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事務大臣辭職 英歐“分手”再添變數
2018-07-09 23:2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全球熱點)“脫歐”事務大臣辭職 英歐“分手”再添變數

  新華社記者

  英國多家媒體8日報道,因不滿首相特雷莎·梅的脫歐方案,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當天深夜提出辭職。

  英國政府9日任命多米尼克·拉布為“脫歐”事務大臣。

  分析人士認為,“脫歐”事務大臣辭職凸顯英國內閣在脫歐問題上的意見分歧,可能進一步拖累英國脫歐進程,並對英國經濟産生不利影響。

  【新聞事實】

  英國媒體報道,戴維斯在寫給梅的辭呈中説,當前的脫歐政策會將英國大部分經濟控制權交給歐盟,讓英國在與歐盟的談判中處于劣勢。

  戴維斯表示,自己無法支援這樣的政策,是一個“不情願的服役者”。根據報道,梅在回信中表示,自己不讚同戴維斯就脫歐政策作出的判斷。

  本月6日,英國內閣成員經過12小時商談,就脫歐方案達成一致。方案提出,英國將與歐盟同在“一個貨物自由貿易區”並與後者保持緊密貿易關係。同時,英國可自由與其他貿易夥伴訂立貿易協議。為保障跨境貿易順暢,英國將執行與歐盟相同的規則手冊,確保包括農産品在內的英國貨物符合歐盟標準。在服務業方面,英國脫歐後將自主制定監管法規,相應地,脫歐後,英國服務業不再享受當前自由進入歐盟市場的待遇。

  這一方案被輿論廣泛解讀為“軟脫歐”,並遭到“硬脫歐派”批評。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戴維斯不支援梅6日提出的方案,但其意見最終被“忽視”。按計劃,英國政府發布脫歐白皮書後,“脫歐”事務大臣要去歐洲多個國家遊説,可能這份“不情願幹的差事”最終讓戴維斯選擇辭職。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戴維斯辭職暴露出英國政府內部圍繞脫歐問題的爭鬥,而焦點很大程度上停留在“硬脫歐”和“軟脫歐”兩種方式上。

  大致來説,“硬脫歐派”主張英國徹底脫離歐盟和歐洲單一市場,讓英國全面掌控邊界、移民和司法政策;“軟脫歐派”則主張不要徹底與歐盟撕裂,讓英國繼續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

  戴維斯辭職之舉如果引發英國政府內部一些“硬脫歐”高官效倣,可能動搖梅的首相地位和權威,同時還可能引發英國政府內部圍繞脫歐問題的新一輪政治爭鬥,進一步拖累脫歐進程。

  英國內閣的內部分歧,將直接導致與歐盟的脫歐談判進展緩慢,進度大幅落後于預期,增加談判結果的不確定性,以及談判無果而終的風險。據悉,歐盟正就無法如期完成談判制定預案。英國媒體認為,如果雙方無法達成協議,英國經濟可能遭受重大打擊。

  【第一評論】

  兩年前,英國民眾通過全民公決選擇脫歐。兩年後,當年的決定並沒有幹凈利落地解決問題,反倒帶來了新的問題。

  戴維斯在辭呈中對梅説,現在很難作出判斷,“有可能你是對的,而我是錯的”。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英國當下的迷茫和困惑,但英國依然需要在復雜而艱難的局面中作出選擇。

  【背景連結】

  2016年6月23日,英國舉行脫歐公投。“脫歐派”勝出。

  2018年6月20日,英國議會表決通過政府提出的《退出歐洲聯盟法案》,確立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歐盟後的法律框架,廢止歐盟法規在英國法律體係中的優先權。該法案的通過是脫歐程式向前推進的關鍵一步。

  按照計劃,英國與歐盟應在2018年10月前達成脫歐協議。(參與記者:鄧茜、張偉、郭洋,編輯:王豐豐、孫浩)

英國“脫歐”分歧升級 兩名重量級部長相繼辭職

英“脫歐”大臣辭職 不滿政府談判太“弱”

英國任命新“脫歐”事務大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