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印尼災區救援與重建在艱難中進行
2018-10-09 09:5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帕盧10月9日電  特寫:印尼災區救援與重建在艱難中進行

  新華社記者梁輝 朱瑞卿

  在印度尼西亞中蘇拉威西省首府帕盧市的拉班幹城市廣場,傳來孩子們的陣陣笑聲。

  “孩子們正在上繪畫課,”來自印尼邦坦市的志願者薩義普告訴新華社記者,孩子們的作品會送到其他災區孩子的手上,給他們精神鼓勵與安慰,希望他們早日走出心理陰影。

  這群因地震與海嘯失去學校的孩子,在老師的帶領下,把課堂搬到了戶外。在拉班幹廣場空曠處搭滿了帳篷,這裏成了災民臨時的家和孩子們的臨時校園。據悉,因9月28日中蘇拉威西省強烈地震與海嘯,有2700多所學校關閉,部分學校損毀。

  與拉班幹廣場一街之隔的區政府機關,目前被設為救災物資發放點。印尼抗災署工作人員西吉特邊核對發放數據、邊告訴新華社記者,他負責發放的物資包括發電機、手套、口罩等,這些都是醫院急需的。

  來自外地的志願者吉爾貝弗洛正從貨車上搬下一箱食品。他説,從蘇門答臘發來11個集裝箱的食品與飲用水,需要盡快送到災民手上。

  進入災後第11天,作為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中蘇拉威西首府帕盧市的救災與重建在艱難中進行。

  路上運送救援物資的車輛明顯增多,偶爾有大批救援隊員搭載的汽車快速駛過。在城市商業區,個別大型超市的門外前來採購的人們排起了長隊。一些餐館、酒店已經打掃幹凈,準備開門營業。

  距離海邊約5公里的巴拉羅亞村,是此次帕盧市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前來評估災情的科威特紅新月會災難管理應急部主任優素福·梅拉格告訴新華社記者,災情比想像的嚴重,至少有500個村莊遭嚴重破壞。

  另一個位于帕盧河入海口附近的小漁村,現在已經是一片廢墟。數臺推土機與挖掘機正在緊張作業,數十名搜救人員正在搜尋廢墟下掩埋的遇難者遺體。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搜救人員抬出了兩具遺體。

  在城市受災的各個區域,忙碌著眾多搜救人員的身影。不少市民自發組織起來清理廢墟,他們希望自己的城市早日恢復往日的生機。

  中興通訊印尼子公司副總經理張亞飛告訴記者,地震發生當天,中興通訊的救援團隊迅速趕到震區,經過20多個小時的搶修,上百個站點已經恢復通信。目前中興通訊已經向災區派出5批救援人員,隨後還將繼續支援印尼的震後重建工作。

  海邊廢墟上零星散落著一些照片,它們訴説著這裏曾經的繁華與人們的幸福安寧。帕盧灣的海水開始重新變得湛藍。面對重創後的城市,志願者吉爾貝弗洛説自己的心情很復雜,但確信“現在的情況正一天比一天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印尼強震及海嘯死亡人數升至1948人
    印度尼西亞抗災署8日通報,印尼中蘇拉威西省日前發生的強烈地震及地震引發的海嘯已經造成1948人死亡。
    2018-10-08 21:09:05
  • 外交部:中方將繼續為印尼地震海嘯救援和重建工作出力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密切關注印尼中蘇拉威西省地震海嘯災情。中國紅十字會已向印尼紅十字會提供了緊急現匯援助。
    2018-10-08 19:16:39
  • 中國專家詳解印尼強震成因
    印度尼西亞中蘇拉威西省9月28日發生強烈地震和海嘯。正在震區的中國地震專家分析認為,震區構造活動與變形異常強烈,是印度洋-澳大利亞板塊、歐亞板塊以及菲律賓板塊共同作用的結果。
    2018-10-08 12:20: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3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