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與巴布亞新幾內亞外長帕托會談
2018-10-31 19:2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0月31日電(記者楊敬忠)10月31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莫爾茲比港與巴布亞新幾內亞外長帕托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中國和巴新是相互信任、真誠依賴的朋友和夥伴。在兩國領導人共同引領下,中國同巴新的關係沿著正確的方向不斷取得進展。中方主張大小國家一律平等,支援巴新承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為此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相信巴新有智慧、有能力成功主辦一屆有特色的APEC領導人會議,提升巴新和太平洋島國的國際影響力。習近平主席來巴新參加APEC領導人會議並訪問,對中國與巴新關係乃至中國同島國關係都具有裏程碑意義,中方願與巴新密切溝通協作,加緊對表籌備,確保習近平主席與會和訪問取得圓滿成功。

  王毅表示,中方將巴新置于中國周邊外交的重要位置,願成為巴新持久和可信賴的朋友和夥伴。我們對巴新的未來充滿信心,願意根據巴新國情和需要,加強在共建“一帶一路”、産能、投資以及農業、工業現代化等方面合作,幫助巴新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助力巴新提高自主和可持續發展能力。歡迎外長先生下月赴華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歡迎巴新對華出口更多本國特色産品。

  帕托表示,巴新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謝中國政府最早支援巴新主辦今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為此提供巨大寶貴支援,如無中方支援,巴新將不可能成功承辦會議。習近平主席來巴新出席會議並進行首次國事訪問,是巴新人民翹首以盼的盛事,巴新方面將竭盡全力,與中方密切配合,確保習近平主席與會和訪問取得圓滿成功。

  帕托表示,巴新和中國擁有深厚傳統友誼,巴新高度重視對華關係,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為巴新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的慷慨無私幫助。巴新堅定不移堅持並切實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定支援中方在核心利益問題上的正當立場,堅定支援中方“一帶一路”倡議。希望學習借鑒中國在減貧和發展方面的成功經驗,加強經貿投資、能源資源、基礎設施等領域務實合作。相信巴新與中國的關係將為島國與中國的關係樹立典范,促進巴新和島國地區的穩定和發展。我期待下月赴華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王毅與巴布亞新幾內亞外長帕托會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64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