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媒體合作助推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舟
2018-11-20 18:1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1月19日電 題:媒體合作助推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舟

  新華社記者楊春雪

  “相知者,不以萬裏為遠。”人們常用這句話形容跨越山海的中拉關係。而要實現不遠萬裏的“相遇相知”,媒體間的交流與合作意義重大。19日,在阿根廷舉辦的2018年中拉媒體論壇上,來自中國和拉美及加勒比地區的媒體人,圍繞“深化媒體合作傳播,助力打造中拉命運共同體”主題展開深入交流。

  與會嘉賓的一個重要共識是,要開辟中拉合作新境界,共築中拉命運共同體,不僅需要經貿交往的“驅動力”,還需要媒體交流的“溝通力”。近些年,中拉媒體交流蓬勃發展,合作內容不斷豐富,合作形式更加多樣,為促進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作出了獨特貢獻。

  媒體合作是民心的凝合劑。“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為了中拉關係的長遠發展,雙方媒體人需要搭建起民心相通的無形橋梁,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講述中拉在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各個領域互動和合作的故事,不斷增進相互了解,推動務實合作。

  媒體合作是謊言的粉碎機。當今世界,仍存在資訊傳播的逆差。一些西方國家媒體利用自身優勢地位,在國際輿論場中時常對發展中國家的政策、做法和發展模式進行片面解讀,甚至歪曲、抹黑。中拉媒體加強合作,就是要去偽存真、濾除雜音,讓中拉之間實現更直接、更順暢的溝通交流,避免被各種“有色眼鏡”所蒙蔽。

  媒體合作是友誼的擴音器。向中國人民展現真實的拉美形象,為拉美人民講述真實的中國故事,是中拉媒體肩負的重要使命。近些年,雙方媒體不斷挖掘好故事,傳播正能量。中國幫助阿根廷太陽能發電站攻堅克難、中國技術助力厄瓜多打造“硅谷夢”、牙買加龍蝦“跳”上中國餐桌……這些令人津津樂道的中拉好故事,成為中拉友誼之樹上的似錦繁花,也是中拉合力打造命運共同體的鮮活注腳。

  如今,中拉媒體合作搭乘新媒體的快車,正邁開新的步伐,形成新的創新增長點。不少媒體的報道融合了文字、圖片、視頻等多種形式,並借助大數據、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等前沿技術,使國際傳播更加快捷、立體、全面。

  “同聲相應,同氣相求。”中拉處在相似的發展階段,肩負著相同的發展任務,互為對方的發展機遇。在此基礎上,中拉媒體的緊密合作將有助于提升發展中國家在輿論場中的能見度和影響力,向國際社會傳達攜手合作的訊息,傳遞共同發展的心願,傳播真實多元的聲音。

  400多年前,一艘艘“馬尼拉大帆船”滿載著中國的絲綢、瓷器抵達墨西哥港口,也將拉美的玉米、馬鈴薯等傳入中國,見證了中拉的歷史交往和傳統友誼。如今,新的大船——人類命運共同體之舟正揚帆駛來,引領中拉關係步入新的歷史階段,續寫新的共贏篇章。中拉媒體攜手前行,必將不斷推動中拉各領域交流合作,助推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舟揚帆遠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742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