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會員國就《移民問題全球契約》最終文本達成一致
2018-07-14 11:3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7月13日電(記者徐曉蕾)聯合國除美國外的192個會員國13日就《移民問題全球契約》最終文本達成一致,這是首份涵蓋國際移民各方面問題的綜合性政府間協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在政府間談判結束後發表聲明説,就契約文本達成一致是“意義重大的成就”,它反映了各國政府共同的理解:跨國界移民從本質上來説是“國際現象”,有效管理好這一全球性現實需要國際合作。

  在隨後召開的記者會上,聯合國大會主席萊恰克説,《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將引導我們在應對移民問題上從“被動”轉為“主動”模式。聯合國秘書長跨國移民問題特別代表路易斯·阿伯説,人類流動中的混亂、危險和剝削性不應成為“新常態”,《移民問題全球契約》的實施將會為所有人帶來安全、秩序和經濟發展。

  據阿伯介紹,更好地收獲移民經濟效益是《移民問題全球契約》涉及的一個重要方面。全球2.58億移民約佔世界總人口的3.4%,移民匯款是來源國發展的貢獻因素。

  美國于去年12月宣布不再參與聯合國主導的《移民問題全球契約》的制訂進程,稱其“損害美國主權”,萊恰克隨後對此表示遺憾。他在13日的記者會上説,“我們為美國敞開回歸的大門”。

  《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全稱為《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約》,其制訂進程歷時逾18個月。它設定了23個目標,涵蓋移民驅動因素、合法渠道、打擊販運和走私、收獲移民經濟效益以及移民回歸等多個方面,但不具法律約束力。聯大希望這份契約在今年12月于摩洛哥舉行的政府間大會上獲正式通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動物避暑有妙招
動物避暑有妙招
三峽水庫將迎今年以來最大洪峰
三峽水庫將迎今年以來最大洪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2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