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以可持續發展解決資源濫用引發衝突的問題
2018-10-17 14:0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0月16日電(記者徐曉蕾)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16日説,解決資源濫用引發衝突問題,需要充分發揮自然資源優勢,幫助有關國家形成産業化和多元化經濟發展,走符合當事國國情的可持續發展道路。

  馬朝旭當天在聯合國安理會“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衝突根源——自然資源的作用”公開會上發言説,國際社會應尊重各國對自然資源的永久主權。衝突國家應進一步重視對資源的利用和管理,避免非法開採和使用資源,滋生和助長武裝衝突,將一國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讓全體民眾享受資源開發紅利。跨國公司和私營部門在開發利用自然資源過程中,應尊重所在國家主導權,切實承擔企業社會責任,確保回饋當地社會。

  馬朝旭指出,安理會應根據自身職責和優勢,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安理會的制裁不是目的,在實施過程中應加強針對性,既要精準打擊那些非法開採資源的組織,也要盡量避免對有關國家正常利用自然資源造成影響。

  馬朝旭強調,聯合國各機構應加強協調,共同幫助衝突國家提高資源管理水準。建設和平委員會在制定建設和平綜合戰略中,應將加強自然資源管理作為衝突後重建的重要領域。聯合國特派團、聯合國各發展機構應整合資源,形成合力,支援衝突國家加強能力建設,合理開發利用自然資源。此外,區域組織和有關機制也應發揮積極作用。

  馬朝旭最後説,中國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和建設者。中國將同國際社會一道,堅持推動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自然資源在維護國際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方面的積極作用,支援受衝突影響的國家早日擺脫“資源詛咒”,利用自然資源的優勢為當事國民眾謀幸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做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舞蹈之美
舞蹈之美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7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