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約翰內斯堡宣言(全文)
2018-07-27 04:1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7月26日電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約翰內斯堡宣言全文如下: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約翰內斯堡宣言

(南非約翰內斯堡,2018年7月25日至27日)

  一、序言

  1.我們,巴西聯邦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印度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南非共和國領導人于2018年7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本次會晤是金磚合作歷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一次會晤,主題是“金磚國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共謀包容增長和共同繁榮”。

  2.我們在納爾遜·曼德拉百年誕辰之際相會,認可他為全人類服務的價值觀、原則和奉獻精神,以及他為國際民主運動和全球和平文化推廣所作的貢獻。

  3.在科技驅動工業化和經濟增長的背景下,我們對南非將約堡會晤主題聚焦發展、包容和共同繁榮表示讚賞。

  4.我們對金磚合作在過去十年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滿意。這些成就是金磚合作追求和平、和諧、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的有力體現。我們並詳細討論了如何進一步鞏固金磚合作。

  5.我們重申秉持互尊互諒、主權平等、民主包容的原則,繼續深化金磚合作。在歷次領導人會晤的基礎上,我們將繼續致力于深化金磚戰略夥伴關係,推動和平和更加公平的國際秩序,實現可持續發展和包容增長,鞏固經濟、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三輪驅動”的合作格局,造福五國人民。

  6.我們重申致力于世界和平與穩定,支援聯合國的核心作用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國際法,促進民主和法治。我們重申支援多邊主義,共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具代表性、民主、平等、公平和公正的方向發展。

  7.我們重申將攜手加強多邊主義和國際關係法治化,推動國際秩序更加公平、公正、平等、民主、更具代表性。

  8.我們重申支援多邊主義和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平、公正和平等的方向發展,堅定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尊重國際法,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法治化,共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

  9.我們歡迎在約堡會晤期間舉行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非洲國家以及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的第二次“金磚+”對話會。

  10.我們對已舉行的各領域部長級會議成果表示滿意,期待其他在2018年將舉行的會議。

  二、加強多邊主義,推進全球治理改革,應對共同挑戰

  11.我們重申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支援,支援聯合國作為具有普遍代表性的多邊組織,承擔起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推動可持續發展、促進和保護人權和基本自由的職責。

  12.我們重申對聯合國的支援。聯合國作為具有普遍代表性的政府間組織,承擔著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推動全球發展、促進和保護人權的職責。

  13.我們重申將致力于強化全球治理的多邊機構,確保它們能夠全面應對全球性挑戰。

  14.我們認識到區域合作倡議是對更廣泛的多邊體係目標的強力支援。

  15.我們重申《聯合國憲章》所規定的普遍集體安全體係的中心地位。我們認識到構建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基于國際法的國際體係,以及促進多極化秩序下合作與穩定的重要性。我們注意到確保非洲國家在聯合國特別是和平與安全事務中的充分代表性,是一項尚未完成的重要任務。

  16.解決國際挑戰需要我們的攜手合作,為促進全人類的共同福祉,我們重申致力于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平、公正、更具代表性的多極化方向發展,堅持全面禁止使用武力,反對任何在《聯合國憲章》框架之外採取單邊主義措施的行為。我們強調和平與安全不可分割,並重申任何國家都不應以犧牲別國安全為代價促進自身安全。

  17.我們回顧2005年世界首腦會議成果文件,重申需要對聯合國包括其安理會進行全面改革,使之更具代表性、效力和效率,增強發展中國家代表性,以應對全球挑戰。中國和俄羅斯重申重視巴西、印度和南非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和作用,支援其希望在聯合國發揮更大作用的願望。

  18.我們強調應當持續作出努力,增強聯合國履行授權的效率和效力。我們鼓勵金磚國家在聯合國行政和預算事務方面開展進一步合作,保證其獲得充足資源,維護會員國主導,確保更有效的監督並加強其作用。

  19.我們支援金磚國家在共同關心的領域繼續合作,包括開展常駐多邊機構代表團的定期會晤等。

  20.我們重申致力于全面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平衡協調推進經濟、社會和環境三大領域的公平、包容、開放、全面、創新和可持續發展。我們支援聯合國包括其可持續發展高級別政治論壇,在協調評估全球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認為有必要通過改革聯合國發展係統增強支援會員國落實2030年議程的能力。我們敦促發達國家按時足額履行官方發展援助承諾,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發展資源。

