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出席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演講
2018-09-29 12:4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9月28日電(記者馬建國 朱東陽)當地時間9月28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題為《堅持多邊主義 共謀和平發展》的演講。

  王毅表示,聯合國的創立奠定了當代國際秩序,基石是《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支撐是多邊主義的理念與實踐。這一秩序帶來了70多年的總體和平和快速發展。環顧當今世界,國際規則受到衝擊,多邊機制面臨挑戰,國際局勢充滿不穩定和不確定性。

  王毅指出,中國始終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和多邊主義的踐行者。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這個講壇上提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中國主張,新時代的多邊主義應該牢牢把握以下原則:

  第一,堅持以合作共贏為目標。只有以合作代替對抗,以協商取代脅迫,建設大家庭而不是拼湊小圈子,堅持共商共建而不是搞贏者通吃,這個世界才有光明的未來。

  第二,堅持以規則秩序為基礎。踐行多邊主義的重要內涵,首先體現在維護《聯合國憲章》,遵循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信守共同商定的國際協議。

  第三,堅持以公平正義為要旨。在國際事務中,公平正義既體現為大小國家一律平等,更體現在大國有責任幫助小國,富國有義務援助窮國。既體現為相互尊重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更體現在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

  第四,堅持以有效行動為導向。當前,要共同維護好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維護好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王毅表示,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願同各國一道,為世界和平與安全作出應有的貢獻。王毅就朝鮮半島局勢、伊朗核、巴勒斯坦、緬甸若開邦等問題闡述了中方立場和主張。王毅表示,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有效途徑是,既要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也要建立半島和平機制。中方敦促各方繼續遵守和執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巴勒斯坦問題不應被邊緣化,應開展新一輪促和努力。緬甸若開邦問題應盡快啟動首批避亂民眾重返家園。中國支援聯合國發揮主導作用,協調應對非傳統安全挑戰。

  王毅強調,發展對當今世界至關重要。每個國家都有權利尋找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各國要適應經濟全球化的大勢,也要確保它沿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真正惠及每個國家和每個人。國際貿易的本質是優勢互補、互利共贏。面對貿易摩擦,中國始終主張通過平等對話與協商,按照規定和共識予以妥善解決。中國不接受訛詐,更不懼怕施壓。中國採取的立場,不僅是在維護自身正當權益,也是在維護自由貿易體係,維護國際規則秩序,維護世界經濟復蘇的前景,維護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

  王毅表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應該置于本屆聯大議程最突出位置,要將這一議程與各國發展戰略深入對接。要構建以聯合國為核心、南北合作為主渠道、南南合作為補充的全球發展合作格局。希望今年底如期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談判,各國攜手建設全球生態文明。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我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給中國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向世界分享了共同發展的機遇。中國決不會封閉倒退,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中國也不會高築壁壘,準入的門檻只會越降越低。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向世界提供的公共産品,已成為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

  王毅強調,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加強與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始終是中國外交堅定不移的戰略選擇。

  王毅表示,聯合國是支援和踐行多邊主義最主要的平臺。希望國際社會攜起手來,支援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中心作用。各國人民要同心協力,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王毅出席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演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03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