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現實機遇 共創美好未來——菲律賓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把握現實機遇 共創美好未來——菲律賓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2018-11-19 21:02:0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9日電(記者陳瑤 袁夢晨 鄭昕)在對菲律賓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菲律賓《菲律賓星報》《馬尼拉公報》《每日論壇報》發表題為《共同開辟中菲關係新未來》的署名文章,引發菲律賓各界熱烈反響。

  菲律賓多位官員、學者及知名人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菲律賓與中國的全方位合作碩果累累,兩國關係迎來了進一步發展的重要機遇。習主席在文章中為未來菲中關係描繪了美好藍圖,相信兩國會把握機遇,推動雙邊關係在高水準上得到更大發展。

  菲律賓財政部副部長兼首席經濟學家希爾·貝爾特蘭説,當前菲中經貿關係十分密切,兩國合作的多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正在推進,相信未來雙方在經貿和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會開展更多合作。“我期待著菲中經貿合作越來越密切,也期待著菲律賓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

  菲律賓預算與管理部部長本哈明·迪奧克諾認為,習主席到訪不僅可以強化菲中外交關係和經濟紐帶,對菲目前實施的“大建特建”基礎設施建設計劃有著裏程碑式意義,相信菲中進一步合作將為菲基礎設施建設及經濟發展注入活力。

  看到習主席在文章中提到“越來越多菲律賓水果擺上了中國百姓餐桌”,39歲的菲律賓香蕉種植工人奧唐十分高興。她説,現在越來越多的菲律賓香蕉出口到中國,“我希望兩國關係能繼續友好下去,因為兩國關係越好,兩國人民特別是菲律賓人就受益越大”。

  習主席在署名文章中特別提及歷史上蘇祿國王帶著菲律賓人民的美好祝願踏上通往中國的友誼之路的一段佳話。蘇祿國王後代傑賽爾·基拉姆讀到文章後十分激動。她説:“我很高興直到今天中國領導人仍銘記著那段歷史。”600多年前的菲中兩國已緊緊聯繫在一起,這份友誼值得兩國人民珍視並一代代延續下去。

  菲律賓專家學者認為,習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出的深化政治互信、堅持合作謀實、堅持民心相通、堅持攜手共贏四點主張,為未來菲中合作指明瞭方向。

  《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認為,菲中深化政治互信,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分歧並加強海上對話合作,這不僅對兩國關係至關重要,同時對維護整個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繁榮都有著示范作用。

  菲律賓雅典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盧西奧·皮特洛説,中國在區域互聯互通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菲律賓將與中國通力合作,通過溝通增進互信,增加共識,為東亞區域合作貢獻力量。

  菲華各界聯合會主席蔡志河説,習主席此訪必將促進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關係,“在菲的華僑華人一定會繼續同菲律賓人民和睦相處,共同打拼,攜手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73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