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璀璨珠鏈通世界——中國開放40年視角下的進口博覽會
2018-11-01 17:0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特稿:璀璨珠鏈通世界——中國開放40年視角下的進口博覽會

  新華社記者杜靜 喬繼紅 高攀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即將在上海拉開大幕。進博會官方標識上,英文縮寫“CIIE”中間兩個字母“II”形似一扇大門,一扇象徵著中國聯通世界,越開越寬廣的大門。

  打開國門,擁抱全球,貢獻世界,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發展的一條主線。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吹響改革開放號角,到中國“入世”,人民幣“入籃”,再到“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一個個中國與世界聯通的關鍵節點猶如一顆顆璀璨的珍珠,串聯起中國40年對外開放的偉大歷程。

  “中國這個偉大的國家未來潛力無限”

  走進中國,親歷改革開放,是德國西門子公司首任中國首席代表于爾根·奧貝格最引以為傲的一件事。現年77歲的奧貝格已滿頭白發,對新華社記者談起改革開放之初在中國的往事仍記憶猶新。

  在那個充滿未知的年代,做出來中國發展的決定需要膽識和果敢。當時,奧貝格極力推動西門子在中國的發展,因為“到中國後不久,中國人的智慧和勤奮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我很快意識到: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未來潛力無限。”

  1985年10月29日,讓奧貝格終身難忘。這一天,在人民大會堂,西門子與中國政府簽署全面合作備忘錄。

  在一張簽約儀式的老照片上,站在最後一排的奧貝格笑著鼓掌。“當時我的內心無比驕傲,我深信,這次合作將為西門子在中國的蓬勃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從改革開放之初在中國僅有一個不到10人的代表處,到如今在中國幾乎所有重要城市都設有辦事機構、員工總數超過3萬人……西門子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見證者,更是受益者。

  西門子在中國經歷的巨變是改革開放以來外企外資在華發展的一個縮影。40年來,中國累計使用外商直接投資超過2萬億美元。從投資勞動密集型産業到向産業鏈高端轉移,從制造業到服務業,從開設工廠到建立研發中心……在改革開放中,外資企業與中國共同成長。

  改革開放,改變中國,影響世界。40年來,中國在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作出重大貢獻,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

  “我們創造了歷史,中國成了世貿組織成員”

  在中國融入經濟全球化浪潮的歷史進程中,“入世”無疑是一個關鍵節點。

  2001年9月15日淩晨,位于瑞士日內瓦湖畔的世界貿易組織總部大樓裏燈火通明,討論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工作組會議正在緊張進行,幾百名記者在會場外焦急等待。

  “記者一直在問‘裏面進行得怎麼樣了’,但是多邊談判的復雜性給清楚傳遞有關談判進展的消息構成了困難。”坐在與當時會場只有幾步之遙的辦公室裏接受採訪,世貿組織發言人基思·羅克韋爾仍清楚記得17年前的歷史時刻。

  羅克韋爾回憶,大約淩晨兩三點鐘,當工作組會議主席宣布中國入世協議達成後,他一邊往外走,心裏一邊盤算可能需要組織一下自己的語言。

  “可是我一走出門,一大群記者就圍了過來。于是我只説了一句話:‘我們創造了歷史,中國成了世貿組織成員。’”

  入世以來,中國全面履行加入承諾,大幅開放市場。2001年到2017年,中國貨物和服務貿易進口平均增速分別是世界平均水準的兩倍和2.7倍。與此同時,中國始終堅定支援多邊貿易體制,積極推動世貿組織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羅克韋爾清楚記得中國入世協議達成後與中國入世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的對話。

  “龍永圖説:‘我們花了15年談判並最終加入世貿組織,不是想看到它的衰亡,而是希望它強大,’”羅克韋爾説,“這是中國入世以來一直堅持的政策,中國始終是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支援者和捍衛者。”

  “中國融入世界貨幣和金融體係的重要一步”

  如果説“入世”標誌著中國真正融入全球經濟,那麼“入籃”則意味著中國真正融入全球金融體係。

  2016年9月30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身穿一件深色印花的傳統中式上衣,面帶微笑走入位于美國華盛頓的IMF總部新聞發布會現場,紅色的衣領和盤扣格外亮眼。

