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加強《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作用
2018-11-08 19:5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11月8日電 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王群大使7日在維也納出席《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組織籌委會全會時呼吁加強《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重要作用。

  王群在大會發言中説,當前國際安全形勢日趨復雜,全球戰略穩定受到挑戰,有關國家對《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採取消極立場、禁核試承諾出現倒退。在此種情況下,條約在遏制核軍備競賽、降低核戰爭風險、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只能加強,不能削弱。

  王群説,當今世界正經歷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作為國際核裁軍與核不擴散體係的重要支柱,對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王群肯定籌委會近來在推動條約為更多國家所接受上取得的積極進展,祝賀泰國批準條約和吐瓦魯簽署條約。

  王群表示,中方支援條約組織籌委會根據“測試與臨時試運作”原則以及條約和籌委會授權,穩步推進核查機制建設,為條約生效做好技術準備。國際監測係統、國際數據中心和現場視察“三大支柱”應平衡推進。簽約國應認真總結核查機制建設20余年來的經驗教訓,確保條約履約籌備進程符合條約初衷。

  王群説,鞏固禁核試共識、促進條約生效是各方對未來承擔的共同責任。中國是最早簽署條約的國家之一,一貫堅定支援條約宗旨和目標,始終恪守暫停核子試驗的承諾。中國政府正在繼續推進中國的批約進程。中方將繼續與各方一道,為促進條約生效和推動條約履約籌備作出貢獻。

  《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1996年在聯合國大會獲得通過,並于當年9月24日開放簽署,因仍未得到一些國家的簽署或批準,條約至今未正式生效。條約組織籌委會每年舉行兩次全會,審議核查機制建設和相關行政與法律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89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