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文教學在西班牙結碩果
2018-11-25 18:1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11月25日電 通訊:中文教學在西班牙結碩果

  新華社記者郭求達 馮俊偉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個好朋友……”稚嫩而嘹亮的童聲唱著耳熟能詳的中文歌謠,回響在西班牙一所普通小學教室裏。

  教室外,茂盛的橄欖樹掩映在紅色屋頂與雕花廊柱之間——這裏是位于西班牙安達盧西亞自治區阿米利亞小鎮的一所小學,學校裏的西班牙孩子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學習中文。

  阿米利亞的小學中文課恰是西班牙少兒中文教育的縮影。

  據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教育組負責人鐘熙維介紹,目前西班牙全國有200余所中小學開設中文課程,僅馬德裏自治區就有32所中小學開設了中文課。

  “安達盧西亞自治區的人口、面積在全西班牙數一數二,而這裏學中文的熱情也是最高的。”安達盧西亞教育廳教育規劃處主任羅莎·迪亞斯自豪地介紹。

  自2011年起,安達盧西亞自治區在全區范圍試點推廣中文進入正規中小學教育體係。截至目前,全區8個省均設有孔子課堂,建立公辦中文教學中心34個,在冊學生7年內增長6倍,目前已達3800多人。

  11月9日,第二屆“西班牙教育體制中的中文教學現狀”工作會議在巴塞羅那舉行。與會兩國嘉賓一致認為,應盡快將中文正式納入西班牙“高考”,成為高等院校入學考試的正式考核科目。

  與此同時,以孔子學院為代表的成人中文教學也在這個伊比利亞半島國家結出累累碩果。

  目前,西班牙共開設8所孔子學院——從大海之濱的瓦倫西亞,到雪山之下的格拉納達,從繁華的首都馬德裏,到安詳的古城托萊多……中國語言文化教學在西班牙國內多地鋪開,各具特色,架起一道道中西交流的飛虹。

  巴塞羅那孔子學院2010年成立基金會作為獨立法人運營,8年來與加泰羅尼亞自治區12所大學簽署合作協議,形成覆蓋全區的“1+12”中文教學體係。該院基金會主任、中方院長常世儒表示,這種“大孔院”的格局以及基金會的形式使孔子學院運營更加靈活,受到更多機構歡迎。

  馬德裏孔子學院則充分發揮首都和華人社區優勢。該院中方院長陳旦娜説:“孔院積極參與包括新年遊行在內的各種主流文化活動,春節期間還與華人社區一起舉辦活動,向馬德裏市民展現中國文化風採。”目前,馬德裏孔子學院每年注冊學生達700余人,學生數量連年穩步增長。

  “學術型孔院”是格拉納達大學孔子學院多年堅持打造的品牌。該院由北京大學和格拉納達大學合辦,首任中方院長是《百年孤獨》中文版譯者范曄,現任外方院長是《牡丹亭》《金瓶梅》西文版譯者、西班牙漢學家阿莉西亞·雷林克。借助兩校的學術積淀,該院已成為西班牙漢學研究和學術交流的重要基地。

  格大孔院現任中方院長呂文娜表示,該院自2008年建立以來一直致力于“有深度的”漢學研究和推廣,今年年內已組織28場學術講座。“以學術為先是格大孔院的辦學宗旨。”前任格大孔院院長卜珊也表達了相似的觀點。

  據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教育組統計,目前全西班牙有5萬余人學習中文,參加中文水準考試人數居歐洲第一。同時,有超過4000名西班牙學生在中國留學。

  來自南部小城卡塞雷斯的塞萊斯特·巴涅薩在大學期間學習了4年中文,畢業後曾在蘇州外國語學校擔任西語教師,後又回到西班牙,在一所學校教中文。“學習中文最美妙的事情是讓我成為一名教師。學習中文可以創造更多元的就業機會,每個人都可以借助中文實現更好的職業發展。”

  學習中文同樣為西班牙姑娘貝倫·卡斯蒂內拉打開人生的機會之門。就職于聯想集團的她已在北京生活6年。“中國市場生機勃勃,為年輕人創造了無限可能。在北京的生活教會我如何去追求個人的成功。”

  隨著中國的飛速發展和中文教育的不斷推廣,越來越多的西班牙人正在與這門古老的東方語言産生聯繫,很多人的人生也因此發生著“美妙的改變”。正如留學生何塞·莫倫特所言:“中文將永遠佔據我心裏最特別的位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圖片故事】“洋媳婦”的中國生活
【圖片故事】“洋媳婦”的中國生活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西安:漢服巡遊展示傳統文化
西安:漢服巡遊展示傳統文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64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