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山海塾舞踏中國首演
2018-11-04 16:2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4日電(記者吳宇、任垚媞)大約80分鐘的演出結束,劇場響起一陣又一陣掌聲。這是日本舞蹈劇團山海塾3日晚在上海大寧劇院演出《緩緩飄落之中──帷幕》後的場景,這也是日本舞踏首次來華公演。

  “舞踏動作柔緩,具有獨特的東方韻味,感覺與芭蕾完全不同。”“配合傳統音樂,舞者倣佛是靈魂的化身,無言地演繹對生與死、現實與虛幻的感悟。”“有一點靈魂出竅的感覺,不由讓人觀照自己的內心,沉重之後雲淡風輕……”觀眾這樣抒發心中的感受。

  據介紹,舞踏作為一種現代舞,上世紀60年代誕生于日本,其動作特點不是將腰部向上提,而是通過腰部重心的後落,形成與西洋舞蹈正好相反的身體造型,被稱作“與重力對話的藝術”。由于舞踏動作緩慢,要求與舞者內心息息相聯,形成了一種強烈的抽象藝術形式,進而給觀眾帶來無盡的想像空間。

  山海塾舞蹈劇團1975年成立,1980年開始海外巡演以來,足跡已遍布全球700多座城市。在劇團掌舵者天兒牛大看來,舞者與觀眾之間需要有一座“橋梁”,只有恰當的美術、音樂以及舞蹈動作,才能讓這座“橋梁”由抽象變為具象,溝通舞臺上下産生共鳴。

  據了解,山海塾舞蹈劇團在上海首次公演後,還將赴北京演出,把舞踏藝術帶給更多的中國觀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6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