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佩克開會議産油政策 沙特支援增産伊朗不樂意
2018-06-20 06:5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定于本月22日在總部維也納開會討論下一階段産油政策。多家媒體報道,歐佩克頭號産油國沙特阿拉伯承受美國方面施壓,希望增加産量,以穩定油價。伊朗以及增産能力不足的成員國表示反對。

  法新社報道,歐佩克成員國石油部門官員19日開始陸續抵達維也納。俄羅斯等非歐佩克成員國也將在維也納開會,與歐佩克協商産油政策。

  歐佩克和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産油國2017年起協同減産,把一度降至每桶30美元的價格拉升至70美元以上。這份減産協議定于今年年底失效。

  美國政府5月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下令恢復因協議而中止的對伊朗制裁,包括能源制裁。這引發市場對原油供應出現短缺的擔憂。

  路透社報道,美國近期私下施壓沙特以及其他歐佩克成員國,要求他們增加石油産量,以便抵消美國封殺伊朗石油出口造成的衝擊。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多次抱怨油價過高。他在上周貼的一條“推特”文字中寫道:“油價實在太高,這都是歐佩克幹的。不好!”

  另外,美國定于今年11月舉行國會中期選舉,油價波動不利于選情。英國能源視線咨詢公司分析師阿裏塔·森説,石油政策關聯政治形勢,美國不希望油價上漲。森猜測,“美國肯定在施壓沙特”。

  增産對沙特、科威特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産油能力強的國家而言不在話下,對伊朗以及伊拉克、委內瑞拉等增産能力不足的國家顯然不利。

  國際能源署統計,除沙特、科威特和阿聯酋,俄羅斯是為數不多能夠短期內增産的非歐佩克産油國,俄羅斯因而支援增産。

  沙特和俄羅斯上個月表示,準備填補原油供應可能出現的缺口,穩定國際原油市場,暗示增加原油出口。

  瑞典北歐斯安銀行分析師比亞內·希爾德羅普説,俄羅斯希望不再延續減産協議,顯現這一軍事大國提升在中東影響力的意圖。

  路透社介紹,歐佩克自1960年設立以來,盡管成員國常有意見分歧,但最終仍會堅持協調和統一石油政策。即便某些成員國之間爆發戰爭,就石油政策而言,仍會遵守歐佩克共同立場。歐佩克成員國因而可能會在22日會議上達成妥協。(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96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