  21.關于氣候變化,我們歡迎制定《巴黎協定》工作計劃所取得的進展,將同《巴黎協定》締約方繼續建設性開展工作,爭取于2018年12月在波蘭卡托維茲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四次締約方大會上完成相關磋商。我們呼吁所有國家基于《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確定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和各自能力原則,充分落實《巴黎協定》,並敦促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援,增強發展中國家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

  22.我們致力于加強金磚國家能源合作,尤其是向環境可持續型能源體係轉型,以支援全球可持續發展議程,平衡的經濟增長,以及人民的經濟社會整體福利。我們將繼續努力實現能源普遍可及、能源安全、能源可負擔,減少污染,保護環境。我們重申,包括可再生能源和低碳能源在內的能源供應多元化、能源和能源基礎設施投資、能源産業和市場發展以及金磚國家間主要能源可及性合作,將繼續是五國能源安全的主要支撐。我們認識到在運輸、供暖和工業用能等領域加快能源轉型的重要性。

  23.我們認識到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和推廣高能效的生活方式將在維護能源安全、提高工業競爭力、減少排放、促進經濟增長、創造就業等方面作出貢獻。

  24.我們注意到金磚國家能源部長同意建立金磚國家能源研究平臺並制定相關工作章程,以及正在進行的有關討論。

  25.我們重申支援2016年印度倡議的金磚國家農業研究平臺,認為研發創新對提升全球可持續發展能力和競爭力具有重要作用。我們致力于加強金磚國家農業研究合作網絡建設,以加強農業和食品體係應對氣候變化的韌性。我們認識到繼續落實農業研究平臺的目標宗旨的必要性,將致力于在金磚國家農業研究平臺和農業資訊交流係統等機制下深化金磚國家合作。

  26.我們認可第四次金磚國家環境部長會議圍繞 “加強金磚國家在可持續消費和生産背景下的迴圈經濟合作”主題所取得的成果,注意到迴圈經濟在減少浪費、構建更加環境友好型的生産過程、促進經濟多元化等方面具有巨大潛力,同時有助于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

  27.我們認可歷次金磚國家環境部長會議取得的成果,包括環境友好技術平臺、清潔河流保護傘項目以及環境可持續城市夥伴關係倡議。我們注意到金磚國家環境友好技術合作平臺的建設進展,該平臺為合作夥伴、科學機構、民間團體、私營部門及金融機構合作提供了務實、結果導向性的平臺。

  28.我們歡迎在可持續發展框架下,全面統籌加強水資源領域合作,應對水資源可及性、防洪、幹旱管理、供水和衛生、水和氣候、水污染防治、河流和湖泊生態係統恢復與保護、水資源管理等問題。

  29.我們注意到在布法羅市舉行的金磚國家災害管理機構負責人會議通過了2018-2020年行動計劃,以及聯合工作組第一次會議,上述會議進一步加強了相關合作。

  30.我們重申加強金磚國家在生物多樣性保護,可持續利用、公平獲取和分享生物資源領域的合作,並將採取行動,促進國家公園管理部門在瀕危物種等生物多樣性國際公約和國際論壇方面的合作。

  31.我們認識到金磚國家在海洋經濟合作上的巨大潛力,包括海洋運輸、造船、近海石油勘探、水産養殖、港口開發、研究和技術合作、海洋資源保護和可持續利用、濱海和海洋旅遊、金融和保險服務以及沿海工業區開發等戰略領域。

  32.我們承諾繼續落實2014年人口部長會議通過的《2015-2020年金磚國家人口問題合作議程》。金磚國家人口年齡結構快速變化在帶來挑戰的同時也伴隨著機遇,特別是在性別平等,婦女權利,青年發展、就業和未來勞動治理,城鎮化,移民和老齡化等方面。

  33.我們譴責持續發生的恐怖襲擊,包括在部分金磚國家發生的恐怖襲擊。我們譴責一切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無論在何地點,由何人實施。我們敦促在聯合國主導下,在堅實的國際法基礎上,共同努力打擊恐怖主義,堅信有效反恐必須堅持綜合施策。我們重申所有國家都有在本國領土內防止恐怖主義網絡融資及恐怖行為的責任。

