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不要在東南亞耍“花”招
2018-08-06 21:48: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6日電 題:美國不要在東南亞耍“花”招

  新華社記者 朱東陽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東南亞之行5日結束。他帶著1.13億美元東南亞投資計劃而去,途中又宣布“加碼”近3億美元的安全援助款項,密集會見多國官員。然而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的所謂投資計劃虛多實少,“花架子”十足,倒是讓東南亞國家按美國標準打造地區發展模式的意圖十分明顯。對美國這一對地區發展缺乏正能量的“花”招,不少東南亞國家充滿疑慮。

  蓬佩奧此次到訪東南亞,有些國家曾寄予厚望,希望美國放個“貨真價實”的大招。結果,美國就是不肯説明自己到底願為東南亞地區經濟發展和互聯互通投入多少資源。蓬佩奧宣稱1.13億美元僅為“投石問路”的“首付款”,未來給地區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大部分投資還是來自美國私營企業,而美國政府在這一過程中僅是“搭臺鋪路”,但他對美國政府如何通過外交途徑支援這些投資、贏得其他利益相關方的配合,又只字不提。

  美國對東南亞地區缺乏係統規劃和資金投入,缺乏實質性安排,有時更多地體現為宣傳口號,沒有展現出為推動地區和平發展做出真誠持久努力的意願。這一點很多人看在眼裏。

  在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高級研究員邁克爾·歐漢龍看來,在美國拒絕重返《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大背景下,美國對東南亞地區的這類計劃很難發揮什麼作用。《華盛頓郵報》則刊文指出,特朗普政府的“美國優先”策略、反覆無常的外交政策及其動輒揮舞關稅和制裁大棒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讓地區國家對它是否真心實意普遍感到“心裏沒底”。

  相比經濟,蓬佩奧團隊明言,他此行更重視推行安全政策。但是縱觀美方最近的一係列宣示和舉動,諸如宣布同澳大利亞擴大在地區的軍演規模、聲言放寬向印度出口防務等領域高科技産品的採購限制、在南海地區炫耀其武力,卻在實實在在制造著地區的“不安定”因素,讓許多地區國家為之擔憂。

  願意增加對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是一件好事。對于類似的投資倡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日前就有表態:中國有句話,叫做“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希望為促進地區互聯互通、幫助地區國家發展拿出真金白銀,多出真招實效。如果美國真的希望幫助地區國家實現更好發展和加強地區安全,那就應該拿出更多更實的建設性舉措,為推動地區互聯互通和經濟增長和促進地區和平穩定作出努力,而不是另有圖謀地耍“花”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新聞分析:美國貿易大棒緣何讓東南亞擔憂
    面對美國咄咄逼人的單邊主義貿易政策,東南亞不僅不可能旁觀,而且很可能成為美國發動貿易戰的犧牲品,東南亞數十年來在全球經濟一體化中精心打造的産業鏈地位可能會受到嚴重衝擊。
    2018-08-01 16:02: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高溫下的列車“美容師”
高溫下的列車“美容師”
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即將舉行
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即將舉行
江湖兩色
江湖兩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3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