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樂文特:為中匈兩國互利交往“修橋鋪路”
2018-07-08 15:4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8日電(記者吳振東)日前,樂文特帶著懷孕的青島妻子再次回到復旦大學,吃的是學校食堂的簡餐。他説:“這就是家的味道。”

  2008年,匈牙利人樂文特從800多個外籍考生中脫穎而出,成為當年復旦大學招收的唯一一名匈牙利留學生。10年過去,現任匈牙利國家銀行教育司司長的樂文特,為中國與匈牙利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修橋鋪路”,做著不懈努力。

  在匈牙利,人們形容一件事情很難做,會説“像學中文一樣”。“那如果我能學會中文,是不是很厲害?”2005年,樂文特獲得了一項出國交流的獎學金,從小對中國電影和動畫片感興趣並立志學好中文的他,作為交換生來到了南京金陵中學,而正是在南京的交流經歷,讓他深深愛上了中國。

  在南京的寄宿家庭裏,女主人給了樂文特如家人般的照料。他回憶説,第二個家庭的媽媽姓周,每次放學,周媽媽在叮囑完自己兒子的課業後,就會翻出小學語文課本,一個字一個字不厭其煩地教他中文。“所以我每次都和人炫耀,我有三個中國媽媽。”樂文特説。

  交流結束回到匈牙利,樂文特打定了來中國讀大學的主意,並順利考入復旦大學。在復旦期間,樂文特加入學生會國際部,這段經歷對他未來的外交職業生涯意義深遠。他的專業是旅遊規劃,在老師帶領下,他走訪了四川、海南等地,加深了對中國的了解。

  樂文特手指上至今還帶著一枚特別的戒指,這是他在復旦本科畢業時被評為“畢業生之星”的紀念。在復旦,每年僅有極少的學生能獲得這項殊榮,留學生與中國學生一視同仁參加評比,這也讓樂文特格外珍視這項榮譽。

  復旦大學畢業後,樂文特隨即被任命為匈牙利駐上海領事館總領事。響應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匈牙利政府近年也正在推行“往東方開放”戰略,這為兩國交往創造了更好機會。樂文特認為,要進一步加深中、匈的全方位合作,應該從彼此文化的相知開始。

  領館工作期間,樂文特積極開展“足球外交”。2015年,匈牙利駐滬領館在崇明島舉辦活動,紀念中國足球隊于上世紀50年代在匈牙利的訓練生活。領館主辦的“鄔達克在上海”展覽,讓人們了解了匈牙利已故著名建築設計師鄔達克與上海的情緣,受到上海市民廣泛歡迎。

  樂文特現任匈牙利國家銀行教育司司長,推進匈牙利金融界與復旦大學的合作,是他的一項重要工作。在他的協調下,匈牙利央行與復旦大學在2017年5月成功舉辦“上海論壇”行長特別圓桌;“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布達佩斯考文紐斯大學雙學位專業碩士項目”也將于2019年2月正式啟動,匈牙利央行將為復旦大學提供該境外辦學項目在布達佩斯的授課場地。

  樂文特希望,不僅匈牙利的文化、旅遊資源能夠被中國公眾熟知,還希望能有更多頂尖的中國學者走進匈牙利大學的課堂。

  “我回國後被親朋、同事寄予了更高的期待,也獲得了更多的機會。復旦大學為我的事業和人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樂文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94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