  34.我們呼吁國際社會建立一個真正廣泛的全球反恐聯盟,支援聯合國在這方面的中心協調作用。我們強調打擊恐怖主義必須依據包括《聯合國憲章》、國際難民法和人道主義法在內的國際法,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我們重申致力于加強聯合國反恐體係的有效性,包括加強聯合國相關機構的協調合作、將恐怖分子和恐怖組織列名以及向會員國提供技術援助等。我們呼吁聯合國大會加快達成並通過《全面反恐公約》。

  35.為應對化學和生物恐怖主義的威脅,我們支援並強調需要啟動包括裁軍談判會議在內的國際反化學和生物恐怖主義公約多邊談判。

  36.我們堅信所有策劃、組織和支援恐怖主義的行徑都必須被追責。我們呼吁所有國家綜合施策打擊恐怖主義,包括反極端化,打擊外國恐怖作戰人員的招募與流動;切斷恐怖主義融資渠道,包括洗錢、武器供應、販毒及其他犯罪等有組織犯罪;摧毀恐怖組織基地;打擊恐怖主義實體濫用包括社交媒體在內的最新資訊通信技術。

  37.我們重申在聯合國主導下制定負責任國家行為規則、準則和原則對確保資訊和通信技術的安全使用的重要性。

  38.我們歡迎資訊和通信技術發展帶來的無可爭辯的福利和新發展機遇,特別是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背景下。然而,這些發展同時也帶來新的挑戰與威脅,濫用資訊通信技術從事犯罪活動不斷增長,國家和非國家行為體惡意使用資訊通信技術日益嚴重。為此,我們強調應加強國際合作,打擊濫用資訊通信技術恐怖主義和犯罪活動,並重申應在聯合國框架下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打擊資訊通信技術犯罪的法律文書。我們認可根據《金磚國家網絡安全務實合作路線圖》或其他共識機制推進合作取得的進展。我們同時認為應建立金磚國家網絡安全合作框架,為此金磚國家將繼續考慮制定相關政府間合作協定。

  三、加強和鞏固金磚國家國際政治安全合作

  39.我們重申致力于共同努力通過政治和外交手段和平解決爭端,認可聯合國安理會負有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責任。

  40.我們對中東地區的持續衝突和緊張局勢表示關切,堅信在任何衝突中都不應非法使用武力或進行外部幹預。只有通過廣泛包容的,充分尊重地區各國家的獨立、領土完整和主權的民族對話,才能實現持久和平。我們一致認為,在該地區特別是在當前巴以局勢中每個國家的公民都享有追求公民、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及各項基本自由的合法願望。

  41.我們同意,中東北非其他地區衝突不應成為長期衝突,特別是巴以衝突解決的障礙。我們重申應在聯合國相關決議、馬德裏原則、“阿拉伯和平倡議”以及此前雙方達成的協議基礎上,通過談判實現巴以衝突的公正、持久和全面解決,建立一個與以色列和平共處,獨立自主、經濟自立、領土完整的巴勒斯坦國,以實現中東地區和平穩定。我們重申耶路撒冷地位屬于應由巴以談判決定的最終地位問題之一。考慮到當前加沙形勢,我們重申支援並呼吁全面執行聯合國大會關于保護巴勒斯坦平民的決議(A/RES/ES-10/20)。

  42.我們重申金磚國家對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UNRWA)的支援,讚賞工程處為530萬巴勒斯坦難民提供衛生、教育和其他基礎服務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強調工程處為地區帶來穩定,需要確保為其提供更為充足、可預期和可持續的資金。

  43.葉門的持續衝突及重大人道危機令人關切,我們呼吁在葉門全境確保人道援助不受阻礙地準入,敦促國際社會盡快提供必要幫助。我們敦促各方全面遵守國際法,停止敵對行動,並重回聯合國斡旋下的和平談判,以達成由葉門人民主導的包容性對話,實現衝突的政治解決。

  44.我們呼吁當前海灣地區外交危機所有直接當事方通過對話解決爭端,歡迎科威特在這方面所作的努力。

  45.我們重申支援“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阿富汗全國和平與和解進程,對阿境內形勢惡化特別是針對阿國家安全部隊、阿政府和平民的恐怖襲擊數量和密度增加表示關切。我們呼吁國際社會協助阿政府和人民實現和平的目標。我們歡迎將于2018年10月舉行的阿議會選舉和將于2019年舉行的總統大選。

