兩國合作定有更燦爛的未來。”

  種植大豆的家庭企業主費爾南多·卡努洛説,阿根廷與中國在農業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日益增多,期待兩國在貿易、科技和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越來越多,讓雙方都有所收獲。

  中國葛洲壩集團與阿根廷企業組成的聯營體目前正在阿根廷南部巴塔哥尼亞地區建設孔拉水電站。該水電站項目是阿根廷的“百年夢想”工程。水電站大壩建設者米利安·多帕索説,能夠參與如此重要的工程是莫大的榮耀,這一工程可以推動該地區乃至全國的經濟發展,非常感謝中國的貢獻。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孔子學院阿方院長帕特裏西奧·科內赫羅對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及的“‘中國熱’、‘漢語熱’在阿根廷熱度不減”深有感觸。他説,近十年來越來越多的阿根廷民眾、特別是年輕人開始學習中文,“我想他們是看到了兩國關係的未來”。

  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説,阿根廷人有引以為豪的兩雙腳,一雙用來踢足球,另一雙用來跳探戈。對此,阿中足球合作項目阿方執行秘書長巴勃羅·迪亞斯表示,足球在文化和友誼方面連接起了阿根廷和中國。希望雙方在足球領域的合作能夠為加強兩國人民的交流作出貢獻。

  談及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時,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表示,中方將在“為公平與可持續發展凝聚共識”主題引領下,全力支援阿方舉辦一屆成功峰會,也對這次峰會充滿期待。對此,帕特裏西奧·朱斯托表示,他認為當前中國在世界舞臺上佔有重要地位,並堅持多邊主義原則,在此基礎上,二十國集團等機制將繼續穩固發展,國際合作也將更有成效,“相信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一定會在中國的貢獻下取得積極成果”。(主筆記者:趙焱;參與記者:裴劍容、蔣國鵬、倪瑞捷、吳昊、崔元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為阿根廷帶來更多發展機遇——阿根廷各界熱議習主席署名文章-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786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