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勒斯坦各方譴責美國停止向聯合國巴勒斯坦難民救濟機構提供資金
2018-09-01 21:4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姆安拉9月1日電(記者 楊媛媛 趙悅)針對美國政府宣布美方不再向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近東救濟工程處)提供資金,巴勒斯坦各方9月1日紛紛表態,譴責美方此舉侵犯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權益,呼吁國際社會支援近東救濟工程處。

  巴勒斯坦國總統府發言人納比勒·魯代納發表聲明説,美方這一決定是對巴勒斯坦人民權利的侵犯,無益于地區和平,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和領導層將提請聯合國大會和聯合國安理會採取必要措施,應對美方此舉,防止事態惡化。巴勒斯坦人民及領導層將繼續爭取合法權益的鬥爭,根據國際法和“阿拉伯和平倡議”公正解決巴勒斯坦難民問題。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秘書長賽義卜·埃雷卡特發表聲明説,美方這一決定違反國際法和聯合國有關決議,巴方對此完全反對並予以譴責。近東救濟工程處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成立,美國無權取締。他呼吁國際社會共同反對並譴責美國這一決定,並盡所能向近東救濟工程處提供幫助,使該機構能繼續對巴勒斯坦難民履行職責。

  巴解組織負責難民事務官員艾哈邁德·扈利發表聲明説,美國這一決定意在取締近東救濟工程處,向巴勒斯坦人民及其領導層施加政治壓力以接受美國倡導的所謂中東和平進程“世紀協議”。近東救濟工程處持續資金短缺將對地區穩定和安全帶來不可控的嚴重後果。有關各方應立即採取行動,為近東救濟工程處提供不依賴美國的可持續資金支援。

  巴勒斯坦政府以及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等也對美方此舉予以譴責,強調難民問題是巴方不容觸犯的原則問題,呼吁國際社會增加對近東救濟工程處的資金支援。

  近東救濟工程處成立于1949年,主要負責向生活在約旦河西岸、加沙地帶以及約旦、敘利亞和黎巴嫩的500多萬巴勒斯坦注冊難民提供人道主義救助、教育和醫療等服務。美國是近東救濟工程處主要資助方。今年以來,美國政府已經凍結和叫停多筆援助資金。目前,近東救濟工程處資金缺口2.17億美元。由于面臨嚴峻財政危機,該機構已宣布裁員及縮減服務。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8月31日宣布,經過詳細審核後,美方決定不再向近東救濟工程處提供資金。她説,近東救濟工程處存在預算赤字,多年來未能調動各國合理分擔開支,而其資金受益方卻越來越多,這種做法難以持續,存在著“不可救藥的缺陷”。

  據媒體報道,美國政府正在醞釀所謂“世紀協議”設想,推動巴以雙方實現最終和平。巴方曾表示不會接受這一協議,因為它將耶路撒冷問題、巴勒斯坦難民問題和猶太人定居點問題排除在談判之外。美媒分析稱,美國一係列取消援助之舉意在向巴方施壓,迫使巴方同意和以色列談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江西一中學開學第一課 軍訓啟大幕
航拍江西一中學開學第一課 軍訓啟大幕
警犬班訓導員退伍 惜別“無聲戰友”
警犬班訓導員退伍 惜別“無聲戰友”
河北塞罕壩:秋晨美如畫
河北塞罕壩:秋晨美如畫
浙江德清:河暢水清 岸綠景美
浙江德清:河暢水清 岸綠景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65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