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擴大拉美“朋友圈”水到渠成
2018-08-22 16:5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墨西哥城8月21日電  (國際觀察)中國擴大拉美“朋友圈”水到渠成

  新華社記者吳昊 李家瑞

  中國與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21日正式建交。去年以來,中國已先後同巴拿馬和多明尼加建交。

  分析人士指出,中薩建交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不僅將推動中薩各領域合作,也有利于中國和拉美整體關係的發展。中國在拉美的影響力和吸引力越來越大,中國擴大在拉美的“朋友圈”水到渠成。

  必然選擇

  當地時間20日晚,薩爾瓦多總統桑切斯·塞倫發表全國電視講話説,堅信與中國建交是“正確的一步”,符合國際法、國際關係的原則,順應當今時代不可逆轉的趨勢。

  薩爾瓦多總統府新聞秘書羅伯托·洛倫薩納21日告訴當地媒體,與中國建交是薩爾瓦多政府在時機成熟時作出的必然選擇。在薩爾瓦多外長卡斯塔內達看來,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是薩爾瓦多對外關係中的歷史性事件,是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作出的戰略性決定。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1日在北京同卡斯塔內達簽署兩國關于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王毅表示,薩爾瓦多做出政治決斷,承認並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設任何前提地同中國建交,同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站到了一起。至此,世界上已有178個國家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這再次充分證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符合國際大義、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是人心所向,是大勢所趨。

  分析人士認為,中薩建交翻開了兩國關係新的篇章,為兩國合作帶來了新機遇。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韓晗表示,中薩建交將為薩爾瓦多帶來更廣闊的市場和更豐富的經濟發展資源,提升薩爾瓦多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

  民心所向

  中薩建交的消息在薩爾瓦多民眾中引發積極反響,他們對兩國關係未來發展充滿期待。

  “這會讓薩爾瓦多越來越好,”一名叫迭戈·羅德裏格斯的在校大學生激動地説,“建交將有利于薩爾瓦多吸引投資,推動薩爾瓦多與更多國家開展合作。”

  25歲的卡琳娜·加西亞是一名銷售人員。她認為,薩中貿易往來能為薩爾瓦多民眾帶來實惠,一定會有更多更好的中國商品出現在薩爾瓦多。

  薩爾瓦多人胡安·何塞目前旅居墨西哥。他希望兩國建交能為薩爾瓦多民眾帶來更多就業機會,期待中國的科技發展成果能夠惠及薩爾瓦多民眾。

  分析人士認為,中薩建交將釋放更多合作潛力,有力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薩爾瓦多薩中友好協會主席胡安·弗洛雷斯表示,兩國建交後將在文化、經濟、教育、科學等領域加強合作。薩爾瓦多歡迎中國企業投資港口、機場和鐵路等基礎設施,期待向中國出口肉類、蔗糖和咖啡等産品。

  水到渠成

  分析人士認為,中方對拉美的政策是透明、開放的,雙方的合作基于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秉持的是平等互利、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中國不斷擴大在拉美的“朋友圈”,這絕非朝夕之功,而是水到渠成。

  以薩爾瓦多為例,在建交之前,中國就已經是薩爾瓦多的重要經濟夥伴。據中國海關統計,2017年中薩貿易額為8.89億美元,同比增長8.7%。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書長王鵬認為,近年來中拉合作不斷提質升級,拉美國家切實享受到中拉合作的成果。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向拉美延伸後,中國對包括薩爾瓦多在內的拉美國家産生了更大吸引力。

  與薩爾瓦多同為中美洲國家的哥斯達黎加同中國建交已有11個年頭。哥斯達黎加大學國際問題專家弗朗西斯科·巴拉奧納表示,哥中建交以來,兩國已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哥斯達黎加在經濟、安全、文化和科技等領域獲得了許多重要合作機遇。

  多明尼加聖多明各自治大學前校長羅伯托·桑塔納表示,中國注重同拉美地區各國分享發展成果,逐漸獲得拉美國家信任。巴拿馬、多明尼加等與中國建交的拉美國家看重中國市場,期待與中國開展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參與記者:王蔚、許雷、蘇津、蘇佳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中國擴大拉美“朋友圈”水到渠成-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1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