  46.我們重申致力于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2254號決議,並考慮在索契召開的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結果,通過“敘人主導、敘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進程,推動政治解決敘衝突,確保敘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我們重申支援日內瓦進程及聯合國斡旋,以及取得積極進展的阿斯塔納進程,強調上述兩倡議相互補充。我們重申致力于敘問題和平解決,反對違背《聯合國憲章》及安理會權威、無助于推進政治進程的做法。我們強調在全面遵守安理會相關決議基礎上,團結一致打擊敘恐怖組織的重要性。我們再次強烈譴責任何人、出于任何目的、在任何情況下使用化學武器,再次呼吁對所有指稱事件進行全面、客觀、獨立、透明調查。我們呼吁加大對敘人民提供必要人道救援的努力,注意到敘緊迫的重建需求。

  47.我們回顧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呼吁所有各方全面履行義務,確保其得到全面、有效執行,促進國際和地區和平與安全。

  48.我們歡迎近期為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及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所取得的進展,重申致力于通過和平、外交和政治手段解決半島問題。

  49.我們對外空軍備競賽和外空成為軍事對抗舞臺的可能性表示嚴重關切。我們重申,防止外空軍備競賽,包括在外空放置武器,將使國際和平與安全避免出現嚴重危險。我們強調嚴格遵守和平利用外空相關現行法律制度至關重要。我們還重申,有必要鞏固和加強這一制度。我們歡迎新成立的聯合國政府專家組討論關于防止外空軍備競賽,包括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的具有法律約束力文書的可能內容。我們強調,切實的透明和建立信任措施也有助于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我們重申,裁軍談判會議作為唯一多邊裁軍談判論壇,在談判防止外空軍備競賽的多邊協定中發揮主要作用。

  50.我們歡迎南非于2018年6月4日在比勒陀利亞舉辦金磚國家外長會晤。外長們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政治、安全、經濟和金融問題,深化金磚合作交換意見,我們期待將于第73屆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辦的金磚國家外長聯大會晤。

  51.我們歡迎于2018年6月28日至29日在德班舉行的第八次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讚賞會議就全球安全環境、反恐、網絡安全、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跨國有組織犯罪、維和行動、國家安全和發展的關係等問題增進共識。

  52.我們強調聯合國維和行動對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重要作用,認識到金磚國家在這方面所作貢獻。我們認識到金磚國家有必要在聯合國就維和事務進一步加強溝通合作,以及南非設立金磚國家維和工作組的倡議。

  53.我們讚賞非盟在解決和管理非洲衝突方面的作用,歡迎加強聯合國安理會同非盟和平與安全理事會之間的合作。我們讚賞非盟為實現“2020年平息非洲槍聲”倡議所作努力,支援加強非洲和平與安全體係的努力。

  四、推動金磚國家關于全球經濟復蘇、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機構改革,以及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夥伴關係

  54.我們歡迎世界經濟增長繼續改善,同時注意到增長分化加大,下行風險猶存。主要表現為一係列挑戰,包括不斷升級的貿易衝突、地緣政治風險、大宗商品價格波動、私人和公共債務高企、社會不平等以及經濟增長不夠包容。我們認識到以更加包容的方式分享增長成果至關重要,強調有利的外部環境對全球貿易的可持續增長具有重要作用。

  55.金磚國家繼續支援世界經濟擴張和增長前景。我們倡導繼續共同採取財政、貨幣和結構性改革等政策工具,以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主要發達經濟體宏觀經濟政策措施的外溢效應導致新興市場經濟體經濟和金融市場波動,並對其增長前景産生負面影響,我們對此表示關切。我們呼吁主要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繼續在二十國集團、金融穩定理事會和其他機制下保持政策對話和協調,應對潛在風險。

  56.我們高度評價建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這是金磚國家工業部長會和科技創新部長會的重要成果,契合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對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視。我們將啟動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的全面運作,成立由五國工業部門及有關部門代表組成的咨詢小組。作為先期工作,咨詢小組將根據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點領域,制定夥伴關係任務大綱和工作計劃提交主席國。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旨在深化金磚國家在數字化、工業化、創新、包容、投資等領域合作,最大程度把握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機遇,應對相關挑戰。夥伴關係將發揮五國各自比較優勢,促進經濟增長和轉型,增強可持續工業生産能力,建立科技園和技術企業孵化器網絡,支援中小技術企業的發展。我們相信建立金磚國家科技園、技術企業孵化器和中小企業網絡將是落實夥伴關係的積極步驟。

