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球時報:華盛頓非説球在中國這邊,真是笑話
2018-07-30 15:00:00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美國7月6日挑起對華貿易戰,至今20多天。在這一階段,中美進行了340億美元量級的交鋒,雙方互有攻防,各自得失有待進一步評估。但顯然,在華盛頓的貿易霸淩面前,中國沒有屈服,並讓華盛頓切身感受到中國決不會在高壓下屈服的堅定意志。

  按照美方的規劃,8月份,白宮將決定是否對160億美元價值的中國産品加徵關稅;8月底,白宮還要決定是否執行此前公布的2000億美元徵稅清單。白宮做何選擇,直接決定著中美貿易戰是走向理性緩和,還是惡性的緊張升級。中方對此做好了最壞的打算和準備,但“球”無疑在美方。

  華盛頓卻非説“球在中國一方”。

  就拿足球做個比喻吧。美國的關稅大棒,相當于在球場上不踢球卻故意朝著對方球員身上踢;美國的保護主義政策就相當于在禁區內手球。這些都是該被紅牌罰下的嚴重犯規動作,但美國直接把裁判轟下場,自己既當運動員,又當起了裁判員。這不僅是砸場子,也是砸了整個項目。

  在中美貿易交鋒期間,華盛頓的確放出過幾次信號,表示“隨時做好談判準備”,試圖把球踢到中國這邊。它這麼説,第一當然是為了推卸責任。美國的貿易訛詐做法,遭到國際社會的一致譴責。盡可能將責任推給中國,可緩解它一意孤行的外部壓力。

  其次也出于國內輿論的需要。美國內部對貿易戰的看法也是高度分裂的。隨著貿易戰的持續和升級,必然有更多的人、企業和産業利益直接受損,反對的聲音必將更大。如何做這部分人的工作,是白宮面臨的日益艱巨的任務。

  有學者認為,這還是華盛頓心虛的表現。它其實知道自己不佔理,當發現自己低估了中國反制的決心和力量之後,更是對“打贏”這場貿易戰失去底氣,因此開始為將來的歷史責任認定做輿論鋪墊。這種看法不易求證,可作為觀察華盛頓言行的一個補充性角度。

  實際上,華盛頓從一開始就是“強盜的行為”和“流氓的邏輯”配合運用。它揮舞關稅大棒是典型的“強盜行為”,而同時用“流氓的邏輯”將這種行為合理化、正義化。美國擁有強大的話語能力,“強詞”往往“奪理”。這一次算得上是美國最“寡助”的時候,但也要看到,華盛頓還是忽悠住了一些人,這其中包括一些中國人。

  但事實不以“強詞”為轉移。中美不是沒有談判過。在7月6日之前,中美進行了數個回合的談判,並一度達成共識。當國際社會以為中美貿易戰熄火的時候,華盛頓再次撕毀已經達成的協議,出爾反爾,最終挑起了貿易戰,並無所顧忌地推著它快速升級。

  整個過程中,中國一直在真誠地尋求解決問題的路徑,而美方卻言而無信,得寸進尺。當美方將自己在中國社會的公信力摧毀之後,貿易談判也就失去了前提。

  轉眼就是8月。華盛頓的王炸都已亮了出來,它會不會在8月打出來,還是不打出來,中國都會給予應有的回應。怎麼打這副牌,怎麼踢這個球,糾結的是華盛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96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