  那一天,她向世界宣布:10月1日起,人民幣正式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

  “中國融入世界貨幣和金融體係的重要一步”,拉加德這樣評價人民幣“入籃”的歷史意義。作為上世紀80年代以來“入籃”的首個新興經濟體貨幣,人民幣從此將以全球儲備貨幣的角色開啟新征程。

  人民幣“入籃”雖是水到渠成,但也不乏波折。IMF秘書長林建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回憶説,早在2010年,IMF就曾對人民幣“入籃”可行性進行評估,但人民幣因為沒有達到“可自由使用”標準而與“入籃”失之交臂。

  “這是對中國多年來在經濟金融體係改革方面取得成就的認可,”林建海説,“中國在這一領域的持續推進和深化,將推動建立一個更加充滿活力的國際貨幣和金融體係,有助于全球經濟的穩定和發展。”

  從人民幣“入籃”到A股納入MSCI指數,再到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的相繼開通,中國金融業不斷擴大開放,日益融入全球大市場。

  “大家都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激動不已”

  如果説“入世”、“入籃”是中國融入全球經濟金融體係的重要標誌,那麼“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則凸顯中國為世界經濟發展和全球經濟治理提供的寶貴方案和智慧。

  “我的家鄉陜西,就位于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站在這裏,回首歷史,我倣佛聽到了山間回蕩的聲聲駝鈴,看到了大漠飄飛的嫋嫋孤煙。”2013年9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演講時的深情話語一直縈繞在與會師生心中。

  那次演講上,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共建“一帶一路”的世紀大幕由此拉開。

  回想起當時的場景,納扎爾巴耶夫大學副校長卡蒂莎·達伊羅娃至今心潮澎湃:“當時大學半圓形的大禮堂內座無虛席,大家都為這位和藹的中國最高領導人所吸引,更為他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激動不已。”

  此後不到一個月,習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亞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自此,這個根植于歷史厚土、被譽為21世紀偉大新故事的“一帶一路”開始迎風生長,成為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

  5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已發展成為規模最大、最受歡迎的國際合作平臺。截至今年9月,已有1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合作協議。5年來,中國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60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20多萬個就業崗位。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從共建“一帶一路”到發起成立亞投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再到積極參與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機制等多邊合作機制……在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歷程中,中國共商共建共用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一大創舉”

  在逆全球化潮流涌動、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的當下,中國又一次發出邀請,願與世界分享中國市場的巨大商機。

  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開幕,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參展企業將帶著各自特色優質産品和服務閃亮登場。

  在美國《華爾街日報》看來,各國企業對進博會的濃厚興趣反映了中國巨大的購買力,“中國的需求可能很快會震動世界,就像此前它巨大的制造業産出震動了世界一樣”。

  作為全球3G、4G與下一代無線技術的領軍企業,美國高通公司是最早確認參加進博會的企業之一。

  “在當前國際形勢復雜變化,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背景下,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一大創舉。”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説。

  本屆進博會的主題口號是“新時代,共用未來”,彰顯了進博會將打造全球包容、開放合作、互惠發展的新型國際公共平臺,讓世界共用“新時代”中國發展成果。而這種“共用”,對于很多發展中國家來説,尤為珍貴。

  進博會參展企業覆蓋超過5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全球44個最不發達國家中,也將有超過30個國家參加進博會。

  “最不發達國家以及中小企業在進入外國市場時都面臨很多困難。對它們來説,進博會將是一次寶貴的體驗、一個絕佳的機會。”聯合國和世貿組織的合設機構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説。

  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時間節點舉辦,賦予了首屆進博會更多歷史意義。“希望這一高水準的國際盛會成為中國推進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標誌性工程。”孟樸的話代表了世界對進博會的期待、對開放中國的期許。

  回首40年,中國開放的脈絡清晰可見。從低端到高端,從貨物到資本,從産品到方案,從吸收到回饋,中國對外開放聯通世界的高光亮點猶如璀璨珠鏈,勾畫出開放的中國與發展的世界互利共榮、命運與共的美好大圖景。(參與記者:淩馨、周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璀璨珠鏈通世界——中國開放40年視角下的進口博覽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4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