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鐵路:非洲大陸上的“中國名片”
2018-09-04 17:4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題:中國鐵路:非洲大陸上的“中國名片”

  新華社記者樊曦

  在中非多年的攜手合作中,“中國鐵路”是亮麗的一筆。從坦讚鐵路,到亞吉鐵路、蒙內鐵路、阿卡鐵路……以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修建的鐵路撐起非洲的“鋼鐵骨架”,成為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張“中國名片”。

  鐵路架起中非“友誼橋梁”

  2018年5月31日,肯尼亞蒙巴薩-內羅畢鐵路(蒙內鐵路)開行一周年。這條由中企承建的電氣化鐵路,是肯尼亞獨立以來最大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拉動肯尼亞GDP增長超過1.5%。

  今年也是坦讚鐵路修建協議簽署50周年。

  作為中國政府對外援助修建的第一條鐵路,坦讚鐵路是坦桑尼亞、讚比亞兩國的交通大動脈。從1967年簽訂坦讚鐵路協定,到1970年開工建設,再到1976年全線建成通車,中國鐵建中土集團(原鐵道部援外辦公室)先後派出5.6萬人次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遠赴異國他鄉,克服自然環境和生産生活困難,鑄就了象徵著中非友誼的鋼鐵大道。

  50年滄海桑田。隨著中國改革開放進程和“一帶一路”倡議日益深化,中國鐵路再次參與到非洲建設中。

  作為東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薩港在不斷發展,預計到2030年,港口年吞吐量將由當前約1900萬噸升至3000多萬噸。然而,原有的連接港口的米軌鐵路年久失修,早已不能滿足需求,修建新鐵路勢在必行。

  2014年12月,長480公里、造價約38億美元、全線採用中國標準的標軌鐵路——蒙內鐵路開始動工建設。

  歷時29個月,由中國交建子公司中國路橋承建的蒙內鐵路完工,比規劃工期提前兩年半時間。肯尼亞鐵路公司負責人表示,這條鐵路的建設,無論是品質、速度還是施工水準等都很出色、令人滿意。

  鐵路正在改變非洲

  “要想富,先修路。”這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實現經濟快速發展的一條重要經驗。現在,非洲國家也逐漸意識到這一點——只有交通條件得到改善,非洲的潛能才能得到有效釋放。

  2017年7月,中鐵二十局與本格拉鐵路局簽署鐵路移交協議,標誌著歷時十余年建設,連接大西洋港口城市洛比托和東部邊境城市盧奧的本格拉鐵路完成全部建設任務。

  本格拉鐵路全長1344公里,設計時速90公里,是安哥拉有史以來修建的線路最長、速度最快、規模最大的現代化鐵路項目。

  據悉,2011年本格拉鐵路客運量為12.5萬人次,2018年上半年就達到58.4萬人次,預計到年底可以突破120萬人次。貨運方面也已經從2011年度的7000噸左右,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21萬噸,全年估計能達到50萬噸規模。

  亞吉鐵路項目建設同樣給當地帶來了經濟紅利。該鐵路通道是埃塞俄比亞國家路網的骨幹線路,也是東非第一條電氣化鐵路。負責鐵路勘察設計的鐵四院國際事業部黨委書記鄧振林告訴記者,亞吉鐵路開通後,極大地改善了埃塞、吉布地兩國的交通基礎設施和物流效率,貨物從吉布地港運輸至亞的斯亞貝巴的時間從約8天縮短為10余個小時。

  更重要的是,中國鐵路人不僅“授人以魚”,而且還“授人以漁”。在西非人口大國尼日利亞,鐵四院設立了尼日利亞分院。院長梁新燦説,鐵路投資周期長,風險大,只有深深扎根,實現屬地化管理,才能充分發揮鐵路的效應。在尼日利亞,該院不僅承擔鐵路勘察設計任務,還為當地先後培訓了100多名技術工人。

  中國鐵路獲得非洲美譽

  8月29日上午,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召開前夕,“長安大學—中國土木合作培養尼日利亞留學生開學典禮”在西安市長安大學舉行。

  在中國鐵建中土集團協助下,尼日利亞交通部首批60名公派留學生分別赴長安大學和中南大學,進入土木工程和交通運輸專業進行學習。他們將利用5年的時間,完成大學本科階段的學習。

  “今天只是一個開端。我們之間的合作是無限量的。”作為一位曾在中國學習過的留學生,尼日利亞駐華副大使烏斯曼表示,希望留學生們學業有成,一切順利,希望有更多的尼日利亞學生來中國學習。

  在中國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新形勢下,中國鐵建電氣化局集團三公司也將目光轉向了海外。

  在尼日利亞阿卡鐵路,中國鐵建電氣化局三公司非洲項目經理韓燕兵以嚴謹的工作態度得到了非方和歐洲監理的認可。阿卡鐵路監理單位是意大利一家咨詢公司,要求非常嚴格,2米寬的橋涵跨涵光電纜施工都必須有詳細的單項施工圖紙、施工技術説明才能被批準施工。

  為此,韓燕兵專門聘請了三名專業英語翻譯做現場口語翻譯和工程報檢報驗文檔資料的翻譯工作。監理現場提出疑問,項目部以高于監理標準進行整改並回復,直到讓監理滿意為止。

  如今,更多具有影響力的中國項目正在非洲實施和建成。中國企業正在“一帶一路”建設新征程中搶抓機遇,砥礪前行,書寫中非友好事業新篇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37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