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臨近,知名企業紛紛出走倫敦
2018-09-24 08:20:49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站在倫敦道格斯島上,金絲雀碼頭附近鱗次櫛比的寫字樓讓人震撼:這裏佇立著英國最高的三棟建築,匯聚了包括匯豐、花旗、巴克萊、渣打、摩根士丹利等在內的國際知名金融機構,勾勒出倫敦這一世界金融中心的發展高度。

  然而,在脫歐浪潮下,倫敦這一金融中心的美譽也許將一去不復返。9月17日,瑞銀集團宣布已選擇法蘭克福作為英國脫歐後的歐盟中心,而此前包括摩根士丹利、花旗在內的多家金融機構已明確提出將歐洲業務總部搬出倫敦。

  距離英國計劃脫歐的日期僅剩半年,英國與歐盟之間達成脫歐協議的壓力與日俱增。由于擔心無協議脫歐帶來的負面影響,更多的知名跨國企業紛紛宣布出走倫敦。10月1日起,日本知名制造商松下將其歐洲總部從英國遷至荷蘭阿姆斯特丹。

  日本企業抱團撤退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松下將于今年10月起將其歐洲總部從英國遷至荷蘭阿姆斯特丹,緣由是擔心英國脫離歐盟後給業務帶來負面影響。松下發言人表示,松下電器之所以作出這一決定,主要是因為擔心倫敦在英國脫歐後可能為繼續吸引外國投資而降低公司稅,促使日本政府認定倫敦為“避稅天堂”,對松下電器作出補繳稅款的處罰。

  而據松下歐洲分公司首席執行官洛朗·阿巴迪稱,將松下歐洲總部遷至阿姆斯特丹將有助于該公司避免在英國脫歐後出現的任何人員以及貨物流通的障礙。在松下倫敦辦事處雇用的20至30人中,處理審計和財務業務的10至20人將遷往荷蘭,僅負責投資者關係的員工繼續待在英國。阿巴迪稱,考慮到英國脫歐可能出現的一係列商業影響,松下歐洲考慮搬遷已經有15個月之久。打開松下公司官網不難發現,目前松下在歐洲地區的英國、德國、西班牙、意大利等地設有海外分支,其中英國擁有三家附屬企業,然而目前在荷蘭阿姆斯特丹還未成立附屬公司。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日本是英國的主要投資者,在英國有800余家日本企業,保證了10萬人的就業。然而,隨著脫歐臨近,除了松下,三菱日聯金融集團、野村控股、大和證券、三井住友金融集團等數家大型日本公司都曾表示,計劃將其主要的歐盟基地從倫敦遷出。

  據《金融時報》報道,日本最大的金融機構三菱日聯金融集團計劃將歐洲總部從倫敦遷至阿姆斯特丹,這可能涉及該公司在倫敦的2100名員工中有數百個崗位將遷至阿姆斯特丹。日本最大的證券公司——野村控股計劃將銷售以及交易人員從倫敦遷至法蘭克福,今年6月,該公司已經獲得在法蘭克福從事證券交易的許可證。此外,為了應對英國脫歐後的各種不確定性,大和證券以及三井住友金融集團均加入了將總部搬往法蘭克福的大軍之中。

  法蘭克福或成最大贏家

  20年前,對衝基金經理戴維·塞拉從故鄉意大利來到倫敦,成為瑞銀集團的研究員。“當時這裏喝不到正宗的意式濃縮咖啡,我記得自己打算在公司添置一臺意式濃縮咖啡機時,銀行合規和信息技術部門的人都來了。在他們看來,這不是英國産的機器,可能會把整座大樓都給燒了。”塞拉回憶道。

  20年後,塞拉的基金管理著約70億美元的資産。在他位于倫敦梅菲爾高端社區的辦公室裏依然放置著意式濃縮咖啡機。然而,在習慣了倫敦的生活後,塞拉卻不得不面對離開倫敦的決定。瑞銀集團首席執行官塞爾吉奧·埃爾默蒂17日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已選擇法蘭克福作為英國脫歐後的歐盟中心,並為英國在無協議下脫歐做好準備,“金融係統已經在假設英國無協議脫歐的情況下運作,(脫歐)已經阻礙了人們採取行動並為未來進行投資。”包括從倫敦金融城搬遷員工的費用和法律費用在內,英國脫歐將給瑞銀帶來超過1億美元的成本,和瑞銀集團一樣,倫敦曾是多數金融機構的歐洲總部所在地。而隨著脫歐臨近,越來越多的金融機構選擇出走倫敦。在“出走倫敦”這場大戲中,誰將成為歐洲下一個金融中心尤其引人關注。在數大城市中,巴黎最積極地想從倫敦失去“歐盟通行證”的前景中分一杯羹。“英國脫歐之際,正是我們推廣法蘭西島的好時機。”法國巴黎大區議會主席瓦萊裏·佩克萊去年曾這樣宣稱。

  法蘭西島又稱巴黎大區,是法國首都圈的代稱。佩克萊自信擁有更多大型本地銀行、大公司及國際學校的巴黎是倫敦之外“歐洲唯一的全球性城市”。今年2月,他率團隊造訪倫敦,向銀行、私募股權和金融科技公司的80名高管作推介。他們想要消除外界對法國“奉行干涉主義、高稅率、人們好逸惡勞”的成見。然而盡管法國團隊努力再三,一些銀行對巴黎的態度仍有所保留。

  相比之下,法蘭克福金融合作促進會主席胡貝圖斯·菲特更為低調,但德國對自家能吸引更多銀行人士“非常有信心”。去年德國政府財政盈余達366億歐元,為兩德統一以來的最高值。而默克爾的連任無疑會讓德國經濟步伐更加穩健。法蘭克福金融協會的數據似乎也證明了這一點:包括摩根士丹利、花旗銀行在內的15家國際金融機構已提出將歐洲業務總部從倫敦移至法蘭克福的明確計劃,涉及共約1萬個工作崗位,另有幾十家國際金融機構計劃兩年內在法蘭克福成立歐洲業務總部。(記者 吳雨倫)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賞“月”
賞“月”
煙花迎中秋
煙花迎中秋
馬爾地夫舉行總統選舉
馬爾地夫舉行總統選舉
突尼西亞遭遇洪水侵襲
突尼西亞遭遇洪水侵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59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