  57.我們認識並注意到互聯網在促進全球經濟、社會和文化發展中的重要積極作用。為此,我們致力于繼續通過現有機制共同努力,在各國平等參與互聯網演進、運作及治理的基礎上,促進安全、開放、和平、合作、有序使用資訊通信技術。同時,我們注意到使相關利益攸關方根據各自作用和職責參與其中的必要性。

  58.我們認識到金磚國家科技創新以及企業合作與交流對促進可持續發展、推動包容性增長具有重要作用。我們歡迎金磚國家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強勁合作勢頭,高度重視共同推進相關工作。我們認為落實金磚國家科技項目有助于發揮金磚國家科技創新潛力,更好應對第四次工業革命挑戰。

  59.我們讚賞金磚國家智慧財産權合作取得的進展,認識到包括對發展中國家的技術發展和轉讓,對于促進長期、可持續、平衡的全球增長的重要性。我們強調加強金磚國家智慧財産權合作的重要性,這不僅有助于創新,更有助于促成造福全社會新科技的出現。

  60.我們堅信貿易和科技是實現包容性增長的關鍵源泉,能夠促進一體化並通過持續、平等方式整合全球價值鏈。技術進步將對商品生産、服務和人民收入産生廣泛影響,需要採取適當措施確保發展中國家從技術進步中受益,避免在新技術早期應用中落伍。採取有效政策對彌合數字鴻溝至關重要,包括支援人民學習和應用新技術、建立有效的技術轉移機制等。

  61.全球經濟日益由技術和知識驅動,對新技能提出要求,這同大量工人只掌握舊技能的錯配日益突顯。世界經濟變化速度之快、規模和范圍之廣,使解決這一問題更加艱巨。我們強烈意識到技能培訓至關重要,為此支援《二十國集團促進高品質學徒制倡議》和《金磚國家技能脫貧減貧行動計劃》中提出的政策建議,將進一步促進職業培訓、終身學習以及與世界經濟和勞工環境快速變化相適應的培訓。

  62.我們重申以世界貿易組織為代表、以規則為基礎、透明、非歧視、開放、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地位,認識到發展內涵的重要作用,並將盡一切努力加強多邊貿易體制。

  63.我們認識到多邊貿易體制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強調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性,讓所有國家和民眾分享經濟全球化的益處。推動其包容並支援所有國家的可持續發展和繁榮。我們呼吁所有成員遵守世貿組織規則,信守在多邊貿易體制中的承諾。

  64.我們憶及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是多邊貿易體制的基石,旨在增強國際貿易的安全性和可預見性。我們關切地注意到,世貿組織上訴機構成員遴選進程陷入僵局可能導致爭端解決機制癱瘓,損害所有成員的權利與義務。我們敦促所有成員將此作為優先事項,以建設性姿態攜手解決這一挑戰。

  65.我們認為需要維護世貿組織的談判功能,同意進一步建設性地參與,在世貿組織內進一步完善現行多邊貿易體制的法律框架,並考慮所有世貿組織成員特別是發展中成員的關切和利益。

  66.我們認識到推動非洲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的重要性,認同非盟在確定和應對非洲大陸基礎設施挑戰方面的進步,特別是在非洲發展新夥伴計劃、非洲基礎設施發展規劃上所作的努力。我們支援在互惠基礎上鼓勵基礎設施投資,以支援非洲發展工業、創造就業、開發技能、食品和營養安全、消除貧困、促進可持續發展。我們重申支援非洲基礎設施可持續發展,包括解決基礎設施融資赤字。

  67.我們充分意識到實現非洲工業化、落實非盟《2063年議程》的必要性,讚賞非洲國家和非盟簽署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協定。非洲大陸自貿區是邁向非洲經濟一體化、釋放區域內貿易潛力、應對社會經濟挑戰的重要一步。為此,我們重申支援非盟《2063年議程》及促進非洲一體化和經濟發展的努力。

  68.我們支援構建強有力的全球金融安全網,其以資源充足、基于份額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為中心。為此,我們重申致力于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于2019年春會、不遲于2019年年會前完成第15輪份額總檢查,包括形成一個新的份額公式,同時保護最貧窮國家的發言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治理改革亦應增強包括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在內的最貧困成員的發言權和代表性。

