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應戰美貿易霸淩主義,我們有信心!
2018-07-07 21:1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  題:應戰美貿易霸淩主義,我們有信心!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6日,美國宣布開始對340億美元中國産品加徵25%的關稅,中方第一時間實施了關稅反制。應戰美貿易霸淩主義,中國有定力,有底氣,有決心,更有信心。

  美國的貿易霸淩,説白了是美國在世界貿易“鬥轉星移”的背景下,為重塑其貿易霸主地位,不惜扮演國際貿易規則破壞者的角色。這種貿易霸淩,不僅針對中國,也面向全世界,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等都未能幸免。對于這場無法避免的遭遇戰,我們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擊。

  這場堪稱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不僅傷害別人,也傷害美國自己,更危害全球産業鏈,拖累全球經濟復蘇。美方340億美元徵稅清單裏,涉及包括美資企業在內的59%的在華外企的産品。據經合組織預計,美國的關稅貿易戰若引致他國反制,將使全球經濟增速下滑1.4%。

  面對貿易霸淩主義和各種不確定因素,焦慮恐慌或盲目自大皆不可取,保持頭腦清醒、增強戰略定力、沉著冷靜應對,才是我們應有的應戰姿態。

  應戰貿易霸淩主義,我們有快速的反制力,更有持久的耐力。中美經貿關係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決定了雙方的貿易戰是一場持久戰。既然如此,就要看誰能堅持得更久,而不是誰開槍更早、叫得更兇。中國有13億多人口的全世界最大消費市場,有全球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有完整的産業鏈,有不斷擴大的朋友圈,即使到了最困難的時候,通過繼續擴大開放,擴大內需市場,我們照樣能增強實力,化解壓力。中國有堅強的領導核心,有全體人民眾志成城的精神支撐,有改革開放40年形成的堅實國力,這都成為我們應對經貿戰更長久、更深厚的力量源泉。

  《孫子兵法》雲:善戰者,致人而不致于人。應戰貿易霸淩主義,關鍵還是要做好自己的事。凡是戰爭,必有代價,但既然不可避免,就堅決應對、化危為機。這次貿易戰也讓我們清醒認識到,任何一個國家實現現代化,歸根結底要靠本國人民自己努力奮鬥,絕不可能靠別人“恩賜”,自主創新,自力更生,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走下去,才能真正推動中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並讓真正的貿易夥伴從中受益。

  應戰貿易霸淩主義,還需要用更加開放的胸懷擁抱世界。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證明,只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改革開放,再嚴峻的挑戰我們也能戰勝,經歷風雨茁壯成長。中國會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將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新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加大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主動降低汽車關稅、繼續為世界各國在華企業創造良好營商環境……中國正在用實際行動作答:擴大開放腳步不停,既是中國堅持自身發展道路的自主選擇,也是與世界分享發展紅利的大國姿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國際社會擔憂美國貿易霸淩攪亂世界經濟
    美國政府6日起對從中國進口的340億美元商品加徵25%的關稅。針對美國這一貿易霸淩主義行徑,國際社會表達了強烈不滿,並擔憂美國此舉將幹擾全球産業鏈和貿易流,進而給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2018-07-07 15:22:51
  • 美國貿易霸淩主義貽害全球
    7月6日,注定要在國際貿易史上留下濃重的一筆。美國違反世貿規則,發動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貿易戰,對340億美元中國産品強行加徵25%的關稅。
    2018-07-07 12:10: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09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