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緬孟非正式會晤達成三點重要共識
2018-09-28 10:2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9月27日電(記者徐曉蕾)當地時間9月27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同緬甸國務資政府部部長覺丁瑞和孟加拉國外長阿裏舉行中緬孟三方非正式會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應邀出席。

  王毅表示,今年6月我同兩位部長在北京非正式會晤,中緬孟三方就妥善解決若開邦問題達成四點原則共識。若開邦問題是一個復雜的歷史遺留問題,這個問題解決好了,不僅符合緬、孟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地區和平與穩定。王毅説,若開邦問題本質上屬于緬、孟之間的問題,中方不讚成把這一問題復雜化、擴大化、國際化。希望緬、孟雙方通過友好協商,克服困難,相向而行,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當務之急是抓緊實現避亂民眾的首批遣返。中方作為緬、孟的友好鄰邦,願繼續為雙方溝通協商搭建平臺,並繼續為避亂民眾返回家園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王毅表示,國際社會包括聯合國可以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讚賞聯合國機構和古特雷斯秘書長所作的積極努力。

  會晤在友好、坦誠、富有建設性的氣氛中進行,達成三點重要共識。一是緬、孟雙方同意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解決若開邦問題。二是孟方表示已做好遣返第一批避亂民眾的準備,緬方也表示已做好接收首批避亂民眾的準備。三是雙方同意盡快召開聯合工作組會議,形成遣返路線圖和時間表,盡快實現首批遣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中緬孟非正式會晤達成三點重要共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9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