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納吉布再被捕 調查稱超6億美元進入其個人賬戶
2018-09-21 06:5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馬來西亞反腐敗委員會19日説,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拉扎克當天下午被拘押並在次日面臨與“一個馬來西亞發展有限公司”(一馬公司)案件有關的數項指控。

  【以權謀私?】

  馬來西亞反腐敗委員會19日在聲明中説,納吉布當地時間下午4時13分在這一機構位于馬來西亞行政首都普特拉賈亞的總部被捕,定于20日下午在吉隆坡一家法院受審。

  據馬來西亞相關反腐法律,納吉布將面臨數項與濫用職權有關的指控。馬來西亞反腐敗委員會説,納吉布被捕與一馬公司案件有關,調查發現26億林吉特(約合6.28億美元)進入納吉布的個人銀行賬戶。

  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報道,納吉布據信19日下午3時左右抵達馬來西亞反腐敗委員會總部,按這一反腐機構要求錄制供詞。大約20名記者在這一機構總部外守候,但沒有看到納吉布進入這個地方。

  馬來西亞反腐敗委員會將與馬來西亞警方合作,在納吉布出庭前完成供詞錄制,以協助警方依據馬來西亞反洗錢、反恐怖主義融資及非法活動收益法對納吉布展開調查。

  【堅稱清白】

  對檢方的指控,納吉布一向予以否認。

  納吉布本月10日公布相關文件,證明他個人銀行賬戶中26億林吉特來自沙特阿拉伯王室的捐贈。他補充説,今後將公布更多細節以證清白。

  納吉布領導的政黨聯盟“國民陣線”在5月9日舉行的馬來西亞國會選舉中不敵92歲政壇老將馬哈蒂爾·穆罕默德領導的反對黨聯盟,結束連續61年執政。馬哈蒂爾就職後,馬來西亞政府成立特別工作組,重新調查一馬公司案件。

  5月12日,馬來西亞移民局禁止納吉布和妻子離境。7月3日,納吉布在吉隆坡一處私人住宅被逮捕,受到貪污、背信等4項指控。納吉布否認有罪,繳納保釋金後獲釋。8月8日,檢方再次指控納吉布涉嫌洗錢等3項罪名,後者予以否認。

  納吉布2009年擔任總理後設立名為“一馬公司”的國家投資基金,任職期間涉嫌利用一馬公司原下屬企業SRC國際的交易非法獲取4200萬林吉特(約合1014萬美元)。SRC國際2011年成立,是納吉布政府為管理能源領域海外投資而設立的企業,2012年劃歸馬來西亞財政部直接管理。(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張茵
相關新聞
  •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被捕
      反腐敗委員會表示,逮捕納吉布與“一馬公司”案件相關,包括26億林吉特資金進入他的個人賬戶(1林吉特約合0.24美元)等問題。
    2018-09-19 20:43:46
  • 納吉布被加控三項洗錢罪名 但其仍堅稱自己無罪
    【環球時報駐馬來西亞特約記者 張灝】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8日在吉隆坡法院出庭,被加控3項洗錢罪名。當天上午8時50分左右,納吉布來到吉隆坡綜合法院大樓門前。法官隨後決定將在本月10日再次聽取控辯雙方的意見,屆時或將決定庭審日期。
    2018-08-09 08:14: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