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伊核外長會傳遞中國維護多邊主義的明確信號
2018-07-08 19:4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新聞分析:伊核外長會傳遞中國維護多邊主義的明確信號

  新華社記者王卓倫、伍岳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6日出席在維也納舉行的伊朗核問題外長會期間,闡述中方堅持的五點主張,即國際規則應當遵守、全面協議應當執行、中東穩定應當維護、單邊制裁應當摒棄、對話協商應當堅持。

  專家認為,這五點主張集中體現了中國以多邊主義解決伊核問題的清晰思路,為推進伊核協議繼續執行、伊核問題持續解決提供了明確的中國方案。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然而,美方今年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因伊核協議而豁免的對伊制裁,為伊核問題未來走向蒙上陰影。

  在伊核問題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本次外長會的召開恰逢其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董漫遠表示,目前伊核協議面臨一定不確定因素,除美國以外的伊核問題相關方能夠坐在一起對話協商,向外界釋放積極信號,對于堅持多邊主義具有重要標誌性意義。

  他説,伊核協議是世界多邊主義在中東熱點問題上的最重要成果,也是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地區爭端的范例。3年來的實踐證明,這一協議不僅化解了伊核危機,也對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發揮了積極作用。一旦協議難以繼續,將對國際核不擴散體係的運作帶來嚴重負面影響。

  “中方一直是伊核問題的公正斡旋者,並堅持與各相關方廣泛交流,通過多邊主義的方式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做出努力。”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

  與會期間,王毅同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伊朗外長達成一份重要聯合聲明,其核心內容為繼續遵守執行伊核協議、反對有違國際法的單邊制裁,有效維護好國際核不擴散體係。

  聯合聲明還致力于解決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出現的問題,確認就提供伊朗相關補償作出承諾,重申各方共同維護執行伊核協議不動搖,一致認為各方需要恪守承諾,繼續維護和落實伊核協議。

  專家認為,聯合聲明的達成,體現了相關國家維護伊核協議的決心和相向而行的努力,為因美國退出而蒙上陰影的伊核協議帶來希望。

  “伊核協議是一份符合聯合國憲章、符合人道主義精神、有利于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協議。”阮宗澤説,個別國家妄圖將自身利益淩駕其上,這樣的做法不得人心。中國與國際社會大多數站在一起,維護伊核協議,發揮的建設性作用有目共睹。

  王毅也在與會期間表示,維護和執行伊核全面協議,就是在維護國際法,維護聯合國權威,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維護協議簽署國的信譽。

  除退出伊核協議以外,美方自去年起還宣布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多邊機制,並一意孤行推行貿易保護主義。專家認為,美方接連“退群”等單邊主義行為逆潮流而動,必將失道寡助。

  “在這樣的形勢下,國際社會更有必要對多邊主義成果進行維護。”董漫遠説,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多邊主義的堅定捍衛者,未來中國有望在地區和國際問題上發揮更加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表示,中國為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推進互利共贏的國際關係進行了諸多努力,通過“一帶一路”倡議提供公共産品,惠及廣大發展中國家,成為推進全球化進程和多極化發展的標桿式力量。

  “全球化趨勢是阻擋不了的,誰也開不了倒車。中國以實際行動堅定維護多邊主義,與各方團結協作,支援全球化,對一些國家的倒行逆施作出有力回擊。這是我們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肩負的責任,也為世界注入更多的穩定性和正能量。”阮宗澤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95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