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攜手並肩衛和平——記中國維和部隊參加聯黎“猛虎-2018”係列演習
2018-09-16 10:0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圖文互動)(1)攜手並肩衛和平——記中國維和部隊參加聯黎“猛虎-2018”係列演習

  9月15日,在位于黎巴嫩南部的中國第17批赴黎維和部隊營地,導調員引導來營雇員及其親屬前往指定區域。新華社發(陳忠洪攝)

  新華社貝魯特9月15日電 通訊:攜手並肩衛和平——記中國維和部隊參加聯黎“猛虎-2018”係列演習

  楊雙權 蒙卓霖 劉偉

  “啟動雇員緊急撤離方案!”15日,隨著一聲令下,伴著陣陣戰鬥警報聲,中國赴黎巴嫩維和部隊迅速進入戒備狀態。他們正在參加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聯黎部隊)組織的“猛虎-2018”係列演習。

  此次演習以聯黎任務區爆發大規模衝突,中國維和部隊接收、保護、轉移聯黎雇員及其家屬為背景,以資訊預警、指揮控制、人員甄別、營區封控、出營救援、醫療救護、應急消防等內容為重點,旨在檢驗中國維和部隊安全保障能力。

  當天,演習在中國第17批赴黎維和部隊營地及其附近村莊拉開帷幕。中國維和部隊指揮所在接到聯黎聯合作戰中心指令後,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著手緊急疏散聯黎雇員及其家屬。其中,資訊搜集組及時與駐黎使館、聯黎安全部門和附近村莊建立聯繫,全面掌握區域態勢並做出預警;警戒組按照防禦區域迅速到達哨位,進入戰鬥狀態;營門檢查組科學設置檢查點,在警戒組掩護下,積極做好接收雇員準備;同時,分隊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了來營人員集結地、醫療救助控制點、臨時停車場等場所設置。

  很快,聯黎雇員及其家屬陸續到達,在營地警戒哨兵認真核對身份資訊、檢查所乘車輛有無危險裝置後,來營人員有序進入預定集結區域。

  “救援行動組就位!”獲悉雇員卡什姆撤離受阻後,中國維和部隊迅速派出撤離行動組前往受阻地域接應。在裝甲車掩護下,一輛救護車和一輛客車前往指定接應地點。

(國際·圖文互動)(2)攜手並肩衛和平——記中國維和部隊參加聯黎“猛虎-2018”係列演習

  9月15日,在位于黎巴嫩南部的中國第17批赴黎維和部隊營地,維和官兵演示緊急情況下的自救互救。新華社發(劉偉攝)

  “接到命令後,我們第一時間前往規定地域,為的就是確保受困人員生命安全,實際上也是檢驗我們日常練兵備戰成果。”撤離行動組組長尹博説。

  大約20分鐘後,救援行動組接到卡什姆及其家屬,在對其進行簡單救護處理後,迅速返回營區。

  營區內,所有來營人員在完成身體檢查、資訊登記後,按照身體情況、年齡層次、家庭構成等條件被分成6個小組,在維和官兵引導下,完成了心理輔導調適、學習應急救護常識、觀看戰傷自救互救方法、體驗防護裝具穿戴使用、熟悉防衛掩體位置等。

  最終,隨著最後一名雇員安全抵達營區,中國維和部隊作戰值班室向聯黎聯合作戰中心報告最終雇員及家屬人數,演習正式結束。

  演習結束後,聯黎訓練部部長阿肖克·坎德稱讚道:“整個演習過程中,中國維和部隊反應迅速,維和官兵對相關程式掌握清楚,創新使用了多種方法手段,快速甄別入營人員、組織醫療救援和心理疏導,顯示了很高水準的專業素養!”

  中國維和部隊方面則表示,此次演習全面檢驗了部隊應急救援和自身防衛能力,下一步將繼續在練兵備戰方面狠下功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攜手並肩衛和平——記中國維和部隊參加聯黎“猛虎-2018”係列演習-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3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