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亞國家學者建議制定本地區中長期區域合作戰略構想
2018-10-30 12:48: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塔什幹10月29日電(記者蔡國棟)首屆中亞專家論壇29日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與會專家學者表示,為實現穩定發展,中亞各國需要為中長期的區域合作制定共同的戰略構想。

  本屆論壇期間,來自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的與會專家共同圍繞中亞地區合作現狀及前景展開討論。

  烏茲別克斯坦總統戰略與跨地區研究所所長諾羅夫表示,近年來,中亞合作發展實現了歷史性突破,特別是在涉及水資源利用、邊界勘定、恢復和擴大交通運輸合作、能源供應等問題上達成了互利的解決方案。未來,中亞國家應在加強工業合作和擴大投資合作、發展交通運輸和物流基礎設施、打擊宗教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擴大文化和人道主義合作、中亞可持續發展五個方面制定區域合作中長期戰略構想。

  塔吉克總統戰略研究中心專家拉赫納莫表示,中亞國家的共同目標是建立一個穩定的未來,五國應盡快圍繞一個共同目標團結起來,交流經驗和意見,制定和實施一個具體的中亞中長期區域合作戰略構想。

  今年3月,中亞五國領導人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會晤,就各國間存在的問題、跨境水資源利用、地區安全等問題廣泛交換意見。中亞五國領導人同意今後每年舉行類似會晤,下次會晤將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叢林盡染秋色美
叢林盡染秋色美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63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