  69.我們歡迎並祝賀南非儲備銀行行長卡尼亞戈就任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主席。

  70.我們注意到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在提高可操作性方面採取的舉措,並對應急儲備安排機制“脫鉤”部分成功試運作的完成表示歡迎。我們鼓勵應急儲備安排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開展合作。

  71.我們對建立金磚國家本幣債券基金的進展感到滿意,並期待該基金成立運營。

  72.我們同意進一步強化債券發行領域的會計準則趨同和審計監管領域合作,並繼續推進相關領域合作。

  73.我們歡迎簽署《在數字經濟發展背景下開展分布式記賬技術和區塊鏈技術聯合研究的諒解備忘錄》。我們相信這有助于深化合作,更好適應不斷發展的互聯網經濟。

  74.基礎設施、投資和國際發展援助項目是可持續經濟發展與增長的基石,能夠提高生産率,促進一體化。我們強調基礎設施建設和聯通對密切經貿關係的重要性。

  75.我們強調多邊發展銀行尤其是新開發銀行在促進私人部門投資于公共基礎設施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

  76.我們對新開發銀行對金磚國家社會、經濟、環境發展提供資源方面的貢獻感到滿意,期待項目準備基金早日投入運營。我們歡迎在巴西聖保羅成立美洲區域辦公室,該辦公室將同非洲區域中心一道,擴大新開發銀行在這些地區的影響。我們注意到5月28日至29日在中國上海舉行的第三屆新開發銀行理事會年會就創新發展融資路徑進行了深入探討,為銀行在不斷變化的全球環境中實現未來發展提出建議。

  77.我們強調,加強金磚國家金融合作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滿足金磚國家發展需求十分重要。為此,我們重申將在遵守各國現有監管框架和世貿組織服務貿易總協定義務的基礎上,繼續致力于通過促進金融機構和金融服務網絡化布局,以便利金磚國家金融市場融合,同時加強金融監管部門的交流與合作。我們將繼續在遵循各國央行法定職能的前提下加強貨幣合作,並探索更多合作方式。我們還將發展綠色金融,促進金磚國家可持續發展。

  78.我們重申支援國際合作打擊非法資金流動,包括在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和世界海關組織框架下的合作。為此,我們強調加強相互交流和數據共用的重要性。我們強調,維護和支援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的宗旨十分重要,將加強合作落實並完善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關于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和反擴散融資的國際標準。

  79.腐敗是全球挑戰,將産生長期影響,包括破壞國家的法律體係。腐敗還威脅經濟增長,妨礙一國的當地和外國投資。我們重申致力于根據《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第四章內容開展國際合作,為此致力于在金磚國家反腐敗工作組框架下加強國際合作。我們將根據本國法律體係,開展反腐執法、追逃追贓以及其他涉及反腐敗的刑事和非刑事合作,並呼吁國際社會拒絕為腐敗人員和資産提供“避罪天堂”。我們認為促進反腐敗資訊交流和經驗分享對增進金磚國家相互理解和反腐合作至關重要,並將在此前基礎上繼續共同努力。我們將建立資訊交流平臺並探索在多邊平臺增進共識,以更好支援彼此落實《聯合國反腐敗公約》。我們歡迎非洲聯盟將2018年作為反腐敗年。

  80.在推動實施《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方面,我們歡迎金磚國家第八次經貿部長會議在經貿聯絡組支援下所取得的積極成果。我們也歡迎在落實《金磚國家經貿合作行動綱領》方面取得的良好進展。我們鼓勵採取措施,維護工業發展政策空間,支援我們的企業特別是工業和農業企業以及中小微企業更大程度參與全球價值鏈、增加附加值並向價值鏈高端攀升。我們認識到金磚國家成員間增值貿易的重要性,讚揚經貿部長啟動經貿聯絡組下的貿易促進工作組和電子商務工作組。我們歡迎對既有金磚國家增加值貿易聯合研究進行更新。我們歡迎金磚國家第八次經貿部長會議在智慧財産權、電子商務、服務貿易等方面的積極成果,並將進一步加強電子商務、標準和技術規則、中小微企業和示范電子口岸等合作。

  81.我們歡迎簽署《金磚國家區域航空夥伴關係諒解備忘錄》,認為這是加強金磚國家在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領域合作的重要裏程碑。

