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杯老司機速成手冊:淘汰賽的正確打開方式
2018-06-30 08:56:3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北京時間30日晚法國隊與阿根廷隊的1/8決賽為起點,世界杯將正式進入高潮疊起的淘汰賽階段,過往于此曾誕生無數經典。

  對所有球隊而言,如果説一場失利在小組賽階段尚有挽回的空間,那從現在開始,任何一次失誤都有可能兌換出提前回家的飛機票。對球迷們而言,是時候抖擻精神為世界杯的精彩搖旗吶喊了。

  若想成為合格的世界杯老司機,首先還是得吃透規則。過去半個月內那些事關出線權的燒腦計算,現在都可以放到一邊了。淘汰賽中不需要看積分、凈勝球,更不需要像日本和塞內加爾一樣靠公平競賽積分才得以判定誰能出線。淘汰賽的規則簡單明瞭,一場定勝負——90分鐘不分伯仲就進行加時,再難解難分立時12碼點拼輸贏。

  在淘汰賽中,日本隊的表現很值得關注。不僅因為他是國足的在亞洲區的競爭對手,更因為在非洲球隊小組賽全軍覆沒的大背景下,日本隊是僅存的一支非歐美球隊——16強中歐洲佔去10席,南美四強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哥倫比亞悉數入圍,再加上北美的墨西哥。雖然從實力相對接近的H組中殺入重圍,但日本隊在淘汰賽中的前景並不被看好,除了擋在1/8決賽關口的奪冠熱門比利時外,他們所處的半區無論如何都不能算是誕生黑馬的溫床。

  這也是淘汰賽的最大看點之一——近乎瘋狂的上半區。總共八個席位,除比利時與日本隊外,還有烏拉圭、西班牙、法國、巴西四支前世界冠軍,新科歐洲冠軍葡萄牙以及把衛冕冠軍德國隊送回家的墨西哥。對比下半區紙面實力獨領風騷的西班牙,可見欲從上半區突圍是何等艱難。

  法國VS阿根廷、烏拉圭VS葡萄牙,8場1/8決賽中最不容錯過的兩場較量均出自上半區。這傳統四強不僅要捉對廝殺,還極不走運地擠在了同一個1/4區。換言之,無論哪支球隊通過了首輪考驗,等待他們的必將是另一支劫後余生的勁旅。

  法國隊和烏拉圭隊在小組賽中順風順水,從未身處背水一戰的險境。而阿根廷隊和葡萄牙隊可謂歷經磨難,前者一度已將命運交至他人手中,後者險些被波斯鐵騎讀秒絕殺。

  雖然是佔據優勢的一方,但無論法國還是烏拉圭,肯定不願在淘汰賽伊始就遇上如此難纏的對手。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阿根廷、葡萄牙陣中都擁有足以改變比賽走勢的超級巨星。

  梅西與C羅,站在當今足壇頂峰的兩人能否在本屆世界杯中相遇,這是1/8決賽對陣制造的巨大懸念。C羅在本屆世界杯上狀態強勁,面對西班牙上演帽子戲法,對陣摩洛哥送出絕殺。梅西低開高走,初時表現不盡如人意,但關鍵戰用關鍵球護送球隊晉級。這場王與王的較量有望于複賽上演,但前提是兩人率隊雙雙晉級。

  相比梅西,已有4球入賬的C羅有更大可能成為本屆金靴,但同樣在射手榜上處于領先位置的凱恩、盧卡庫不會將這項榮譽拱手相讓。畢竟個人表現與球隊前景相輔相成:核心球員不斷進球,球隊自然有更大幾率靠近大力神杯;球隊不斷前進,核心球員也將獲得更多施展的空間和時間。幾人所效力的球隊仍活躍在世界杯的舞臺上,金靴之爭勢必將日趨激烈。

  三人中僅凱恩率領的英格蘭隊處于下半區,但這並不意味著三獅軍團可以“為所欲為”,他們的下一個對手是擁有J羅、法爾考、誇德拉多等明星的哥倫比亞。2006年德國世界杯後,英格蘭隊迄今還未在世界杯淘汰賽中取得過勝利。

  下半區8個席位中,有7支球隊來自歐洲,哥倫比亞正是那根獨苗。這支球隊在小組賽中充分展現了拼硬仗的能力,或許不敵日本有些出人意料,但並不是每場比賽都會有開場3分鐘被罰下一人並判罰點球的遭遇。能否在另類的“歐洲杯”中刷出足夠的存在感,就看這支南美勁旅的發揮了。(記者 岳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黃河入海的地方
鳥瞰黃河入海的地方
“世界最大銅鼓”亮相環江
“世界最大銅鼓”亮相環江
“壁畫醫生”敦煌受訓
“壁畫醫生”敦煌受訓
中國維和部隊的海外故事
中國維和部隊的海外故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5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