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想降油價?伊朗石油部長勸美國別插手中東
2018-09-28 07:0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石油部長比詹·納姆達爾·讚加內26日向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喊話,想讓國際油價停止上漲,美國必須停止插手中東地區事務。

  特朗普定于當天晚些時候主持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會議,議題由先前擬定的涉伊朗事務轉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一些分析師推斷,議題變換顯示美國與歐洲國家就涉伊事務存在分歧。

  【針鋒相對】

  讚加內26日告訴伊朗學生通訊社記者,特朗普一方面封殺伊朗原油出口,另一方面希望國際油價不要繼續升高,“二者不可能兼得”。

  “如果他希望油價不再升高、市場不再震蕩,就應該停止對中東事務不必要的干涉,”他説,“不要阻撓伊朗原油生産和出口。”

  讚加內説,特朗普責怪石油輸出國組織、即“歐佩克”沒有以增加産量方式阻止油價上漲,但美方所作所為才是造成油價不斷上漲的原因。

  美國政府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8月重新恢復對伊朗金融、礦産、汽車等非能源領域的制裁,定于11月恢復對伊朗能源和其他領域的制裁。

  市場擔心因伊朗遭受制裁産生的原油供應缺口無法獲得填補,油價近幾個月來一路上揚。特朗普上周呼吁歐佩克增産、以平抑油價,沒有得到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産油國呼應。

  英國倫敦布倫特原油價格24日一度上漲2.7個百分點,至每桶80.94美元,創2014年11月12日以來新高。

  特朗普25日在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期間演講,再次呼吁歐佩克增産,同時指認伊朗“散布混亂”,威脅施以更多制裁。

  【回避分歧】

  特朗普定于26日晚些時候主持聯合國安理會會議,多國領導人及高級官員將與會。

  這是特朗普首次主持安理會會議。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本周早些時候説,那將是“最有看頭的安理會會議”。

  只是,會議議題由9月早些時候擬定的“伊朗破壞穩定的侵略和支援恐怖主義”變為“不擴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美方沒有給出議題變換的原因。

  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歐洲聯盟和英法德等國領導人多次發表聲明、支援協議,同時以經濟援助等手段幫助伊朗“對衝”因美國恢復制裁所受損失。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裏尼24日説,歐盟將設立法人實體,以繞過美國制裁,延續與伊朗之間的合法貿易活動。

  法新社報道,美方更換議題,或許有意回避與歐洲國家的分歧;將議題變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可能討論敘利亞“化學武器襲擊”、朝鮮半島無核化、俄籍前情報人員在英國“中毒”等議題,有助于展示美歐“團結”。

  聯大25日一般性辯論期間,特朗普與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分別耗費大篇幅批評對方政府;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談及移民、氣候變化、伊朗核談判、貿易爭端等話題,立場與特朗普針鋒相對。

  魯哈尼和馬克龍都將參加安理會會議。馬克龍和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將在會上發言。魯哈尼不會發言,將在會後召開記者會。(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稻香映金秋
稻香映金秋
白鷴秀美
白鷴秀美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62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