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特朗普訪歐引發歐洲三重焦慮
2018-07-10 18:1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新聞分析:特朗普訪歐引發歐洲三重焦慮

  新華社記者張偉 柳絲

  美國總統特朗普定于10日開始其上任後第五次歐洲之行:出席北約峰會,首訪英國以及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訪問前夕,特朗普批評歐洲國家在軍費開支上“不出力”、在貿易問題上“佔美國便宜”,此次到訪被認為“來者不善”。

  此前,特朗普政府對歐洲開徵鋼鋁關稅,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損及歐洲盟友利益,致使歐美嫌隙加深。歐洲方面擔憂,特朗普歐洲之行或將在美歐同盟之間制造更多矛盾和分歧,進一步加大跨大西洋裂痕。

  借機強壓貿易問題

  當前美歐貿易摩擦可能升級的背景下,歐洲方面最為擔心的是,特朗普可能進一步在貿易問題上對歐盟施壓,包括把貿易和安全問題掛鉤,或與單個歐洲國家達成雙邊協定等,對歐洲“分而治之”。

  二戰結束後至今,由美國領導的北約保證了歐洲安全,也讓歐洲可以減少防務開支,轉而用于發展經濟和提高社會福利。出于維護冷戰期間以及之後的聯盟利益,過去美國總統幾乎不會拿“安全問題”施壓歐洲。

  特朗普上臺後改變了這一立場,開始把美國在歐洲承擔的安全責任與美歐貿易摩擦掛鉤,認為歐洲要麼增加軍費開支,要麼在貿易問題上讓步。預計,北約峰會期間,特朗普和歐洲領導人之間將就此展開交鋒。

  訪英期間,特朗普將與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討論英國脫歐後與英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的前景。美國駐英國大使約翰遜此前表示,特朗普的立場非常清楚,“他喜歡達成雙邊協定。”

  當前,英國和歐盟之間的脫歐談判陷入停滯,而公開支援英國脫歐的特朗普放出要與英國達成自貿協定的消息,顯然有向歐盟叫板的意味。特朗普反對歐盟,視其為美國強有力的經貿競爭者,希望能對歐洲“分而治之”,甚至私下敦促法國總統馬克龍退出歐盟,與美國簽署一項更有利的雙邊貿易協定。

  加大北約內部分歧

  特朗普上臺後,要求北約成員國多分擔防務費用,還不斷批評北約的歐洲成員國“不守信用”“缺少團結”,甚至多次揚言退出北約,這讓美國的北約盟友們對未來憂心忡忡。

  北約峰會前,英國《經濟學人》雜志用“不友善”“有毒”來形容美國和歐洲夥伴們之間的氛圍。慕尼黑安全會議主席伊申格爾擔憂,此次北約峰會可能重現七國集團峰會的尷尬局面,恐難達成一份各方簽字認可的聯合公報。

  目前,最大分歧源自特朗普不斷提及的防務開支問題。在他看來,北約各成員國的“公平”付出可以簡化成一個數字,即到2024年各國防務開支要佔到本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的2%。上個月,特朗普政府給德國、比利時等8個北約國家發出“催款函”,繼續就防務開支施壓。

  然而,北約的歐洲成員國內部也非“鐵板一塊”,不同國家出于各自安全關切對北約的倚重程度也各有不同,因此其分擔防務的意願也有所差異。

  北約東擴後,後加入的一些歐洲小國更為重視北約且依賴美國,如波蘭、愛沙尼亞等國已經達到了2%的標準。《華盛頓郵報》上月底報道,五角大樓正在重新評估在德國駐軍,有意撤軍或者移往已經達到軍費標準的波蘭。分析人士擔憂,這一做法可能會加大北約內部分歧,從整體上弱化北約。

  加深歐洲安全焦慮

  特朗普定于16日與普京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會談。由于“特普會”緊接著北約峰會,歐洲方面擔心,如果特朗普與普京達成某種協議,可能會犧牲歐洲國家的戰略利益,損害歐洲安全。

  有歐洲外交官向媒體透露,“特普會”在籌備階段完全把歐洲排除在外,歐洲要為出現最糟糕的情況做準備。比如,特朗普可能宣布凍結在歐洲地區的軍演或者從波羅的海國家撤出美國軍隊,以此作為與普京“交易”的籌碼。

  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和克裏米亞並入俄羅斯後,歐洲和美國都對俄羅斯採取了嚴厲的全方位制裁。如果美俄關係出現重大變化,勢必會弱化北約存在的價值,同時令歐洲國家在對俄關係上陷入被動。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歐洲問題資深研究員弗朗西絲·伯韋爾預測,如果美俄只是討論軍控問題,那麼影響不大;如果在烏克蘭問題上達成協議,會讓歐洲擔憂;如果特朗普決定免除對俄羅斯的制裁,會進一步動搖與歐洲盟友的關係。(參與記者:劉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06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