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呼吁國際社會關注土著人民遷徙與流動
2018-08-10 15:4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8月9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9日呼吁國際社會關注土著人民的遷徙與流動,確保這個特殊弱勢群體的各種利益得到保護。

  每年8月9日為世界土著人民國際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在致辭中表示,許多土著人民因躲避戰爭與暴力、逃離氣候變化所造成的環境惡化等原因而被迫遷徙到其他地方生存,移民既是機會,也伴有風險。許多土著移民為了生計,不得不遷徙到城市中生活,但他們大多生活在缺乏安全和衛生保障的環境當中。土著婦女和女童的命運更加令人擔憂,常常遭遇販賣和暴力,土著青年在身份和價值觀認同等方面也面臨許多困擾。

  古特雷斯説,今年晚些時候,聯合國有望通過《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約》,該契約將對包括土著人民在內的弱勢移民群體提供利益保障。他呼吁國際社會充分落實《聯合國土著人民權利宣言》,保護土著人民的自決權及其對傳統土地、領地和資源的權利。此外,無論土著人民身居何處,都要確保他們的貢獻得到認可,讓他們享有和平生活的機會。

  據統計,全球約有3.7億土著人民生活在約90個國家,雖然他們的人口不到全球人口的5%,但卻佔世界最貧窮人口的15%。目前,土著人民遷徙數量日趨增多。在拉丁美洲,大約40%的土著人民生活在城市地區。為此,聯合國確定今年世界土著人民國際日的主題為:土著人民的遷徙與移動。聯合國希望藉此呼喚國際社會關注土著人民的領土現狀,造成土著人民移徙、跨境流動和流離失所的根本原因,並關注生活在城市地區和跨境流動中的土著人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252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