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美方一意孤行 必將損人害己
2018-06-16 23:12:13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于6月15日宣布對我國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專家表示:美方反覆無常的行為,破壞了中美雙方達成的共識,既損害了雙邊利益,也破壞了世界貿易秩序。中方立即出臺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反制措施,合理合法。

  美國公布對中國商品的徵稅清單,並污蔑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産權,指責中國“強制”美國企業轉讓技術。專家表示,這些指責是毫無事實根據的。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一鳴:中國這些年對智慧財産權的保護進步是最快的,這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根據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的數據,我們專利數量2016年佔到世界的40%,超過了美國、日本、韓國的總和。

  專家表示,中美雙方經過三次經貿磋商,不斷尋找利益共同點,達成了不少共識。但現在美方出爾反爾,做出加徵關稅的決定,將嚴重損害中美雙方的利益。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 管濤:中國和美國應該是有廣泛的共同利益,美國的企業實際上在中國過去40年的改革開放過程中,也獲得了廣泛的利益,未來實際上還有進一步合作的空間。美方採取這個做法是違背了前期中美雙方磋商中達成的一些基本共識,實際上是中美經貿合作的一個倒退。

  ​專家表示,美方的做法根本上是想遏制中國科技進步和産業升級,阻止中國全球産業鏈地位的提升,為中國的發展制造障礙。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一鳴:我們最根本的還是要辦好自己的事,繼續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我們對外開放的這種努力不是源于美方的壓力,也不會止于美方的挑釁。無論外界環境如何變化,中國絕不會屈服于外部壓力,也不會改變自身發展步伐。

  專家表示,中方採取的反制措施合理合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第七條,任何國家或者地區在貿易方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採取歧視性的禁止、限制或者其他類似措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對該國家或者該地區採取相應的措施。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 管濤:中方針對美方出臺的這種對等的反制措施,既符合中國的國內的相關法律,也是在現有的國際多邊貿易規則體係下的正當的這種防衛措施,是更好地維護中國的利益,也是更好地維護多邊貿易體係的正常運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十二屆中國長春消夏節開幕
第十二屆中國長春消夏節開幕
端午傘韻
端午傘韻
濃濃書香度假期
濃濃書香度假期
球迷助陣
球迷助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2996242