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提出“英國脫歐後方案” 法國遭冷落被惹惱
2018-08-13 07:1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脫離歐洲聯盟談判難點之一的英國和愛爾蘭邊界問題迄今未解。歐洲聯盟委員會考慮後備方案時,提議開辟戰略貿易海上走廊,經由海路“連通”愛爾蘭與荷蘭、比利時。然而,線路安排繞開法國,招致法方不滿。

  英國2016年經由公民投票決定“脫歐”,定于明年3月底正式脫離歐盟。一旦英國“脫歐”,愛爾蘭與英國北愛爾蘭的邊界將成為歐盟與英國的唯一陸地邊界。

  英歐雙方希望10月達成“脫歐”協議,以便為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立法機構批準協議留出足夠時間。同時,雙方已開始為“脫歐”談判破裂做準備。

  按歐盟先前提議,為避免英國與愛爾蘭之間形成“硬邊界”、即重新設置實體邊境海關檢查設施,應讓英國北愛爾蘭地區繼續留在關稅同盟中。不過,歐盟這一補充方案遭英國拒絕,英國6月給出的英版補充方案則未能讓歐盟滿意。

  考慮到愛爾蘭與歐盟其他成員國之間的經貿往來,歐盟委員會提議開通“海上走廊”,對接港口包括比利時的澤布呂赫和荷蘭的鹿特丹,法國港口加來和敦刻爾克沒有入選。

  路透社11日援引法國交通部長伊麗莎白·博爾內所寫信件內容報道:“法國與愛爾蘭之間有著重要貿易渠道,不論是經由英國的陸路,還是直接連通的海上線路。愛爾蘭與法國地理位置鄰近,顯然是連通(歐盟)單一市場的通道。”

  得益于與英國的陸地邊界,愛爾蘭與歐盟其他成員國的物資往來多依靠進出英國的卡車。法國與英國之間的海底隧道,即英吉利海峽隧道又是連通歐洲大陸與英國的重要渠道。

  博爾內在寫給歐盟委員的信件中説:“令人驚訝的是,歐盟委員會方案竟然毫不考慮這些(法國與愛爾蘭之間的關聯)。這一方案讓法國不能接受。”博爾內強調,法國港口有著天然優勢,能夠處理貨運量增加的局面。

  信件落款日期為本月10日。路透社報道,在法國方面看來,港口“落選”不僅關乎就業崗位,還會讓法國錯失不菲的港口收入和歐盟基礎設施建設資金。(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31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