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主席到訪的“彩虹之國”首都,有不少中國印記
2018-07-24 20:12:13 來源: 央廣新聞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當地時間23日晚間,北京時間24日淩晨,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比勒陀利亞,開始對南非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當地時間晚8時4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比勒陀利亞沃特克魯夫軍用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南非外長西蘇魯等政府高級官員熱情迎接。南非兒童向彭麗媛獻花。禮兵整裝肅立在紅地毯兩側,行注目禮。

  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南非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習近平強調,中南建交20年來,兩國關係全面深入發展,實現了由夥伴關係到戰略夥伴關係再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大跨越。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務實合作扎實推進,人文交流豐富多彩,戰略協作持續深化。我期待這次訪問期間,同拉馬福薩總統就雙邊關係、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共同推動新時期中南關係再攀新高,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指出,金磚國家領導人將在約翰內斯堡舉行會晤。我期待同其他金磚國家、非洲國家以及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一道,共商合作發展大計,將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提高到新水準,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陪同人員同機抵達。

  中國駐南非大使林松添也到機場迎接。

  在南非期間,習近平還將赴約翰內斯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在結束南非之行後,習近平將過境模里西斯並進行友好訪問。

---------------------------

習近平主席到訪的這個城市,有不少中國印記


  7月,“彩虹之國”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亞風清氣爽。當地時間23日晚,北京時間24日淩晨,習近平主席抵達比勒陀利亞,開始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此訪是習主席五年來第三次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

  五年三次,南非為何成為中國領導人“做客”的熱門地?比勒陀利亞在哪裏?這個城市長得什麼樣?又有哪些中國印記?

  南非共和國地處南半球,位于非洲大陸最南端,東、西、南三面被印度洋和大西洋環抱,因其多姿多彩的文化和自然景觀以及不同膚色國民和諧相處而被稱為“彩虹之國”。

  南非國土面積約121.9萬平方公里,人口約5652萬(南非統計局2017年年中統計數字),主要由黑人、白人和亞裔等種族構成。官方語言有11種,英語和阿非利卡語為通用語言。約80%的人口信仰基督教,其余信仰原始宗教、伊斯蘭教、印度教等。南非屬于中等收入發展中國家,也是非洲經濟最為發達的國家之一。2017年,南非國內生産總值約3477億美元,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約6132美元。

  南非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同時存在三個首都的國家,三個首都分別是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立法首都開普敦和司法首都布隆方丹。作為南非的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這個名字對于不少中國人來説可能有些陌生。


  比勒陀利亞是南非最高行政機關所在地,海拔1339米,人口約292萬,面積約600平方公里。和中國城市相比較的話,面積大約是香港的一半。它是南非主要的文化、教育、科研中心,擁有比勒陀利亞大學、南非大學、國家天文臺、國家歌劇院等。

  比勒陀利亞始建于1855年,市名據説是為了紀念1838年12月血河戰役中的布爾人英雄安裏斯·比勒陀烏斯而定。既然是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區別于南非其他城市的重要一點,就是南非總統府所在地——聯邦大廈。

  聯邦大廈是一座氣勢雄偉的花崗岩建築,坐落在市中心一座俯瞰全城的小山上。它的主體是一個半圓形的歐洲宮殿式樓宇,成對稱型,辦公樓分在兩邊,兩座鐘樓式的建築巍巍高聳。


  南非中央政府聯邦大廈

  按照以往國事訪問的慣例,南非總統將在聯邦大廈廣場為習近平主席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在習近平主席抵達的前幾天,聯邦大廈前的道路上已經挂滿了中國和南非兩國國旗。

  聯邦大廈前的道路旁挂滿了中南兩國國旗

  作為當地一處標誌性建築,聯邦大廈每天都有不少外國遊客前來參觀,其中不乏中國遊客的身影。聯邦大廈周邊也有不少當地的小攤販,看到中國人過來,他們會用中文向你熱情地打招呼:“你好!”看到你是男性的話,他們甚至還會加上一句:“兄弟!”

  聯邦大廈前面是整齊、優美的花園,園中立有不同的紀念碑和雕像。

  花園中有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巨型雕像

  站在聯邦大廈前,可以從山坡上俯瞰比勒陀利亞全城。對面山坡上方形建築,就是南非著名的先民紀念館(Voortrekker Monument)。

 

  先民紀念館聳立在比勒陀利亞南郊小山上,與國會大廈遙遙相對

  先民紀念館的建立是為了紀念那些在十九世紀三十年代遠離開普半島,趕著牛車向北遷徙,在比勒陀利亞一帶定居的布爾人祖先(南非荷蘭人)而特地修建的。紀念館入口處,有一張對紀念館的簡要介紹。沒錯,全部都是中文。

  先民紀念館

  先民紀念館入口處的中文簡介

  在紀念館大堂裏的巨大拱形窗下,27幅浮雕詳細講述了當年(1835-1852)荷裔布爾人大遷徙的歷史。每幅浮雕下面,都有一個二維碼。

先民紀念館的浮雕

  掃描二維碼後可以看到關于每幅浮雕的詳細説明,共有四種語言供選擇:南非荷蘭語、英語、德語和漢語。

  掃描浮雕下方二維碼後顯示的界面

  幾天的走訪過程中,比勒陀利亞市民對中國人的友好也給我們留下了深刻印象。走在街上,不時會有擦肩而過的當地人主動向我們打招呼,用中文説著“你好!”照片中偶遇的這位當地大叔叫Magano。沒想到這位大叔還是位時事通,和我們聊起中國、金磚國家的時候,他顯得興致勃勃,不時做著手掌交叉、一拍即合的手勢。

  在比勒陀利亞偶遇的大叔正和記者暢談

  用他的話説,很多南非人都敬佩中國的發展速度,欣賞中國不照搬別人的道路,而是獨立自主地選擇符合自己的發展道路,對外也不把自己的模式強加給別人。中國倡導與其他國家平等相待,和南非就像兄弟一樣。他還希望這次金磚峰會能給南非的發展帶來更多的機遇。

  以上幾個細節可以説是近些年中南關係不斷發展的一個縮影。自1998年兩國建交以來,中南關係在20年間平穩發展,實現了從夥伴關係、戰略夥伴關係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三級跳”,呈現出戰略性、多層次、互惠互信的新特點,成為南南合作的典范。

  在戰略層面,兩國在中非合作論壇、金磚峰會、南南合作等多邊機制框架內共同參與頂層設計,推動國際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在經貿合作方面,中國連續9年成為南非最大的貿易夥伴,南非也連續8年成為非洲對華貿易的最大貿易夥伴。如今,中國主要金融機構都已在南非開設分行或辦事處,為兩國深化經貿互利合作提供金融支援。在民間交流層面,南非是中國僑胞、留學生和孔子學院或課堂最多的非洲國家,也是中國公民赴非旅遊的重要目的地。

  2013年3月和2015年12月,習近平主席曾先後兩次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推動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進入新的歷史階段。這次訪南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拉馬福薩總統舉行會談並出席中南建交20周年慶祝活動,就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推進務實合作、促進人文交流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還將共同見證簽署多個合作協議。

  期待兩國元首共同擘畫中南關係發展新藍圖!

---------------------------

  來源:中國之聲

  記者:邢斯嘉、劉會民、馬闖

  圖片:邢斯嘉、劉會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彭瑩
習近平主席到訪的“彩虹之國”首都,有不少中國印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19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