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貿易戰三天後,中方釋放了四點意味深長的資訊!
2018-07-10 08:37:12 來源: 微信公號“牛彈琴”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還記得在黃海上狂奔的大豆君嗎?

  7月6日,中美貿易戰開戰當天,一艘名為“飛馬峰號”(Peak Pegasus)的貨輪,滿載7萬噸美國産大豆,希望趕在中午12點01分之前到達大連港,以避免25%的加徵關稅。

  中國社交媒體上,滿屏都在為大豆君加油。中國人確實善良,但這更讓人看到了貿易戰的嚴重後果。但很可惜,據説大豆君還是在傍晚才到達,似乎成了第一艘趕來交稅的大豆貨輪。

  一艘萬噸輪,25%的稅就是幾千萬人民幣。如果是美方繳付,美國公司很可能虧損;如果是國內企業繳付,那也是一筆不菲的額外開支。

  大豆君的處境,應該也是不少中國企業面臨的問題。貿易戰沒有贏家,肯定也有不少中國企業因此陷入困境。

  好消息,三天後傳來。

  按照商務部9日傍晚公布的資訊,如果確定相關企業影響較為嚴重,也未必就沒有回旋的余地。

  商務部網站的發布是這樣的:

  有記者問:中方如何緩解企業在中美貿易摩擦中受到的影響?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對于美方7月6日加徵關稅措施,中方不得不做出必要反擊。中方在研究對美徵稅反制産品清單過程中,已充分考慮了進口産品的替代性,以及對于貿易投資的整體影響。同時,我們將研究採取以下措施:

  (1)持續評估各類企業所受影響。

  (2)反制措施中增加的稅收收入,將主要用于緩解企業及員工受到的影響。

  (3)鼓勵企業調整進口結構,增加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大豆、豆粕等農産品、以及水産品、汽車的進口。

  (4)加快落實國務院6月15日發布的有關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幹意見,強化企業合法權益保護,營造更好投資環境。

  我們的政策組合還在不斷完善之中,也歡迎社會各界給我們提供意見建議。如有個別影響較為嚴重的企業,建議向當地有關政府部門反映。

  在牛彈琴(bullpiano)看來,貿易戰三天後,商務部的這條發布,應該也是研判形勢的結果,釋放了四點意味深長的資訊吧:

  第一,中方一直在評估各類企業的影響。

  商務部發言人也解釋了,這次貿易戰,是中方不得不做出的必要反擊,已充分考慮了進口産品的替代性,以及對貿易投資的整體影響。換言之,中方這樣做也是沒有辦法,被美國人逼上梁山了。

  但也必須看到,畢竟貿易戰已經開打,畢竟中國的反制清單有340億美元,難免會有特殊情況。中國也不敢有任何大意,很多中國官員估計最近也一直在加班加點,持續評估各種影響。

  第二,解釋了加徵稅收的特殊用處。

  貿易戰兩敗俱傷,肯定有相當多中國企業遭受衝擊,不少企業員工收入下降乃至工作不保,迫切需要政府出臺相應扶助措施。正好,那些加徵的稅收,就用于這些中方企業和員工吧。

  一句話,這些新增關稅,取之于美方企業,用之于受損中方公司。特朗普,瞧你做的好事。

  第三,做好打持久戰的充分準備。

  中方明確説了,鼓勵企業調整進口結構,增加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大豆、豆粕等農産品、以及水産品、汽車的進口。那就是説,我們要準備打持久戰了;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企業,你們的商機來了。

  美國企業估計看在眼裏、急在心頭。對它們來説,中國最大的吸引力,毫無疑問就是龐大的市場。失去市場很容易,再重新拓展就難了。中方也是在警告美方,如果再不回頭,本來是你們的市場,你們拱手讓給其他人了。

  第四,中方更堅定的改革開放決心。

  這也是這四點資訊中,最讓人眼前一亮的一點。也呼應了之前很多朋友的擔憂:這次貿易戰,中國會不會最後打紅了眼,跟美國有樣學樣,也處處中國第一,從而錯失戰略機遇期。

  但幸運的是,中國偏偏相反。用商務部發言人的話説,要加快落實國務院6月15日發布的有關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幹意見,強化企業合法權益保護,營造更好投資環境。

  請注意,要“加快”,“更好”投資環境。也就是説,我們仍然很歡迎外資,外國企業你們也別擔心,中國還在努力,讓營商環境變得更好。

  最後,商務部發言人還特意補充了一句:政策組合還在完善中,歡迎各界提意見建議,受損企業也請及時反映情況。

  政府部門這樣暖心提醒,這也是非常罕見的。真是“美國無情,中國有心”啊。

  貿易戰還在進行中,更大規模的風暴,説不準還在後面,牛彈琴(bullpiano)再簡單總結一下:

  1、貿易戰兩敗俱傷,中國和美國都不是贏家。我們必須保持清醒,更無法為此叫好。不少中國企業 還可能正面臨困境,國家必須採取應對措施。

  2、這很可能是一次持久戰,大家也作好相關準備吧。這是無奈的現實,也不是中國簡單妥協就能解決的,不然,也就不會有這場貿易戰了。

  3、危機危機,確實是危中有機。過去四十年,最嚴重的危機時期,毫無疑問是90年代初,西方嚴厲制裁封鎖,經濟也一度陷入困境,但新一輪改革開放,正是從那時開始,並使中國經濟實現了鳳凰涅槃。最終,美國都害怕了中國制造,要尋找各種借口限制。

  這一次,其實也一樣。改革也是一種革命,觸動利益比觸及靈魂還難。從最樂觀的角度看,沒有緩不過氣來的壓力,就沒有壯士斷腕的動力。但正是特朗普的這種非常之舉,反而正迫使中國以更大的膽略和氣魄推進改革開放。如果是這樣的結果,可能是特朗普萬萬沒想到的。

  若幹年後回頭看,我們或許還真得要感謝特朗普!

外交部回應美國對340億美元中國産品加徵關稅

中國對美關稅反制措施已于6日12:01正式實施

中美貿易戰峭壁下的“關稅之傷”,美國利益首當其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貿易戰三天後,中方釋放了四點意味深長的資訊!-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1231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