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生態係統中缺少大型食肉動物可引發環境變化
2018-07-05 13:2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7月5日電(陳善輝)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一研究團隊4日發布一項研究成果顯示,把大型食肉動物從生態係統中移除可引起多米諾骨牌效應,影響周邊地形變化,甚至改變風沙移動模式,從而引發環境變化。

  新南威爾士大學生物地球與環境科學學院的研究人員選取了“野狗隔離欄”作為研究對象。“野狗隔離欄”是世界上最長的隔離設施之一,橫貫南澳大利亞州、新南威爾士州和昆士蘭州邊界,長達5000多公里。它是一道人造屏障,目的是保護私人領地和牲畜。

  研究發現,經過百年變遷,隔離欄外側附近沙丘的形狀已發生改變。原因是沒有大型食肉動物存在,野狐狸和野貓數量日趨繁盛,結果給跳鼠等當地食草動物群體帶來災難,最終導致原生植被覆蓋面積增加。正是這種過程改變了風沙移動模式,植被覆蓋面積的增加使沙子下沉,並使風往高處流動,逐步堆高沙丘峰。相比之下,在南澳大利亞州和昆士蘭州的隔離欄內側仍存在澳洲野狗,這裏的沙丘則顯得“更平坦”。

  該項研究成果的第一作者米切爾·萊昂斯博士表示:“在沒有野狗的情況下,沙丘不僅更高大,而且形狀各異,粗糙度也不同。這一切都是相互關聯的。”

  據萊昂斯介紹,該項研究採用了無人機航拍和高分辨率三維模型等先進技術,並對1948年至1999年的歷史航空照片進行分析比較,追蹤到環境變化細節。

  該研究成果已刊登在最新一期《英國皇家學會界面雜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美國男子10分鐘吃74個熱狗再創新高
美國男子10分鐘吃74個熱狗再創新高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08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