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彭斯訪日談合作 又打又拉套路深
2018-11-14 19:5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全球熱點)彭斯訪日談合作 又打又拉套路深

  新華社記者

  美國副總統彭斯近日出訪日本,再談“美日貿易失衡”問題,敦促日方進一步向美方開放市場,同時表示美日將在朝鮮半島無核化等問題上密切合作。

  又是敲打又是拉攏,美國對日本再次拿出了又打又拉的“老套路”。

  【新聞事實】

  彭斯13日在日本首相官邸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

  彭斯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強烈要求糾正美日貿易不均衡的現狀。他説,美日貿易失衡已久,美國的産品和服務在日本經常遭遇壁壘,無法公平競爭,而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是簽署雙邊貿易協定。“我們相信,協定不僅將確定貨物貿易相關條款,還會涵蓋服務等其他重要領域。”

  安倍則表示,雙方同意進一步擴大互惠的貿易與投資。

  針對朝核問題,安倍説,雙方一致同意,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有必要繼續全面履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深度分析】

  貿易問題是日美間的一個主要分歧。安倍今年9月在紐約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達成一致,同意明年1月就雙邊貿易協定開啟談判。不過,日方強調要談的只是貨物貿易協定,而美方則希望談全面的自由貿易協定。彭斯在記者會上表達的正是美方在這一點上的立場。

  有日本媒體認為,特朗普政府可能在明年初開始的談判中擺出強硬姿態。

  在朝核問題上,美日均主張對朝強硬,倒是觀點一致,步調統一。

  【即時評論】

  彭斯日本之行透露出來的資訊並不讓外界感到意外,因為又打又拉是美國對日本屢試不爽的老套路。一方面,彭斯重彈調整美日貿易不平衡問題的老調,敦促日方進一步對美開放市場,特別是汽車、農産品等市場,此為打。另一方面,雙方又在安全和地區熱點問題上高唱“哥倆好”,比如加強對朝鮮施壓,此為拉。

  回顧戰後美日關係不難發現,美國對日本這個“小兄弟”又打又拉的手法一直沒變,核心是維護美國在亞太乃至全球的利益,“廣場協議”就是打壓的明證。特朗普政府上臺後,白宮對美國對日巨額貿易逆差深感不滿,認為兩國貿易關係不夠公平,因而在經貿方面對日本的打壓又呈上升趨勢。在經貿問題上敲打日本,在政治安全方面給點甜頭,彭斯日本之行玩的還是“老套路”。

  【背景連結】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一直要求與日本啟動雙邊自貿協定談判,以削減美國的貿易逆差。但日本堅持認為,美國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對兩國而言才是最佳選擇。

  在美國威脅提高關稅等壓力下,日本最終同意與美國就雙邊貿易協定開啟談判,但強調這並不是特朗普政府最初提議的自由貿易協定,而是主要涵蓋貨物貿易的有限貿易協定。(參與記者:劉讚、吳黎明、郭洋、安曉萌、姜俏梅、王可佳,編輯:林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杉林冬韻
紅杉林冬韻
太陽鳥的“舞蹈”
太陽鳥的“舞蹈”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西湖冬韻
西湖冬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14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