  82.我們讚賞五國海關部門落實《海關合作戰略框架》的成果,並對致力于實現長期目標表示歡迎,包括早日完成《金磚國家海關行政互助協定》並盡早生效、2022年底前運作授權經濟運營商計劃、相互承認控制和經濟運營商等。我們歡迎《金磚國家海關行動計劃》,該計劃明確了金磚國家海關部門為實現既定目標將採取的短、中、長期集體行動,以及建立金磚國家海關培訓中心。我們認識到金磚國家海關合作委員會大有可為,期待在金磚國家之間和相關多邊論壇框架下加強貿易便利化、執法、先進信息技術應用和能力建設等方面合作。

  83.我們讚賞五國稅務部門一貫支援致力于實現公平和普遍透明的全球稅收體係的所有國際倡議,將繼續應對數字經濟對國際稅收的影響,確保國際稅收體係公平,特別是防止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開展自動和基于需求的稅務情報交換,加強發展中國家亟需的能力建設。我們歡迎建立金磚國家稅務部門能力合作建設機制。

  84.我們認可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及其第五份年度報告,以及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在促進基礎設施、制造業、能源、農業經營體、金融服務、區域航空、技術標準、技能開發等方面的貢獻。我們歡迎在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框架內建立數字經濟工作組。

  85.我們認識到旅遊業在促進可持續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的巨大潛力,歡迎建立旅遊業工作組的倡議,促進金磚國家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金磚旅遊合作渠道將在旅遊貿易、航空互聯互通、旅遊基礎設施、文化和醫療旅遊、消除市場壁壘、旅遊安全及其金融、保險和醫療支援等方面加強經驗交流,分享最佳實踐。金磚國家間旅遊市場在全球經濟衰退時仍保持增長,我們對此感到滿意。

  五、人文交流合作

  86.我們強調金磚合作應該將人民置于中心地位,讚賞金磚國家在體育、青年、電影、文化、教育和旅遊等領域交流與合作取得穩步進展。

  87.我們重申堅持以人為本、促進全行業共同發展的包容發展觀。

  88.我們注意到第八屆世界水論壇在巴西利亞舉行。這一世界主要以水為主題的活動首次在南半球舉行,將有助于在全球層面提升對水問題的重視程度。

  89.我們強調金磚國家在外空事務中開展合作的重要性,並確認支援深化該領域現有合作倡議。

  90.我們致力于加強金磚國家在疫苗研發領域的合作,歡迎建立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

  91.我們歡迎2017年在莫斯科舉行的“在可持續發展時代開展多部門遏制結核病行動首屆世界衛生組織全球部長級會議”及其成果,強調即將舉行的聯合國大會終止結核病第一次高級別會議、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第三次高級別會議的重要性。

  92.我們認識到文化作為第四次工業革命驅動力之一的重要性和作用及其蘊藏的經濟機遇。

  93.我們讚賞第三屆金磚國家電影節的舉行,並認識到在此領域繼續深化合作的必要性。我們歡迎南非提出關于制定金磚國家合拍影片協議的倡議,將進一步推進合作,展示金磚國家文化多元性。

  94.我們強調《落實<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行動計劃(2017-2021年)》對金磚文化合作創新和可持續發展的指導作用,注意到各國文化專家提出的活動倡議。

  95.我們注意到2018年在約堡舉行的第二屆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以及巴西將于2019年舉行第三屆研討會,邀請來自所有金磚國家的多元化學術機構和智庫積極參加。

  96.我們滿意地注意到金磚國家在加強人文交流合作方面的進展,包括通過智庫理事會、學術論壇、民間社會組織論壇、青年外交官論壇、青年峰會和青年科學家論壇等機制開展的交流活動。

  97.我們注意到南非提出的關于建立金磚國家外交部發言人論壇的倡議。

  98.我們歡迎南非舉辦的第三次金磚國家運動會,並注意到建立金磚國家體育理事會取得的進展。

  99.我們強調金磚國家議會交流,包括女性議員間交流的重要性,期待在此方面進一步開展合作。

  100.我們強調婦女在促進包容性發展方面的作用,注意到建立金磚國家婦女論壇和女企業家聯盟的進展。

  101.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讚賞南非作為2018年金磚國家主席國所做工作,對南非政府和人民在約堡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致以誠摯謝意。

  102.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將全力支援巴西擔任2019年金磚國家主席國並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約翰內斯堡宣言(全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18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