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同蘇利南副總統阿德欣舉行會談
2018-09-24 12:0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帕拉馬利博9月23日電(記者崔元磊)當地時間9月23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帕拉馬利博總統府同蘇利南副總統阿德欣舉行會談。蘇利南外長以及多名政府內閣部長參加。

  王毅表示,中蘇兩國雖然地理距離遙遠,但心與心始終相通。兩國人民早就相知相識,成為好朋友。建交42年來,我們兩國一直相互尊重、相互信賴、相互支援,成為大小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國家間友好交流和南南合作的典范。我們讚賞蘇利南政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這體現出對中國核心利益的尊重。中方也會繼續在國際事務中支援蘇方維護自身正當權益。

  王毅表示,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蘇關係。雙方要在夯實政治互信基礎上深化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中方讚賞蘇利南積極支援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雙方今年5月達成“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將為兩國合作開辟更廣闊前景,創造更多合作機遇,也將為蘇利南人民帶來更多福祉。雙方要加緊對接,深化在貿易、農業、能源、基礎設施、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雙方也要加強人文交流,共同建設好蘇利南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願繼續開展人力資源合作,為蘇利南經濟社會發展培養更多所需人才。中方讚賞蘇方在追逃追贓方面給予中國的配合支援,願加強在反腐敗領域的合作。中蘇同為發展中國家,應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貿易規則,維護兩國以及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中方一向積極致力于深化同加勒比各國關係,希望蘇方繼續積極推動中國同加共體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不懈努力。

  阿德欣表示,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對蘇利南的這次訪問是歷史性的,將有助于進一步加強蘇中友好關係,深化兩國務實合作。隨著160多年前首批華人來到蘇利南生活興業,我們兩國人民就開始了友好交往。1976年建交以來,蘇利南始終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兩國在相互尊重、平等的基礎上不斷推進雙邊關係發展,已經成為可以相互信賴的夥伴。

  阿德欣和蘇方部長們表示,中國是蘇利南最重要的發展夥伴。蘇利南欽佩中國發展成就,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給予的寶貴幫助。蘇中合作為蘇利南國家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在廣泛領域促進了蘇利南的發展。蘇方將繼續積極支援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擴大兩國在農業、能源、基礎設施、投資、技術、文化、旅遊、人力資源、醫療衛生等領域交流合作,加強執法、追贓追逃等合作。蘇方高度重視中方在國際政治、經濟事務中的地位和重要作用,高度評價中國為促進人權事業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願同中方密切溝通協調,共同促進國際和平與發展、打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

  雙方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交換了看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185屆慕尼黑啤酒節舉行盛裝遊行
第185屆慕尼黑啤酒節舉行盛裝遊行
賞“月”
賞“月”
煙花迎中秋
煙花迎中秋
馬爾地夫舉行總統選舉
馬爾地夫舉行總統選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475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