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消息:攜手共建更具活力、更加開放的亞太——海外人士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講話
綜合消息:攜手共建更具活力、更加開放的亞太——海外人士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講話
2018-11-18 22:53:1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  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把握時代機遇 共謀亞太繁榮》的重要講話,海外各界給予積極評價。許多海外人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令人鼓舞,在當今世界發展和變革風起雲湧的大勢中,亞太地區經濟體應齊心協力,攜手應對共同挑戰,建設更具活力、更加開放的亞太。

  亞太經合組織“未來之聲”青年論壇菲律賓代表喬安娜·埃斯基維亞斯説:“我讚同習近平主席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的主張,希望各經濟體保持更加開放的心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雙贏合作落到實處。”

  汶萊中華總商會會長林伯明表示,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和互聯互通,包括汶萊在內的各國都能受益。只有開放,才能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金皮表示,中國對開放的支援和承諾令他印象深刻,中國持續擴大開放將為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進程注入重要動力。

  俄羅斯“莫斯科之聲”廣播電臺國際部前副主任亞歷山大·澤連科夫説,中國將繼續堅持改革開放,這將有利于推動亞太經濟一體化和全球經濟發展,有助于構建更加公平的國際貿易體係和開放型世界經濟,從而使貿易保護主義和與之相關的單邊行動越來越沒有市場。

  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認為,自由貿易和創新是當下推進世界經濟持續增長的兩部重要發動機,近年來中國在這兩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相信中國將繼續在這兩個領域扮演積極角色。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向國際社會傳遞了中國的信心、底氣與實力,大幅提升了亞太廣大發展中經濟體對中國的信任,相信中國的朋友圈將進一步擴大和鞏固。

  日本富士通總研首席研究員金堅敏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既是一種政策建議,也包含了中國對國際社會的承諾。中國為世界經濟增長作貢獻、幫助發展中國家的行動和承諾,體現了一個大國的責任和擔當。

  菲律賓雅典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盧西奧·皮特洛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凸顯了中國對世界發展的遠見卓識,中國一直秉持包容開放的態度,與本地區其他國家分享經驗、共同應對挑戰、攜手解決問題,體現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亞太經合組織工商咨詢理事會區域經濟一體化工作組聯合主席、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執行總裁何鳴傑説:“我們高度讚賞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成就。這次新加坡有80多家企業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鐘憲認為,許多國家對目前單邊主義上升的趨勢感到擔憂。全球當前面臨著諸多挑戰,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單獨應對這些挑戰。毫無疑問,現行多邊自由貿易體係需要繼續得到維護。

  美國《全球策略資訊》雜志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表示,中國始終支援全球化進程,致力于推動各國間合作更上一層樓。同時,中國支援國家不論大小都應享有同等參與權,滿足各國互利共贏的需求。中國的理念和行動能讓世界各國人民獲益。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勳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説,中國改革開放已經40年,中國在進一步對外開放市場,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便是有力措施。中國重視深化夥伴關係,也體現出中國是“可靠的貿易夥伴”。(參與記者:張寧、白旭、戰艷、郝亞琳、費列娜、顏昊、耿學鵬、劉晨、朱東陽、吳昊、梁輝、王可佳、林昊、欒海、楊柯、袁夢晨、毛鵬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731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